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三姐来文学城啦!!!

(2017-03-11 06:02:33) 下一个

中国有五十六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其独特的文化艺术,有着各种各样的传说,比如藏族的格萨尔王、撒尼族的阿诗玛等等。并且很多传说中的故事和人物都被拍成影视剧,在文革前少数民族题材可谓大放异彩,很多成为经典,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我小时候就看过不少,比如《芦笙恋歌》、《神秘的旅伴》、《冰山上的来客》、《阿诗玛》、《五朵金花》、《刘三姐》等等。其中最喜欢的当属美丽又令人心碎的阿诗玛,充满快乐的五朵金花和有着一副动人歌喉、美丽聪颖的刘三姐。

广西壮族好女儿刘三姐的电影一经播放,那宛若仙境的漓江风景,与财主斗智斗勇的动人故事,天籁般的歌声马上就风靡全国,估计没人不会哼几句”唱山歌哎。。。“,”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




那时就特羡慕刘三姐这么会唱歌,还这么机智。长大了特想像三姐一样有副好嗓子,可以自由歌唱。回头想想,自己喜欢唱歌是否在一定程度受了刘三姐的影响。

一部《刘三姐》,让人们记住了她的扮演者黄婉秋,黄婉秋成了当时年轻人的偶像之一。而黄婉秋也在今后多次在媒体亮相,参加各种演出,包括春晚,只唱刘三姐。

可很多人不知道,其实电影插曲并非黄本人所唱,她只是在电影里对口型。原唱是傅锦华、蔡秀英(因当时影片的需要,电影目录表没有显示她俩的名字)。而且因为黄婉秋的普通话不好,著名配音演员张桂兰给配的音。一部电影成就了黄婉秋,却使傅锦华、蔡秀英成了真正的无名英雄,一直未被人提及,很替她俩惋惜。

不过黄婉秋作为戏曲演员,也有不俗的演唱功底。之后参加的演出,都由她本人亲自演唱。

我喜欢唱山歌,唱各地的民歌,上个月发了陕西民歌《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前几天发了首山西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今天又唱广西名歌。哇,江西、陕西、山西、广西民歌我都一网打尽了!哈哈哈,好有成就感!
 
看,《刘三姐》来了!!!

因为一句”山歌好比春江水“,突发奇想,做了四首轱辘体。没想到诗坛很多诗友也喜欢刘三姐,纷纷和诗,收获了好多佳作,一并贴出,与大家一起分享:

【七绝轱辘体】山歌好比春江水
文/墨脉

山歌好比春江水,听得杏红桃绽蕊。
三姐天音妙曲来,黄莺也逊千分美。

晨雾如诗如画绮,山歌好比春江水。
浪中竹筏曲中情,一棹行过千万里。

锦瑟无弦雪满城,欲书心事笔难耕。
山歌好比春江水,慰我孤心伴夜清。

曾经沧海情难已,清月挂枝犹念你。
何处乡音入梦来,山歌好比春江水。

====================

跟和墨脉君仄韵 春江水
文/潜东篱

山歌好比春江水,隔岸红梅花绽蕊。
一片斜阳影碎波,小船收网渔人美。

人指蓬莱仙境绮,山歌好比春江水。
听来妙曲梦真心,月夜无忧空万里。

一曲乡音唱故城,燕南客思好深耕。
山歌好比春江水,君至如欣我梦清。

心潮胸涌平难已,疏影窗前无梦驰。
一缕乡音入耳新,山歌好比春江水。

======================

七绝(轱辘体)依韵墨脉《山歌好比春江水》
刘春志

山歌好比春江水,妹别郎时菱著蕊。
黛影沉波月挂枝,穿云俚曲声声美。

竹韵峰幽晨景绮,山歌好比春江水。
籁音袅袅忘红尘,一曲云开三万里。

从事青州戏我频,花泥枝下拂愁尘。
山歌好比春江水,伴月临轩竟湿巾。

时逢北雁啁啾起,折柳离亭杨雪驰。
缕缕幽思扑面来,山歌好比春江水。

================

【七律】嵌句 山歌好比春江水
文/思豪
山歌好比春江水,宛转松溪九道湾。
翠岭峨眉征妙曲,瀛台潭影共高山。
舒心原在笙箫里,康健还应动静间。
君问清泉何处是,踏青明日带诗还。

