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令我爱恨交织的自助餐

(2017-02-15 06:02:32) 下一个

城里的网友,估计无人未吃过自助餐。

自助餐(buffet),是起源于西餐的一种就餐方式。厨师将烹制好的冷、热菜肴及点心陈列在餐厅的长条桌上,由客人自己随意取食,自我服务。这种就餐形式起源于公元8—11世纪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式餐前冷食”和“亨联早餐(Hunt breakfast)”。

不知何时自助餐之风吹进中国大陆,我第一次吃是工作之后。办事处在特区最豪华的酒店内,酒店时不时举办一些活动或会议,期间邀请外国公司参加,我向来是代表之一。活动或会议结束后一般都是酒会,就是采用自助餐的形式。不过这种场合仍须讲究仪表形象,女士们还是要保持一贯的高贵优雅形象,取食点到为止,品食浅尝辄止,切不可做大吃大喝状。

后来冬季流行自助火锅,很多餐厅相继推出,竞争惨烈。几十块钱一位的平民价,让普罗大众也有能力大快朵颐。这种地方讲的就是痛快二字,且不需故作优雅,猛添硬揣,吃多少都行。但是不能剩下,否则会被罚款。

再后来物价疯涨,居日后偶返北京,姐姐也会请我吃自助餐。比较好的餐厅,一个人的价位渐升至300元人民币左右,可还是座无虚席。估计现在更贵了。

日本自助餐不是很多,一般餐厅很少开设。某些高级酒店会定期推出,不过价格不菲,品种也不似国内丰富,偶尔吃吃,兴趣不大。

13年去拉斯维加斯,入住的Bellagio酒店也提供自助餐,但不怎么对我胃口,熬了一周,瘦了几斤回来。

去年再去赌城,转了很多酒店,才知道原来赌城每个酒店几乎都有自助餐。想想有道理,这么多游客,如果都采取点菜方式,侍应生和厨师岂不要忙翻天!

我们选定在MGM Grand酒店用餐,一位40美金,不算便宜,但品种比较多,中西日餐都有,总能有自己喜欢的几款。一顿下来,加上小费,一个人近50刀,真心不低,让人有点耿耿于怀,总念叨着下回再来赌城一定要把这笔钱赢回来!

洛杉矶自助餐也不少,洛杉矶低廉的农产品物价,为这些餐厅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那就是价位适中(一般也就20刀左右一位)、品种丰富。水里游的、地里埋的、棚里栽的、树上挂的,花样繁多;且华人多,粤菜、川菜、湘菜、各种面食、点心,无所不有。日式料理的生鱼片、寿司等也极受欢迎。不过我觉得做寿司的大米口感不好,吃过一个就没再吃第二个。

在洛城呆了一个多月,光顾了几次自助餐,大大地过了嘴瘾、直呼痛快。可是、但是,再美好的事物有时也会令人无奈,吃自助餐也有痛苦的一面。

一般人的心理都是,既然是任意吃,为何不多吃,不多吃就觉得有点亏。 所以,对于能吃、敢吃之人,自助餐最合适不过。

为了多吃,我们通常早饭和午饭并行不悖,尽量放空肚子,然后猛搓一顿。

朋友算是食量比较大的,我看他一次又一次取食,一次次消灭干净。对于喜爱的食物,可以说是痛下毒手!生蚝,是他的最爱,那看着蚝的双眼直冒绿光,一口气可以吃N个。还边吃边告诉我意大利男人为何爱吃生蚝,建议中国男人也多吃。在他的描述下,那蚝突然变得无比诱人,不禁让人跃跃欲试!

生鱼片、象拔蚌、淡菜、海螺、蟹腿、等,这位仁兄也是取之不尽,食之不竭。几轮扫荡,只见他好似手攥皮带,不动声色地松了几个扣眼。看来此君仍不善罢甘休,再接再厉,继续中饱私馕。那架势,似要争当全球第一大胃王似的。我总跟他说,都像你这么能吃,这店要关门了!

