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2016-08-13 15:05:05) 下一个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出自北宋诗人欧阳修脍炙人口的名篇《生查子·元夕》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上片是去年的幽会的回忆。花灯绚丽夺目,照亮了整座街市。溢彩流光,也盛满了我的幸福和期望。一轮明月高挂在柳梢上,皎洁,静谧、幽然,就如我一颗爱你的心。我们沐着月光,远离花市的喧嚣,在柳树下互倾情愫。诗情画意,长留在我心头。

下片一转,今年元夕,月亮依旧清媚,花灯依旧灿烂。而我,孑孓一人在花市徜徉。众里寻她千百度,却不见伊人踪影。物是人非,唯有泪双流。

嵌句同题诗 “月上柳梢头” 和“人约黄昏后” 两句,要求嵌入首句和尾句。

格律诗词、新诗不限

 

合集内的图片均选自画家谢青的精美画作

 

 

【五言】

文/肥哥

人约黄昏后,影绰隐红楼。

幽径无踪迹,月上柳梢头。


【五言】

文/白族野夫

月上柳梢头,独思西厢地。

晃眼春不在,人约黄昏后。

 

【五绝】诗仙

文/杭州湖墅STL 吕杰

人约黄昏后,秦台赋故愁。

诗仙何再在,月上柳梢头。

 

【五言】

文/荷花清香

人约黄昏后,桥下双钓钩。

酒酣兴诗意,月上柳梢头。

 

【五言】

文/我要学诗词

人约黄昏后, 萧郎未见愁。

细言风里诉, 月上柳梢头。

 

【五言】

文/积木gm

月上柳梢头,林深墨影投。

风传思念语,人约黄昏后。

 

【五绝】仄韵

文/相看不厌

月上柳梢头, 庭深凝望久。

风传燕语迟, 人约黄昏后。

 

【七言】

文/肥哥

月上柳梢头倚树,

粉衣飘去感怀伤。

檀香依旧魂归处,

人约黄昏后山庄。

 

【七言】

文/BJ银

如昨月上柳梢头,

举目星辰约挚友。

天隔异处久念亲,

再见人约黄昏后。

 

【七言】

文/前世无理

又见月上柳梢头,

故园谁晓几时秋。

花边露落相思泪,

池畔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无题》】

文/香韵

月上柳梢头,倦鸟芳林宿。

夜凉客未眠,把盏听更漏。

 

欲赋鹧鸪天,谁解胭脂扣?

绮梦复思君,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也交一份作业

文/华山论剑

月上柳梢头,老了几红豆 ;

别君玉笛长,怜我诗心瘦。

 

半阙海棠笺,一架丁香绣 ;

梦许少年身,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新韵)

文/岩子

月上柳梢头,缱绻叠千皱。

无端怨夜遥,长泪滴更漏。

 

缄语梦凝墙,芳影悬悬瘦。

红豆缚心牢,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

文/点点

月上柳梢头,日落山间走。

柔风皱水纹,暗雪团花绣。

 

雀羽入林深,雁喙衔豆蔻。

暮色尚清明,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

文/陈其荣

月上柳梢头、断肠愁已够。

思乡岁月流,绕梦魂颜瘦。

 

南浦与君离,西林隔客厚。

犹吟故地居,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

文/墨脉(momo)

月上柳梢头,独倚西轩牖。

风起漫荷香,勾我相思又。

 

几回烛泪干,千次芳心纠。

待到君归时,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

文/思豪

月上柳梢头,竹韵含清秀。

素衣已沾尘,孤影待回首。

 

云动日常新,斗转情依旧。

曾寄锦囊书,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等

云淡风轻JD

月上柳梢头,凉意窗纱透。

空抚凤求凰,不见文君秀。

 

弦律起复停,眉宇舒还皱。

当未忘西厢,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

文/Joan

月上柳梢头,长夜昙生锈。

西窗黛眉低,镜中朱颜瘦。

 

鸢书展复折,香淚收还漏。

银汉巧夕开,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同题

文/沈一淑

月上柳梢头,隔水遗红豆。

叶落与君辞,相思随更漏。

 

琴中雁梦长,阶下梅尘旧。

明月待西厢,人约黄昏后。

 

【同题】

文/ 海妹子

月上柳梢头,云飞心在走。

琴弦抒长夜,倚栏望北斗。

 

梦语寄相思,孤影湿红袖。

把酒书栈签,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

文/火焱原创

月上柳梢头,灯尽帷屏瘦。

一洒夏杯馀,梧下诗三首。

 

臂枕坐慵阑,似识东风旧。

夜夜夜空前,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

文/庞世清

月上柳梢头,夏溽初凉透。

花馥沁柔丝,枝润牵薄袖。

 

夜深入梦别,各自期白昼。

蓝幕待低垂,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人约黄昏后

文/相看不厌

月上柳梢头,燕子还来否?