=====================

次韵思豪嵌句诗山歌好比春江水
文/菩提树
山歌好比春江水,流下沙溪渡浅湾。
才唱清风对明月,又牵云雾绕青山。
东君已抵桃枝上,玉露刚垂柳叶间。
燕燕莺莺晴日暖,风风雨雨丽人还。

=======================

【七绝】山歌好比春江水 (仄韵轱辘体四首  次韵墨脉君, 及众诗友)

 文/Meander

山歌好比春江水, 滋润良田千万里。
朴实勤劳庄稼人, 家乡如画济生美。

天籁之声忒悦耳, 山歌好比春江水。
和风细雨润桃枝, 千树杏梨花万紫。

 
阳朔地灵人秀美, 漓江月亮玉姿盈。
山歌好比春江水, 旋律和风万古情。

 
四方游子共桑梓, 滩险多弯难迅驶。
一曲乡音此岸和, 山歌好比春江水。

======================

【七律】山歌好比春江水  和遍野
文/阿童牧木

山歌好比春江水,曲绕流波波溢美。
映日桃花两岸生,满山翠竹青身委。
云帆欲挂济苍穹,赤壁还迎荣故垒。
一唱情牵四海风,天涯梦里余音起。


【七律】山歌好比春江水 
文/遍野
山歌好比春江水,曲曲清波流玉美。
落日奔腾共与生,浮云缱绻柔相委。
千帆送我畅如风,两岸迎君诚若垒。
再唱天痴四海人,情高筑得连心轨。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红楼组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别这么夸俺,会找不着北的!哈哈!漓江我也去过,真的是仙境。不如不为五斗米犯愁,就常住那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唱得很好,很有那个时候的味道~~~~!就像原唱一样!!大才女诗词歌赋样样行,真厉害!!赞!!
(看见漓江很亲切,曾经去过一次~_~ )
祝福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刘三姐好像没有不喜欢的,里面所有的歌都是流芳百世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看不腻的就是电影刘三姐,太喜欢里面的歌曲了,小时候都会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刘三姐是玲玲的正宗老乡,我这个外乡人还是唱不出那个味道,要用广西方言唱才地道。
我不写这篇文,估计没几人知道黄婉秋是对口型,那时媒体不发达,也没人挖掘这事,搁在今天还了得啊。

冰山上的来客是反特片,我小时候最爱看,也有点怕,有空翻唱一下里面的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我们都是从小就耳濡目染,所以学会了很多歌曲。多些小婷听歌,问好!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好喜欢看刘三姐这电影呢!今天才知道原来是对口型的啊。喜欢听墨墨唱这歌。你的歌声就像漓江的水一样清澈,捧起来喝一口,都是那么的甜美!!
太谢谢你带来那么多美丽的回忆!! 我还记得,那部 冰山上的来客,当时看的有点儿害怕,可又觉得酷酷的。那首花儿为什么那么红,对我是一种异域风情呢。。。。 嘻嘻,问好!!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父母喜欢的民歌,小时后耳濡目染,咱也耳熟能详了。墨脉的好唱让咱忆起那个年代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真的是现代版刘三姐,都不按原版的方言来唱了。多谢点点,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有健康这几句话,也必须写下去、唱下去!多谢健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铁树,欢迎常来听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现代刘三姐!唱的好!问好墨墨!祝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歌好听!超喜欢!羡慕你,能唱能写,样样棒!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美女,才华横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一贯的支持和鼓励,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9494,若换成今日,黄婉秋可没好日子过了。不过她唱的也很好,为何电影中不让她自己唱,也是有点奇怪。