有次吃小肥羊涮锅,他一人竟然吃了四大盘肉,看得我目瞪口呆。他说,这不算多,他有些朋友一次可以吃8盘,吃得老板心疼不已。

每次都是吃到吃不动、连腰都弯不下去了,才恋恋不舍地挪动着双腿结账离开。

吃得太多,结果是汽车安全带也跟丰满的肚皮过不去,总感觉勒得紧紧的,很难受。回到住处也是翻身移动不易,只剩喘气的份,然后是肚子闹革命,与WC变得分外亲热。

每到这时,就后悔吃太多,然后决定以后不再吃自助餐。可每次下了决心不久,又受不了诱惑,又想吃。吃的时候怎么也管不住嘴,又撑得难受。周而复始,循环不止。

而我又是另外一番情形,我是属于最受餐厅老板欢迎的类型。饿了一个白天,吃自助餐时一开始也是狼吞虎咽,以极快地速度消灭一两盘食物。可是,长期以来少食多餐的饮食习惯,很快让我扛不住了,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对面的、看着身边的人大快朵颐。真羡慕他们有个超级大胃馕(我曾照过胃镜,医生说我天生是个瀑状胃,比一般人要大。但少食多餐,已形成神经性反射,进食稍多就有饱腹感。我这个大胃没能好好利用过,此乃人生一大憾事)。而同去的朋友觉得我吃太少,所以才这么瘦,总逼我多吃。无奈只好再去取食,然后很艰难地一点点一点点往下送,那样子,估计是痛苦万分。唉,这年头,还真有为“吃”而犯愁的。

我是吃得少,消化得快。并且我有个特点,吃完饭必须去WC报到。好家伙,三下五除二,肚里的食物就消耗殆尽。所以,回到家我也后悔:为啥不多吃?又不用多交钱!

我们就这样:一个后悔多吃,一个后悔少吃,都觉得不吃最好,可过段时间,又开始想念,又忍不住要去。

不知其他网友有没有类似体会,痛快并痛苦着?还是都比较优雅含蓄,不似我们如此不顾及形象,胡吃海喝?

(图片来源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同感同感,可有时还想吃。美国很奇怪,商场的农产品很便宜,餐厅却价格不菲,与原材料不成正比。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自助餐,总是满足了嘴对不起胃,常常是并没吃到什么好东西。
总觉得美国吃饭比日本贵,跟你的感觉差不多。美利坚地大物博的,应该再便宜一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哈哈,我一半是坏学生,一半是好学生。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的自助餐,能够经得住诱惑的同学都是好同学:),能有力气胡吃海塞也是身体健康的同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是菲儿的权利大,哈哈!旅游期间吃自助餐还是最方便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俩当然也不准吃了:)特别是旅的时候。不过和他们的朋友一起我就管不着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婷这么好的身材使劲吃没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也不爱吃甜食。吃自助餐主要吃菜,饮料、甜品都不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其实我也是,每次都找不同的自助餐,可以尝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我好像从小就没饿过肚子,所以,您的后一句不成立。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咱现在为了维持体重不增,已跟buffet 绝缘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吃得有点太少了,都像你这么替老板考虑,我也开家自助餐厅,呵呵。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拉斯维加斯的自助餐不错,以前不爱吃甜食每次都不尝。现在,好多年没吃自助餐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去不同的自助餐,吃多少自己把握,但看它的制作和陈列也是养眼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又一个同盟军,和有缘握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呵呵,很有道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自助餐是考验人消化系统和对欲望和自我控制力。”为这句话点一百个赞!不过我看老墨更能吃,中国人是自叹弗如啊~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吃自助餐的决窍是该停吃时一定要停吃。这样才会有下一次。
中国人骨子里饿肚子饿怕了,得要有个过程才能接受好自助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问默默好!
自助餐,我都是一盘肉,一盘甜点,然后就是冰激凌了,再贵的也是这样吃了,是不是有点不划算?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美才女好!呵呵,是啊,最高的境界就是吃多吃少刚够就好!俺也属于餐厅老板欢迎型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自助餐就是虐人!我还是惦记着去吃,虽然吃不了多少。健康是对的,身体健康最重要。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自助餐是好事,说明身体好。俗话说胃口好身体就好。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自助餐是考验人消化系统和对欲望和自我控制力。过去5,6盘没问题,老美都惊奇中国人怎么这么能吃。现在不行了,吃过度对身体不好,二说明自助餐品种也大同小异,20年没有变化。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自助餐很丰盛!原来喜欢吃自助餐,现在很少去了,吃不动了,又怕吃撑了。昨天看到这个帖子了,不知是墨墨的,没有打开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ty' 的评论 : 这件马甲有点脏,恐怕50刀也洗不干净!
rty 回复 悄悄话 Wow. First time know someone dared to eat lots of oyster in $20 buffet! What a cheap person. You can eat that in $50 buffet but not in $20 buffet. Raw Seafood got bacteria really really fast.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80年就吃过了呀!6元外汇券可不少,规格老高了,那时职工的工资一个月也就几十块。肯定吃得不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上一条,我第一次吃自助餐是80年元旦在北京饭店,当时外汇人民币6元一个人,里面食品之丰富让咱这穷大学生打开眼界。当时是沾了国外来亲戚的光:)估计也是国内自助餐的先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憂草' 的评论 : 选中午的时间不错。不过我习惯吃晚上那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看来我得多吃自助餐才对,包肥!