怕见柳条枝,也似人春瘦?

 

不觉已花灯,元夜宵如昼,

都怪昔时曾,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人约黄昏后

文/乐天陶陶

月上柳梢头,照影人消瘦。

伫立独凭栏,衣薄凉侵透。

 

苦等盼佳音,相见何能够?

君约若如期,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

文/闻笛

月上柳梢头,碎影空阶守。

玉尘一行书,解尽相思扣。

 

聚散入菊深,晴雨和梅瘦,

东畔小楼西,人约黄昏后!

【生查子】

文/斯人曰

月上柳梢头,泪酒燃心烛。

鸾去凤悲忧,消得西窗瘦。

 

夜萦幽梦旧,难解相思扣。

几度雁归时,人约黄昏后。

 

 

 

【五律】金陵秦淮舟

文/陈昌润

人约黄昏后,云屏雨帐舟。

举杯斟未醉,转念欲还羞。

船泊秦淮水,烟埋燕子洲。

潮音空拍岸,月上柳梢头。

 

【五律】闺思吟

刘春志

人约黄昏后,几经瑟瑟秋。

负携书剑去,可得杏园游?

乞巧双星拜,临轩孑影幽。

灯花今夕绽,月上柳梢头。

 

【五律】两首

文/火焱

人约黄昏后,亭高可择秋。

响梧风送落,飘夜晚频收。

瓦影明渐暗,云追薄在稠。

急吹不得盖,月上柳梢头。

 

月上柳梢头,云低水墨走。

斜阡石子居,平岸芙蓉藕。

问讯属秋桐,相思应少有。

良辰独一宵,人约黄昏后。

 

【五律】

文/斯人曰

人约黄昏后,情怀动九洲。

心澜千折起,愫缕万萦柔。

莹目忆日昔,霜丝知岁流。

无眠相守夜,月上柳梢头。

 

【同题】

文/陈其荣

凭栏月上柳梢头,群雁一行离北斗。

托带尺笺系别怀,料知银泪沾红袖。

侵山夜雨尚揪心,剪蛀情人犹听漏。

追忆昔时愁更愁,西湖人约黄昏后。

 

【七律】

文/潜东篱

鸥守平江鹤守洲,清寒滋味美于秋。

君因手泽花前拜,我望仙云画里谋。

何必"人约黄昏后",早知"月上柳梢头"。

东风此意临君復,过燕邻桃莫浪愁。

 

【排律】

文/Haifeng Zhang

人约黄昏后,相期白苹洲。

荃兰无芳意,冉冉碧云收。

昔时初见君,簪花西城游。

君佩双湛卢,金鞍跨紫骝。

君言悦我颜,我亦念君眸。

私定桑中契,幽期只恐休。

羽檄交驰至,匈奴起刀矛。

君乃游侠子,扬名蹈胡酋。

明日披征露,长驱运战舟。

男儿赴国难,知君不能留。

只意长相守,悔叫觅封侯。

今夕客密期,焚心涕长流。

君期何不至,坐卧无解忧。

流霞红尽处,月上柳梢头。

 

【柳梢头】(自度曲)

文/李旋光

月上柳梢头,帘卷西风频弄影,又过小重楼。

黄花瘦,一夜凄凉透。

 

何处可销愁,借酒一樽歌一阙,极目尽清秋。

深深候,人约黄昏后。

 

 

【别离的喜愁】

文/天朝玉

你送我,清风,玉笛

瀑布,荷花,衷曲

醉夕阳下,风里的守候

 

我用噗嗒的眼泪

抽搐的感动,柠檬香的思念

涂满那个虚拟世界,留给我的空白

 

惊喜地发现,透明的你们

薄荷味的风,吹散了我的夏愁

每想人约黄昏后,恰是月上柳梢头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文/ 海妹子

 

月上柳梢头

没有星星的天

闷热

夏夜漫长

韵育着明日的雨

隔夜的愁

心沉沉

望不见北斗

 

把酒问青天

何时繁星再闪硕

一眨

一闪

诉说着

人约黄昏后

 

把手抚琴

一首

跳音的曲

是泪的节奏

弦吱吱

琴颤颤

今晚

拉不出完整的一首歌

 

【瓜熟蒂落人相约】

文/Tao Li

月上柳,

梢头

楼??

