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喝过板蓝根,见过板蓝花吗?

(2017-02-04 12:13:54) 下一个

芦花

可能因为从小就很少得病,对吃药敬而远之。偶尔吃一次,觉得像受大刑。我吃西药与常人不同,一定要先含口水,再把药片扔进去一骨碌咽下。如果是中成药,得捏着鼻子往下灌,然后猛喝水,不把苦味消除殆尽不罢休。

但是有一种药,我却不抵触,反倒觉得挺好喝的,那就是板蓝根。

想必大家都喝过板蓝根,很普通的中药,一般用来治疗感冒发烧,价格也不贵,谁都喝得起。

但就是这么平凡的药物,却在某个特殊时期得到了无限青睐,被炒成“神药”,被疯狂抬高药价。即使如此,也被卖断货,一药难求。

03年初爆发非典,不知从哪传出板蓝根和白醋可以预防非典。一时间,毫不起眼的板蓝根和白醋身价百倍,到处脱销。更有不法商贩大量囤积肆意抬高价格,大发国难财。

板蓝根真的那么神奇吗?这种疯狂持续不久,有关部门出来澄清,板蓝根只是一般的感冒药,对非典根本没有效力。板蓝根热才偃旗息鼓,价格回落,又回到默默无闻状态。

前几年,板蓝根又迎来一次价格高峰。登革热肆虐,又有谣言说板蓝根可以预防登革热,在登革热比较流行的广东一带,板蓝根又遭疯抢,而后又被辟谣。这小小一包板蓝根,经历了多少药材没有过的跌荡起伏,阅尽人间冷暖啊。

正确认识板蓝根看来很是重要。

板蓝根是一种中药材,可以败火解毒,预防疾病。中国各地均产。板蓝根分为北板蓝根南板蓝根,北板蓝根来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Isatis tinctoria L.)和草大青(I. indigotica Fort.)的根;南板蓝根为爵床科植物马蓝(Baphicacanthus cusia (Nees) Brem.)的根茎及根。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利咽之功效。主治外感发热,温病初起,咽喉肿痛;温毒发斑,痄腮,丹毒,臃肿疮毒。

请注意,板蓝根有南北之分。

北板蓝根,十字花科植物菘蓝与草大青的于燥根,主产于河北、江苏、安徽、河南亦产。

南板蓝,又叫马蓝,是一种爵床科、板蓝属草本,多年生一次性结实,高约1米。
本种的叶含蓝靛染料,在合成染料发明以前,中国中部、南部和西南部都栽培利用。主要产地广东、海南、香港、台湾、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福建、浙江。常生于潮湿地方。因适应性强,上述地区多已还归野生。根、叶入药。

二者虽然功能,主治相似,但从解热、抗炎试验结果比较来看,板蓝根的作用优于南板蓝根。购买时要好好看说明哦。

板蓝根我们已经很熟悉了,那么,见过板蓝花吗?

这是北板蓝根,是不是很像油菜花?


而马蓝花(要区别于马兰花)为紫色,我喜欢的颜色,神秘浪漫,总是令人产生梦幻般的遐思。


或许紫色还常引起思念之情,“小时候,山野里,春风吹来,开满了板蓝花。。。”几年前,一曲由贺东久、谢明月作词、盘龙作曲的婉转优美的《板蓝花儿开》登上各大晚会,在雷佳绝美唱法的极致演绎下,仿佛置身山间田野,清风拂面。板蓝花,带着对亲人、故乡的深深眷念,那缕温情,轻柔地飘荡在心间。

新生代民歌手中,最喜欢雷佳。

曾被格莱美奖评委会委员Joshua Cheek誉为“最中国的声音”的雷佳,声音兼民族、美声、戏曲之美,涵浑大气,灵秀韵致,她秉承“新国风音乐”的创新理念,以其精湛独特的唱功,打破传统民族音乐的桎梏,在新民歌行列中独树一帜。

翻唱过她的《芦花》,高音部高达High C,《板蓝花》也一样体现了雷佳宽广的音域,柔美、飘逸,非常动人。也听听我唱的《板蓝花》:

 