白天鹅那顿的味道将伴随老乡一辈子了,哈哈!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現在吃自助餐,多數選中午的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本城名博称之为“包肥”:)记忆里最深的自助餐是上世纪90年代中在广州的白天鹅吃的——这一吃成千古恨,再回首已入围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又有一位爱吃自助餐的了!这个度最难掌握,我看都是吃撑的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自助餐,不用长时间等着上菜,去了就可以开始吃,想吃啥就吃啥。当然吃自助餐也需要些自制力,吃得恰到好处最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正好与点点相反。不爱吃最好,否则也会痛快并痛苦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把自助餐的优缺点一语道破。我也喜欢吃,可就是吃不多,觉得挺亏的,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呵呵,就是这样滴!旅行时吃自助餐方便省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品种少觉得不过瘾,品种多撑得又难受。唉,此事古难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是优雅人士,不像我们,特别是那朋友,吃得让老板心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领导和女儿去吃自助餐时,菲儿一人在家做饭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这句说到点子上了:扶墙进出。真的对身体不太好。可就是受不了诱惑,时间稍长又想它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谢谢!看来深有同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也祝老翁节日快乐!今年元宵一个汤圆也没见着,主要是因为不爱吃。老翁吃了几个?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怕自助餐了,去拉斯维加斯时,就去吃了一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自助餐,好处就是喜欢哪个就吃哪个,不好处就是不能总吃,吃一、二次就够了。赌城的自助餐最好。不过,因为我们这里好的自助餐不多,也就几乎很少吃了。问好墨墨!祝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吃自助餐,看着幸福,吃着受罪,旅行时吃最好,那时的消化能力超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个丰富,我们乡下的没那么好。

情人节快乐,尽管已经过完了,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工作中间一小时喜欢去吃自助餐,因为进去就吃不用等。而且总能找到几样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果腹。每次吃的不多,所以很快吃完。让餐馆老板都惊讶速度之快。墨墨去的都是大餐自助,当然要吃好吃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眼馋了!不过我已经有好多年不吃自助餐了,领导和女儿倒是喜欢。:)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自助餐其实是不太健康的,吃的扶墙进扶墙出,太伤身体。我跟你的情况差不多,每次去吃都吃得很少,回来想想真该多吃点:)不过现在很少去了,还是愿意点菜的。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讲到点子上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情人節了,祝你快樂,喜歡吃湯圓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