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种爱,在深秋绽放 木芙蓉

(2016-10-22 07:36:59) 下一个

不知何时认识了木芙蓉,也知道了她被称为芙蓉花、拒霜花、木莲、地芙蓉、华木。因“拒霜”之名而对她多了几分青睐,高洁、典贵、幽婉,霜侵露凌却丰姿艳丽,占尽深秋风情,

通常在晚秋盛开的木芙蓉,我看到的却是在早秋,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展现风韵。生长在陆地,植株高大,花开极多,繁花锦簇。其花或白或粉或赤,皎若芙蓉出水,艳似菡萏展瓣。在秋阳下妖娆,在秋光中摇曳,带来一丝浪漫,增加几许晴丽。

小时候,县中心花园就种有多株木芙蓉,种植年数较长,已长成和乔木一般高。花开时节路过,抬头一望,看见她娇羞的容颜,便知秋天已经来临。但那时,不知道她叫做“木芙蓉”。

故土一别,木芙蓉早已被淡忘。甚至在异国见到后,都没有和家乡的木芙蓉联系起来。直到今晚坐在电脑前码字时,脑海电石火光一闪,久远的记忆,竟然泛起。那几株木芙蓉的形象,竟至清晰起来。本篇开端的那句“不知何时认识了木芙蓉”似乎应该改为“打小就常在木芙蓉树下经过”才妥。

因在萧瑟肃杀的深秋开放,木芙蓉便得到世人的赞叹。苏轼有诗云: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唤作拒霜知未称,细思却是最宜霜。此种待遇,与菊花不相上下。

而我作为女性,对木芙蓉的关注,不仅是她丰硕的外形,更多的是与她有关的情感传说。

由于对诗词的爱好,渐渐了解了古代那些著名女诗人、词人的生平、情爱。

“花蕊夫人”就是其中一位。

花蕊夫人,后蜀主孟昶的贵妃,五代十国女诗人。自小喝了都江堰江水长大的花蕊夫人天生丽质,后蜀主孟昶见后惊为天人,于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收入宫中,封为贵妃,号花蕊夫人。除了长得如花似玉之外,花蕊夫人的诗词也写得漂亮,做贵妃不忘创作,曾写下上百首宫词。

“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一首七言绝句,花蕊夫人不仅将自己的才艺展示得淋漓尽致,还捎带发泄了一腔亡国之恨,对不作为的男人们,语气中不无揶揄和轻蔑。这首千古绝唱,至今被后人传颂。

花蕊夫人极爱花,有一年她去逛花市,在百花中她看到一丛丛一树树的芙蓉花如天上彩云滚滚而来,尤其喜欢。孟昶为讨爱妃欢心,还颁发诏令:在成都“城头尽种芙蓉,秋间盛开,蔚若锦绣。帝语‘群臣曰自古以蜀为锦城,今日观之,真锦城也。’”待到来年花开时节,成都就“四十里如锦绣”,广政十二年十月,孟昶的绿化城市工程大功告成,携花蕊夫人一同登上城楼,相依相隈观赏红艳数十里,灿若朝霞的成都木芙蓉花。成都自此也就有了“芙蓉城”的美称。后来,后蜀灭亡,花蕊夫人被宋朝皇帝赵匡胤掠入后宫。花蕊夫人常常思念孟昶,偷偷珍藏他的画像,以述思念之情。赵匡胤知道后,逼迫她交出画像。但花蕊夫人坚决不从,赵匡胤一怒之下将她杀死。后人敬仰花蕊夫人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尊她为“芙蓉花神”,所以芙蓉花又被称为“爱情花”。

又是令人唏嘘感慨的爱情故事。虽经严霜,爱不变色,更不凋零。正应验了木芙蓉的花语“平凡中的高洁,纤细之美,贞操,纯洁。”

再观她,便又生出几分遐思:与心上人徜徉在花下,倾听秋风的歌唱,相诉彼此的爱念。摘一朵爱情花,陪伴你我一生一世,永远鲜润,永远绚丽。


【七律】木芙蓉
文/墨脉 2016.10.17

每起清霜色越浓,晓妆白玉晚描彤。
西风共舞欢情醉,秋月相飞秀雅从。
照水忍思昔年影,回眸难觅故人踪。
朱颜渐褪留心结,雪压疏条梦一冬。


【七律】无题
文/潜东篱 2016.10.17

小时同砚画枫彤,弹指蓬飞少定踪。
狂态各因实岁减,淡交肯似俗人浓。
几番对酒虚长策,何日寻山踏矮丛。
浮生百年真幻像,不应容易话秋冬。



两首旧作
【卜算子】木芙蓉   文/墨脉

一任朔风扬,还把霜花拒。
照水幽幽洁秀流,更得芳千缕。

皓质比芙蕖,丹影羞红璐。
西蜀南湘次第开,片片真情驻。


【菩萨蛮】木芙蓉  文/墨脉


冰颜如月眸如水,嫣然一笑秋风醉。
孤影对池妆,何来泪湿裳。

蕊香随雾散,寸寸相思断。
玉魄寄蓉城,春来杜宇声。


 

