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冲绳特有的水果-香檬与金虎尾

(2016-08-11 22:27:00) 下一个

去冲绳度假~~

带你一起去旅行冲绳看大海、海洋馆

冲绳饮食中国元素多、猪蹄五花肉豆腐吃不够


上一篇介绍了冲绳的“吃”,主要侧重于料理类。

冲绳人寿命长,与饮食习惯息息相关。
到了冲绳,还有几样食品也是不容错过的,这便是“水果”。

冲绳位于日本南西部,日本最西端也在此。气候介于亚热带和热带之间,因此水果分布与 本土有很大区别,盛产几种特有的种类。


1. 香檬,在冲绳叫做“shikuwasa”,学名:Citrus depressa、日语名称平实柠檬,闽南语叫做酸橘仔,只生长在琉球诸岛及台湾岛。橘子科的常绿低木,柑橘类。

未成熟的果皮呈深绿色,随着成熟度的增加,果皮渐渐变黄。果肉很酸,糖分少。

冲绳方言里,“shi”的意思为“酸”,kuwasu是“加”或者“食”的发音,“shikuwasa”意为“添加了酸味的东西”。冲绳替代柠檬作为饮料饮用或者添加在料理、酱油里。榨取的果汁混在“泡盛(冲绳名酒)”里,也是一种用法。

shikuwasa含有维他命B1、维他命C和胡萝卜素。并富含类黄酮(flavonoid)的一种川皮苷(nobiletin),可以抑制血糖值和血压,具有美容和减肥功效,据说还可以抑制细胞的生长而备受瞩目,长期作为健康食品加工食用。

用作料理调料

饮料(最为流行的用法,冲绳各个超市、自动售货机均有出售)


与芬达合作,推出的新型饮料


加工成酒类


做成糖果 等等。。。


市场上销售的shikuwasa,个头不大,乍看很像小青桔。

 

2. 在第一篇“去冲绳度假”中提到入住的酒店之标志--一朵acerola花。

acerola原产于西印度群岛、巴西西北部一带,1958年引进冲绳,得到广泛栽培。

acerola学名“金虎尾”,果实像一颗小樱桃。不能小看这小樱桃,其维他命C含量竟然等同四个鲜橙,是维他命C含量最高的水果。

金虎尾还包含大量维生素A,每100克约含4300-12,500 IU,含量与胡萝卜相当。它还有硫胺素核黄素,烟酸,钙,铁和生物类黄酮,以及磷,苹果酸泛酸,钾和镁等其它成分。此外,还能在这种果实中找到糖,葡萄糖,果糖和蔗糖。有些针对金虎尾成分的分析报告还发现了蛋白质,纤维,脂类和脂肪酸,甚至还有锌和其它矿物质。

维生素C有加强免疫系统和构建胶原蛋白细胞作用。它还支持呼吸系统,并且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金虎尾的抗氧化作用使之成为理想的护肤品成分,能很好的抵御皮肤细胞衰老。因此,金虎尾又是种美容食品。

长期与之为伍,不长寿、不漂亮都说不过去。(冲绳盛产美女,后续会介绍)

金虎尾花


果实 (果实一旦从树上摘下来,会迅速变质。因而市场上几乎没有销售的)

 

制成饮料



3. 冲绳的芒果,日本只有琉球群岛有芒果种植,皮薄味甜,价格不菲

不含任何化肥农药的芒果

最爱吃芒果紫薯冰激凌,味道特别浓郁(一个300日元)。芒果刨冰也是推荐之一。


 4. 在日本也只有琉球群岛出产的火龙果。


5. 凤梨!冲绳的凤梨好吃的不要不要的!酒店早餐大量提供。我一开始还以为是菠萝,就没拿。外甥女取来一吃,大呼“好吃,这凤梨好甜!”,才引起我的注意。顺块尝尝,果然美味无比,很是清甜,完全没有菠萝的酸。其时我不知菠萝与凤梨的区别,问姐姐,外甥女抢先一句神答复:”凤梨外表丑,菠萝更丑,孔里长毛“。细对比之,果然如此,从此不再相忘。


市场上销售的凤梨


6. 最后上瓶前一篇的漏网之鱼--“岛辣椒”。

这岛辣椒,其实就是朝天椒,一般泡在“泡盛”里制成辣椒水。成天嚷着在本土买不到尖椒的我,似乎是叶公好龙,到了冲绳,这么辣的辣椒,其实是不敢入口的。“江西辣妹子”本色尽失,惭愧!