珠帘影动人在否?

人在否?

声声曼陀铃

怨怨溜,

一丝一弦弦弦淌,

一枝一蔓蔓蔓流。

流连新条忆旧垂,

攀折莫遣他人手,

泼就一窗

火烧云,

彩重遍野

高粱熟。

但得瓜熟蒂落

人相约,

人约,

人约,

黄昏后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还有阎同学看不懂的?新发现!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这诗的学问太大,看不懂。
画好,熟悉亲切,小时候看的画就是这样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水沫高才!
水沫这首如果是五言古体诗仄韵的话,是可以的。
但要写成五言绝句的话,“荷花瘦” 如改成“荷渐瘦”就可以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不会写诗的我也玩一个。

月上柳梢头, 风吹荷花瘦。
相思总有时,人约黄昏后。

平仄不太懂,而且太难了,就没管。讨教一下默默,用“月上柳梢头” 和“人约黄昏后” 两句写五言绝句的话,这两句就有很多字出律了,是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剑兄是制贴高手,每次都是他辛勤劳作呈献给大家美轮美奂的帖子。美篇制作的更好看。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佳作并赏!剑兄还挺活跃的,经常组织一些活动,不错。问好默默,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阳光!写得还不够好,还要继续练笔!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太美啦,你的诗写得真好,读了是一种享受。在这匆匆忙忙,喧嚣的尘世,可以静心写诗,是福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好!中秋还会有主题的,意境可能又会改变。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诗情画意,提早过中秋,why not?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不敢当,就是抽空写写,静静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认为呢?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才女、诗人!拜读、仰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又有新作了,诗中写的是你自己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有一部分是,大部分不是,是我们一个微信群诗友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中青年,呵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诗、图都欣赏了!这些都是本城诗坛网友的作品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新周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好贴,这么多美诗,美图。问新周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图,墨脉是文艺青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妙的诗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众诗友写得都不错。我的特地用红色、粗字体标出,还是比较容易找的。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早安!你写得真好!赞一个!!你写的诗让我好找,下回该把你的放第一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这张图也可用作中秋,都是十五月圆之夜。

祝点点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诗总是那么有意境!看到那个题图,想到了中秋。问好墨墨!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玩玩。有作业就做,没作业就潜水,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我是来玩的。最近一直陪姐姐她们,都没空写诗,要手生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才子才女诗会啊,只有仰慕的份:))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应该是俩人儿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啦,诗人就是诗人,往来无白丁,个个都是高手,不过最爱墨墨,上可飞天,下接地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心言老乡这首新诗太感人了!我也希望有这么一个人牵着我的手,走过一生一世,用不回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sharp eyes竟然注意到这个,木鸡(不知道)哦。(^_^)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少写旧体诗了,这首是以前写的新诗 :))


牵手

心言

牵手,一路风雨
一路呵护
后面留一段佳话
前面是扶持和感动

牵着你的手
你就是我的全部
梦里是你
梦外也是你
有你,生命才完整
生活才丰富

牵着手
我里有你,你里有我
拆不开,一世的嗔怨
一世的情愫
牵着手
你走一步,我迈一步
撇不下,你的柔婉
我的深厚

牵着手,小路也是大路
牵着手,坎坷也是坦途
牵着手,风里有你的体温
牵着手,雨里有我的遮顾
牵着手,我们是彼此的知音
牵着手,我们有今生的满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月亮右下边的是树叶还是两个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松松诗情好,意境美!如果平仄调整一下就是首五言古诗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月上柳梢头,皎洁亮明眸。
思君西山岭,人约黄昏后。
班门弄斧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好!我在诗社是打酱油的,哪能当社长,呵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喔,这么多的诗人啊。看来墨墨是诗社的领头人。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