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见山茶花开

(2016-12-09 07:55:06) 下一个

山茶花开

马铃响来山茶开

11月24日,东京下雪,这是时隔54年之后又一次在11月飘雪花。

都知道菊傲霜,梅傲雪。其实山茶也不逊色这两者,只是很多人以为山茶花是温热带花卉,故很少有人留意。

偏偏我注意到了:雪天里,山茶吐蕊。汲寒潮之精华,抒冰花之风骨。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俊秀、美艳。在寒梅之前,独笑天地间。

之前的两篇文章,已道尽我对她的喜爱,再写难出新意。但诗词,却可以千万次表达我对她的爱恋,永不干涸。

 

【七律】山茶花 文/墨脉 (次韵遍野诗姐“九”韵)

雪落幽蹊迎数九,山茶攒色青松右。
玉肌羞态是天姿,柔韵婉情如杞柳。
摇影多年温忆中,临风一笑残秋后。
纷华尽惹我偏怜,踯躅花前曾记否?


【七律】杂感(文/王武)

不谙风月不称九,但喜阿黄随左右。
有影杯中细品春,谁人雪下初扶柳?
惯将谐趣掩伤时,早把迷思抛醉后。
今世情缘债已还,尚留遗恨天知否?


【七律】 杂咏跟九韵 文/作业本
 
儿童算术初乘九,老父诗文迷左右。
有粟书山尚种粮,无银闹市难培柳。
常闻忧病困生前,更叹贤名传死后。
饮雪红梅斗朔风,青松翠竹相知否?
 

【七律】 跟和“九”韵 文/心戚然

今年大雪逢初九,运道天时谁左右。
燕地风寒白草霜,珠江水暖青丝柳。
人间冷热一如前,万物轮回全为后。
夜半犹思仄仄平,东篱遍野知心否。


【七律】 嫦娥 文/阿童木牧

相离已是多寒九, 梦里痴心常眷守。
素夜无声惊缱绻,灵犀有路传心耦。
蓝桥易乞杵难寻,碧海何逃情可有?
岁岁秋霜月桂花,伊人鬓角银丝否?

【七律】隔蓬虚船文/潜东篱
 
中秋已过游重九,瘦水湍流偏向右。
灯火千家过眼人,烟花十月随风柳。
佛缘平等念经前,仙梦孤寒高醉后。
红舫青簾小曲听,虚船我已隔蓬否?
 
遍野诗姐原玉:
【七律】冰雪花红(上声二十五有韵)

三春未过巡三九,外秀中灵凭左右。
绿
静红喧故若谜,冰清骨透新如柳。
双容互影忆从前,四季孤情言此后。
雾里幽幽爱哪枝?芯儿冷暖人知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哈哈,就这朵不是我拍的。前两篇的却都是我亲自拍摄。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 这种山茶花树在我的院子里也有一棵,墨墨的山茶花拍得超棒!诗比茶花更美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我这已是三写茶花了,明年春天可能还要写。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我喜欢山茶山,更喜欢你的诗篇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来吧来吧,春天来时再拍一些美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日本茶花多,品种丰富,春天再拍一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这是春天开放的山茶。冬天的一般是单瓣。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茶花夏眠了来看你的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茶花!前几天在美国南方也看到过,但没有你拍的那些茶花精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雪影花更倩!粉色在天寒的时候尤显娇羞诱人。~~ 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欢迎阳光!热茶奉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是网络图片,重瓣山茶一般开在春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单瓣的山茶冬天开得多,重瓣的一般春天开。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花真漂亮,读诗赏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个季节的花还这么漂亮!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的茶花。没有想到冬天她也开放。谢谢美诗,了解了茶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最近百花诗词写得少了,但一直都在坚持。问好东东,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这个评价老高了!虽然自知远达不到到这个高度,也还是顶上去!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好久没见,问候花仙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这永远风花雪月。山茶很抗冻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疏影,是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喜欢山茶,所以写了又写,明年还写。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雪天里,山茶吐蕊。汲寒潮之精华,抒冰花之风骨。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俊秀、美艳。在寒梅之前,独笑天地间。”
墨脉之写照也!哈哈是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欠了好多百花系列作业,得抓紧时间完成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多谢山韭菜。刚从你家回来,这次就不多加图片了,靠实力说话,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大表亲,抱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多谢大哥美言!日本山茶花极多,品种也很丰富,很有看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诗情画意,山茶花真美,还不怕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一直都在写,只是速度放慢了。多谢水沫!周末愉快!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茶花就是默默和她文友们的诗词,有一种古典的美。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又有新作,花美,诗更美!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赏花读诗品咖啡,人生幸事!祝墨脉周末愉快!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茶花美,诗更美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美文美图! :))

我这边也有茶花卖,很贵,都是华人超市里才有。杜鹃很普遍,还易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默默什么时候再开始花的系列?

山茶花好美,还傲霜雪,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