【五律】板蓝花 文/墨脉

板蓝生幽谷,寥寞有谁听。
流水知心澈,浮云羡性灵。
何妨风雨历,无怨苦寒经。
一去难寻影,长留几缕馨。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一定拿出好作品!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墨脉!坐小板凳边听边等(其实我第一次认识你是从《月亮花儿开》这首歌,你的歌声很能打动人。)期待新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欢迎有缘,过几天再上首新歌。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墨脉幽默 :P 来听你的新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安是福2':是药三分毒。板蓝根确实性寒,如果不是长期大量服用,应该是安全的。看楼下留言,博友们几乎都喝过,似乎没有不良反应。您好像喝的太多了,您的同学也都肾弱吗?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泼冷水 板蓝根有药用价值清热、解毒、辟疫、杀虫,牙痛上火喝一定药到病除
但药性太过寒凉,久喝伤肾,实乃一味大忌阴毒的药
板蓝根冲剂一感冒就喝实在愚昧,这冲剂的发明是好是坏有待确认
我小时候读书一到冬天为了防止流感老师在教室的炉子上烧水冲给学生喝,实在是70年代人口太多了的产物
无知者无惧,我现在肾弱,和自己不知道爱护自己有关,但愿不是那时喝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这首歌比较轻柔抒情,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的高亢嘹亮正好相反,也挺具有挑战性的。花好看,唱起来更有感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我们都是板蓝根的老朋友了。板蓝根花很少见,没想到这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真的很像。我想就是见到真花,估计也会认为是油菜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好像还没有人见过,包括我。问好点点!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好!我也学习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唱得真甜真好!!歌曲真的很抒情~~~(喜欢马蓝花的顔色)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唱得真好!!!好听的歌曲,实用的药材!多谢墨脉的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歌和诗的科普,太好了,小时喝过不少板蓝根,确实是第一次知道它的花是什么样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板蓝花和油菜花真是很像。
好听的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头一次见。跟着默默长见识。祝周末愉快!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学习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好!谢谢健康!正在洛杉矶机场候机,马上就要飞回日本了。

祝健康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家家美言,还要不断努力才能达到那个境界。

我也是唱了板蓝花才对板蓝根有了了解,南北之分很有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板蓝根陪过好几代人,我小时候也爱喝。现在板蓝根得味道不如以前的好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从没有见过板蓝花,很漂亮,默默这是科普啊。为墨墨的好文好诗好歌点赞!墨墨回到日本了吧?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笔,默默的歌唱家,诗人,散文家都基于一身了。有才华。这个歌曲头一次听说,好甜啊。现在才知道南板兰根和北板兰根的样子功效不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没见过,太美了!女儿小时候经常给她吃板蓝根。哇,还有歌,服了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谢谢阿邕来访,周末愉快!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歌唱得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还是第一次听说没喝过板蓝根的,看来东总身体太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ax'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很多中成药都加了糖,要不小朋友不喝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还真没有吃过板蓝根也没有看见过花。今儿长知识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这个比喻有趣,真的就是命运多舛。问好闲闲,周末愉快!
nanax 回复 悄悄话 好喝的板蓝根是加了糖的,就是那种普通的板蓝根冲剂,加了糖,才甜的。我喝过无糖的,苦死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命运多舛的板蓝根,花儿很美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阿友2' 的评论 : 板蓝根貌不惊人,有时还真能发挥作用。谢新朋友来访,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板蓝根的春天似乎蛮长的。多谢写写,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像有点涨姿势,呵呵。

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胡阿友2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被牙疼困扰,看医生又怕让我拔牙,所以就一直拖。有天觉得上火,喝了一袋板蓝根冲剂,牙疼减轻了,后来继续喝了几袋,牙居然不疼了。感谢板蓝根!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从来没想到板蓝根也有春天:)赞多才多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听的歌曲和有用的科普:)
谢谢默默的精彩分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也没见过实物,很想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婷好!我唱的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等唱得更好些,再申请申请,呵呵。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以前饮过不少板蓝根饮料却没见过,漂亮!谢墨墨分享!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唱的《板蓝花》很悦耳,可以申请上春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说的是板蓝根的味道不好闻?我觉得还可以,比其他中药要好很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根盖过了花,比较少见。我可能小时候见过,但那时不知是什么花。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没见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板蓝根的花真没有见过。它的味道不是很好闻。问好墨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太美了,板兰花清新,马蓝花浪漫,不被人们认识真是太遗憾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的留言,似一股暖流流淌全身,不仅是感激,更是感动。我只能用更好的作品来回报大家的厚爱。

深深感谢群!
qun0 回复 悄悄话 谢科普板蓝根的知识,以前不知道。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好听极了。感谢墨脉的美文,美诗,和美妙的歌声。无以回报,只能默默的祝福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才知道有南北板蓝根。很久没喝板蓝根了,还真没注意原料上有没有注明是哪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板蓝根冲剂甜甜的,好像大家都喜欢喝。这花很漂亮,很难与黑乎乎的板蓝根联系上。

谢谢水沫的鼓励,周末愉快!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能有这么相似的主治功能,学习了。板蓝根冲剂的袋子上有标是北还是南吗,从前没有注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多谢东湖,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女儿小时候生病就给她喝板蓝根,她还挺喜欢的,因为不喜欢其他药,一生病就会说,板根根,要吃板根根。

原来还有花,还有歌,默默唱得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老乡周末好!我也是唱这首歌时查资料才知道板蓝根有两种,花也不同,还挺好看的。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老乡科普,再赏“三美”。小时候板蓝根没少吃,不过从来不知道其花长得什么样。涨姿势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