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王 花相入我的百花园了!

(2017-05-07 16:11:50) 下一个

 

花王、花相终于入我的百花园了!

一直都不大愿意写牡丹、芍药。因为她们在群芳中太位尊,一位贵为花王,另一位是花相。历代文人墨客已经对她们用尽一切赞美之情,再写,很难出新意。

虽然对牡丹、芍药都不陌生,还是三言两笔概述一下特征以及她俩的区别。

牡丹(拉丁学名: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是芍药
芍药属植物,为多年生落叶小灌木。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风流潇洒,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在栽培类型中,主要根据花的颜色,可分成上百个品种。”牡丹品种繁多,色泽亦多,以黄、绿、肉红、深红、银红为上品,尤其黄、绿为贵。牡丹花大而香,故又有“国色天香”之称。唐代刘禹锡有诗曰:“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清代末年,牡丹就曾被当作中国的国花。

芍药(学名:Paeonia lactiflora Pall.),别名别离草、花中宰相,属五桠果目,芍药科芍药属芍药组多年生草本。园艺品种花色丰富,有白、粉、红、紫、黄、绿、黑和复色等,花径10~30厘米,花瓣可达上百枚。芍药被人们誉为“花仙”和“花相”,且被列为“十大名花”之一,又被称为“五月花神”,因自古就作为爱情之花,现已被尊为七夕节的代表花卉。另外,“憨湘云醉眠芍药裀”是被誉为红楼梦中经典情景之一。

(以上文字来源于网络)


芍药除了用作园艺,还有一个重要用途就是药用价值。名贵中药材白芍就是芍药的根部,具有镇痉、镇痛、通经作用。

牡丹与芍药外观极像,经常被混淆。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

1.   
牡丹是落叶灌木,是木本植物. 芍药是宿根块茎草本植物。

2.
牡丹叶片宽,正面绿色绿色略呈黄色,而芍药叶片狭窄,正反面均为黑绿色;

3.牡丹的花朵着生于花枝顶端,多单生. 花径一般在20厘米左右;而芍药的花多于枝顶族生生.花径在15厘米左右。

4.花期不同 ,牡丹一般在4月中下旬开花,而芍药则在5月上中旬开花,二者花期相差15天左右。

牡丹、芍药华丽无比,也被后人赋予各种含义。但她们本身就是一种植物而已,所有的悲欢离合都与她们自身无关。迎着煦风而开,芳尽而去,年年岁岁,周而复始,只把美丽和清香带给人间。

 

【七绝】 牡丹

本是花中第一姝,风情占尽世人趋。

浮华未必真天性,自在凡间绘锦图。


 

 

【五律】芍

/墨脉

 

非是花中后,风姿绰约余。

描眉妆五月,衣锦饰千居。

袭今宵醉,情涵自古誉。

湘云卧裀美,一梦别愁舒。

 

注:1.药被称为“花相”、“五月花神”,自古就作为爱情之花。

2.“憨湘云醉眠芍药裀”是被誉为红楼梦中经典情景之一。

 

【巫山一段云】芍药
作者/墨脉

本是荒原草,偏居贵胄家。锦衣难掩一无邪,却是锁芳华。

玉笛朱墙越,鸾台月影斜。幽幽泪滴粉腮花,咫尺叹天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这花不是我种的。我住楼房,没有这个条件。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种了一棵芍药,还没开花呢。momo才女,会唱歌,会作诗,懂花艺。羡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你的花园种牡丹芍药最合适了,那才是真正的国色天香!我只是“柴女”,在自家小花园里折腾折腾。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牡丹芍药我都喜欢,大家闺秀有大家闺秀的风范,小家碧玉有小家碧玉的韵味,美才女的才气也是国色天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我以前都不太喜欢牡丹和芍药的,觉得有点俗艳。其实她们本身都没错,主要是后人把她们描绘得过于华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这次牡丹写得好,别出心裁。芍药一般,还是未能脱出窠臼。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牡丹的颜色真漂亮。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喜欢牡丹和芍药,雍容华贵的花,却又不难种(我只种过芍药)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非常喜欢你写的诗词!!牡丹美,芍药也美,都是风姿绰约的美人儿。呵呵,还有我们的墨脉大美才女!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赶明摆出几盆花,山寨个花后出来~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花花,花王,花相,我家墨墨是花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唉,俺母亲已经不在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丫丫。我喜欢写花,快100种了。写多了,对她们就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心中的母亲花是芍药。因为特别好养,开起来是一副全部付出的架势,而且是母亲节左右开。
yy5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 赞

不知为什么,花看得越多,就越分不清了。所以读这篇文章,大有开卷有益之感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哪有这个本事哟,每首都是千思苦想出来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以为百花王小小一定也种了牡丹呢。明年种,想看小小的美拍。牡丹之歌没找到合适的伴奏,蒋大为原版有点快,女声唱有点难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有这么美丽的花相伴,要上红裙家做客去。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文学功底了得,出口成诗,仰视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喜爱牡丹芍药,觉得它们都是富贵的花,没敢种,平时太忙,怕没时间打理呢:) 以为默默要唱 牡丹之歌 ,你唱一定好听:)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牡丹能种活,墨墨图1的牡丹我家就有。冬天看着牡丹像是死了,但开春后枯枝上就会发出新芽~~

————— ————— ————— ————— —————

喜欢牡丹,也爱芍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俺们想让她们是什么就是什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牡丹写得不错,有新意;芍药一般,未能免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颜色都差不多,都是五彩缤纷,还是得从外观与叶片去判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赞墨脉从善如流:) 牡丹芍药同科同属,有段时间两个都在毛茛科,有段时间两个都在芍药科。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花,好诗!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看美女解释,俺也分辨不出来牡丹与芍药,可以从颜色上区分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可不是我拍的,网上下载的。自己种,每天都有花相陪伴,太美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最后那张,亲,拿到我家来吧,这颜色好正哦,我有个粉红的,也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开的没心没肺用的好。所谓的富贵荣华都是后人赋予的,她们什么也不知道,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要不人民大会堂会客厅挂的国画就是牡丹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浮华未必真天性”,芍药/牡丹开起来没心没肺,而且也不需要很多阳光,很亲民的植物。我们这儿只适宜种芍药,牡丹冬天会冻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花王花相美似国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牡丹不愧是百花之王。我大学同班同学中有两位来自洛阳,那时很是羡慕她俩,每年都可以去赏牡丹。我第一次见牡丹还是在故宫后花园,不是很多,但足够惊艳。

问好梅子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牡丹花最为鲜艳了,河南洛阳的牡丹在中国近年来很是有些名气的,据说单位里专給这位八级花匠大爷盖了一个二层洋房,算是一种奖励吧,由于他的卓越贡献,让河南洛阳在全国也出了大名。
墨墨的片片好美好美,真让人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网上资料是有点乱,也有的说是同一科,同一属。还是按照神农的指点改正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牡丹和芍药,一个木本植物、一个草本植物,应该是不同属的,我再细查一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5月的美国北方,真是芍药牡丹盛开之时!美啊!我有一棵牡丹和芍药的杂交品种,一个叫伊藤的日本人培育的。

中文的网上百科错误太多,非常误导人。像你摘录的牡丹和芍药,一个属的植物,却说一个是毛茛科,一个是芍药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也是位园艺大师!总觉得种牡丹、芍药的了不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也是纸上谈兵,看到实物,也要对照文字才能区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喜欢。第二张的芍药咱家也有:)很美。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喜欢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我看过牡丹和芍药的区别,但还是很难区分。谢谢默默!学习了!赞美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