更多百花系列诗文,请点击:百花词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多谢家MM谬赞!我对花卉有着特别的爱好,所以才提笔写百花系列。成都有不少故事传说,“芙蓉城”实至名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这么可爱的MM怎么会是女汉子?咱们都是娇柔美丽的女子一枚!当然,也是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菜刀不要会使,还能使出各种花样。有缘你说,对不对?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有才,看得出你对木芙蓉的珍爱。你有好多有趣的故事可以分享,现在才知道成都为什么叫芙蓉城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早啊墨脉!咱真不是女汉子,承蒙那个美眉看得起,把我拉到她的阵线里。下回和老公说,俺是娇柔的,拿不起菜刀,你帮做菜好不?呵呵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多谢小婷!新周愉快!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为墨脉美妙诗词点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我不认为我是“女汉子”,我就知道自己是“娇柔”的,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老乡临帖,多谢老乡美赞!新周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嘿嘿,俺真希望“娇柔”。说个笑话,是现实生活中的。有一天,和一个认识但不熟的美眉说话,她居然说:我们都是女汉子。把俺给郁闷的,呵呵。笑了吗?道声晚安!没了雾霾好好睡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木槿、木芙蓉、朱槿是同是锦葵科木槿属植物,号称三姊妹花。
我的百花系列需要一些时间了,最近写其他的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多谢大哥!新周愉快!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继续欣赏点赞!老乡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对木芙蓉更应该独有情钟了,这种回忆太美好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木槿的其中一种?我正在想你的白花帖可能要等到开春才能完成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问好安娜!多谢安娜的美言,木芙蓉的特性很受人推崇。拒霜二字我也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晚上好!娇柔二字也适合你我,呵呵。

我最近写诗词、唱歌上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差二十多种呢。任重道远~~~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文美,诗美,图也美。:))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很靓啊。特别是白的和粉色的。
少年时候在军营长大,有高大的芙蓉树花压得枝都弯了,上树去给发小妹妹摘,这芙蓉树的枝可脆,往下一摔,我的手臂就脱了臼。哈哈,现在还记得哪:))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文采飞扬的文字,对这种花的理解和演绎,美并豪放。喜欢拒霜,这个词。
墨脉,花仙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哎,好墨脉早安!谢谢你的咖啡!我觉得“娇柔”两字可以形容所有的花儿。你说呢?你的诗词写得真的好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百花快接近了吧,加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多谢东东!还在通往花仙子的道上跋涉,希望早日达到目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的评论:点点好!木芙蓉花开似海,很有气势,多了几分喜欢,也就多写了几篇。

祝点点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裕德'的评论:陆总好!这已是三写木芙蓉了,明年可能还要写。

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芙蓉花有这么多美丽的故事,感谢分享!诗写的美,才情了得!祝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个花仙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花。又跟着默默长知识了!问好墨墨!祝周末愉快!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平凡中的高洁,纤细之美,贞操,纯洁。美哉木芙蓉……墨脉的花语词更美!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久不见梅子姐,问好!多谢梅子姐谬赞,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知我心,抱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我的博文主要以诗词,歌曲为主,美食为辅。多谢健康临帖,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周三就回来了。好多诗词等着上帖呢。
问好chloe,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对的,成都又叫“芙蓉城”,大表亲肯定思家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多谢有缘。我的百花诗词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写不动为止。
芙蓉就是娇媚、富贵的代言词。水芙蓉、木芙蓉都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来晚了,给有缘上杯咖啡~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片片真美,尤其第四张我最爱,才女墨墨又有美诗美片片啦。
大大的赞一个。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爱在深秋爱花没商量。周未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诗,文,图片都美,谢谢墨墨的分享!问好墨墨!
cxyz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终于又现身了。
继续支持默默的古诗词。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我表达得不准确,我想要说的是,木芙蓉也有茉莉的清丽的感觉。(说身姿怕与样子联系在一起,样子却是不像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芙蓉花让我想家。墨墨的花的故事可以写本书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图文故事诗并茂,谢谢默默的精彩分享,问好!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你写的诗词真美!!有没有觉得,花里但凡叫芙蓉的,长相都美!这花儿既有牡丹的雍容,也有茉莉的身姿,甚是喜欢!!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沙发!先占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