后几篇将介绍冲绳的风土人情,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多谢老乡,同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可以当半个,呵呵。
问好晴天,周末愉快!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不错,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可以当冲绳的旅游大使了,幽默风趣的好介绍,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火龙果比冲绳的好。但如果您吃过宫崎县的芒果,就不会认为台湾的更好吃了。
realniu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火龙果和芒果比日本的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好!周末愉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日本本土都没有香檬卖的,只能在冲绳吃上新鲜的。

祝梅子姐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冲绳的水果都很好吃,求质不求量,就是有点小贵。

冰激凌不错,外甥女特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跟墨墨的贴又长知识啦,香檬在超市比黄色的要贵很多。
片片好漂亮,赞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水果多多, 我冰淇淋也看上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冲绳去的多,比较熟悉。酒店里的凤梨都是切好的,还真没注意。昨天看到家附近的商店也有凤梨买,改天买个回来仔细观察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冲绳专家啊,看得我眼花眼花缭乱,好象凤梨里面没有那个硬的东西对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澳大利亚可能没有金虎尾,全球分布范围也比较窄。不过不好说,现在全球化,很多物种都在扩散。东裕德如找到,一定要上PP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这两者是有区别的,在日本的叫法也不同。估计英文也会有区别。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在昆州没有见过金虎尾花和果子,可能没有认出来。肯定没有吃过,以后多关注找找。谢谢墨脉介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以为菠萝就是凤梨呢。不知英文是不是有区别,我去查查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神农竟然也没吃过?一定要补课!金虎尾饮料日本本土也都有售的,我偶尔也会喝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有机会可以来日本一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呵呵,细看还是不同的。凤梨的外表要比菠萝光滑些,没有孔,更没有“毛”。而且凤梨明显比菠萝甜,几乎没有酸味。我现在一眼就能区分开了,以前也是不懂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秋水好!金虎尾比较少见,这花我喜欢的不行,还有这果,太漂亮了!
秋水适合在冲绳生活,因为紫薯特多,芒果特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去冲绳吧,可以吃个够。真的很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金虎尾果子我都没有口福吃呢!下次去日本或者印尼时一定要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好!看着满嘴的口水。好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可我真心看不出它们有什么区别呀?我们这里看它们好像是一家,只是认为叫法不同呀。一直搞错了。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各种水果了。金虎尾花好漂亮,果实有点像番茄,从来没有见过。那款芒果紫薯冰激凌应该很好吃啊,因为芒果和紫薯都是我的最爱。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芒果冰淇淋,太正了。就想冲破网络抢吃,抢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冲绳这个是凤梨,不是菠萝。凤梨要比菠萝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谢谢垂赏,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好!那就来一支,解暑,哈哈!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我其实是不爱喝饮料的,这两种偶尔喝喝,主要是为了美容,呵呵。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看着好喜欢,都是我喜欢吃的,芒果,波罗等太爱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長知識了,謝謝.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赞大贴!今天天热,就看到芒果冰淇淋了,恨不得来一大碗!周末愉快,默默!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赞大贴!今天天热,就看到芒果冰淇淋了,恨不得来一大碗!周末愉快,默默!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又出大贴了。记得去可口可乐公司参观,可以品尝他们为世界上各国制作的饮料,给日本做的芬达甜度很低,适合亚洲人饮用。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冲绳位于亚热带与热带之间,常年高温,冬天去冲绳度假的游客最多。
香檬不是青柠,也不是一般的柠檬,个头要比柠檬小,圆形,外观更接近橘子,只有冲绳和台湾才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茉茉介绍的水果真诱人,都差不多是热带水果了,冲绳一定气候很暖和,是个冬天的好去处吗?

青柠我每星期都要买,和柠檬一起切片,放在白水里,其它什么都不放。上班时也喝这个水,我在办公室的冰箱里总是存放着切好的柠檬和青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呵呵,我还想说哪里冒出来的香蕉。不过冲绳确实也种植香蕉,本土卖的都是菲律宾或者台湾进口的。
香檬也是柠檬的一种,外观更接近橘子。
我以前也搞不懂凤梨和菠萝的区别,以为台湾把菠萝叫做凤梨。现在才知道它们的不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我这里现在是晚上8:30。凤梨和菠萝太像,绝大部分的人都以为是一样的,其实味道差别很大。
金虎尾花是和一般花不太一样,很漂亮。果实的确像西红柿与樱桃的结合体,也很好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看错了,是香柠,不是香蕉,见笑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分享!冲绳的香蕉怎么像柠檬?我以前以为凤梨和菠萝是一样东西,要不是一样的,我可能还没吃过凤梨呢。问好小宝宝。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早安!长知识啦,我以前也没想过凤梨和菠萝有什么不一样。
金虎尾花好像与一般的花很不同,果实有点像西红柿和樱桃的结合体。谢谢墨脉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好!你收藏的那个方子我也看到了。凤梨酥台湾比较多,台湾也盛产凤梨。凤梨和菠萝是不一样的,要比菠萝甜的多。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在你这里学习了很多哈,一直以为凤梨和菠萝是一样的呢,昨天还收藏了凤梨酥的方子。从来没有到过日本,读了你的博客,心里痒痒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香檬是有点酸,不能生吃,做调味或者果汁,酸味大减,很不错的。糖果也好吃,酸甜酸甜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冲绳系列贴啊,香檬看着就酸啊,金虎尾的花和果实看着都很漂亮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