多谢水沫鼓励,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谢亮妈!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天生一副唱山歌的好嗓子,诗也是一如既往地好,赞!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听!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信息封闭,所以黄婉秋在电影里没唱没说,也没人知道和议论。不过她本人唱歌也不错,至少可以在演出时自己唱。

默默唱的超甜超好听!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听!赞墨墨金嗓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东篱'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神笔光临,你的作品也是令俺蓬荜生辉哦!
潜东篱 回复 悄悄话 好唱好文好诗!大赞大才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是墨四姐冒充刘三姐,哈哈!问好猫猫老乡!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还真以为刘三姐呢!原来是墨三姐啊!歌喉有得一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第一次听也不晚,还有很多歌可听。多谢北极熊!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你唱歌,唱的很好,怪不得这么喜欢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多谢小二哥美言。我这版并非按照电影原版来唱的。现代歌手唱这歌,基本都用标准普通话,比如宋祖英、于文华等。我是参照她们的版本演唱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梅华!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呵呵,有哗众取宠之嫌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三姐的歌就是好听呢,还有几首想唱竟然没找到伴奏,真是很遗憾。

多谢群,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多谢了,多谢阿邕来听歌。哦,南宁也有地铁了?孤陋寡闻,惭愧惭愧~ 我有同学在桂林,桂林的发展也蛮快的,其实现在国内城市都差不多。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果然金嗓子。
“和”字好像要唱成“或”2声。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文采飞扬!顶一个!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吸引人, 我立马点进来看热闹了, 没想到是默默 :)
qun0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这首刘三姐的歌唱得真棒。金嗓子啊,把我们都带到了仙境。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搬个小板凳来听刘三姐的歌,墨脉唱得原汁原味,听不够,听不够,听不够!
Btw,南宁近年发展很快滴,metro 南宁有近七百万人口,一线地铁前两月才开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每次的热烈掌声,一定努力唱得更好!也祝晓青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哦,这么说游士讲的还真是事实呀!唉,老演员也不容易。有些人越活越漂亮,比如秦怡,黄婉秋可能也属此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fruitsaday' 的评论 : 也要看哪儿。南宁、桂林等地的生活与大都市区别也不大,只是人口要少些,没有地铁等一些硬件而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也有游士不知道的事!当农民好,我也要当农民,争取活到200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小时候是个十足的电影迷,好像就没没看过的电影,并且插曲基本上都会唱,自己都觉得那时能力超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我也一直以为是黄婉秋唱的,没料到却是对口型。替傅锦华惋惜,默默无闻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和我一样,我也是好喜欢刘三姐,现在再看也还是喜欢。我这唱得嗲吗?是不是因为有阿牛哥?阿牛哥该多幸福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三姐是做不了啦,当当四姐还勉强可以,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真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周末愉快!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在桂林买了500元的珍珠项链,她和我们合影,尽管老了,她还是那么漂亮!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广西边远落后,人活得赛神仙,比大城巿好玩,俺朋友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黄婉秋是假唱?原来真的不知道。

五十年代的大学生,一直在乡下做农民,所以身子骨还算硬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喜欢刘三姐,五朵金花我也看过,记得你面有很多对歌,怀旧怀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好听!
我一直以为电影里是黄婉秋唱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喜欢刘三姐啊,小时候看她总觉得她脸熟,像一个人,我的表姐,很甜。
墨儿唱得好嗲的,阿牛哥怎么吃得消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女就是刘三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五十年代的大学生身手咋这么敏捷?竟然抢到沙发!!!

这个我倒是没听说,不排除可能性。像她们这样的老演员,除了被邀请演出几次,差不多没啥事做,收入估计也不是很好。只是黄婉秋在电影里没唱、没说,还能这么风光过,可惜了替她配唱、配音的幕后英雄。和林妙可如出一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刘三姐和桃三姐都唱的很好:)

听说前几年黄婉秋经常在旅游景点和游客合影拍照,挣外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