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强版西葫芦盒子

(2016-07-02 15:01:13) 下一个

很多我们在国内司空见惯的蔬菜和水果在日本都是看不到踪影的,比如茭白(刚看了彩烟游士的博文),那可是上等的美味,吃不到,只能望屏兴叹了。

彩烟游士还提到了杨梅,更可恶的是竟然上了图片!了不得了,口水哗哗地,只能强咽住才不至于流出来!

长豆角、青椒、红椒(有柿子椒)等等我爱吃的,除了冲绳,本土也是吃不到的。还有很多很多,掰着指头数不过来。

但却有西葫芦,这倒是有点令人惊讶。

我不是很爱吃西葫芦炒的菜,好像没多少味道。


西葫芦包饺子还不错,用来做盒子是不是一样好吃呢。

还是说干就干,做了回西葫芦盒子。

这西葫芦可不小,一根有600g呢。

西葫芦削皮,搓(切)成细丝,用盐腌一段时间直至出大量的水,用纱布把水分挤干,和肉末用盐、酱油、姜末、料酒、少量糖、五香粉和香油调味,在放一些葱花,打成胶状。

 

做法和韭菜盒子一模一样:揉面,醒20分钟,搓成长条,揪成剂子,擀成圆片,把馅包起来,捏花边,用平底锅两面煎熟即可。我这次做的是加强版,就是皮子擀得稍厚,煎的时候要加水焖熟,这样就不至于火气太大,也比较滑润。皮子厚点,还挺有嚼头。呵呵

来张单人照

看加强的皮子。盒子馅可是在流油,香得很呐~~~


重点推荐这道芥末菜,真的好好吃!完全没有芥末的辛辣,只有清香!


做法:芥末菜洗净,用开水焯一下至颜色变为深绿,沥干水分,切段,只需用少量盐、PONZU和白芝麻、柴鱼片调味就行。非常非常可口!

注:芥末菜是由日本九州原产的芥菜改良而来。虽然名称和芥末 一样,芥末菜叫“山葵菜(wasabina),芥末叫”山葵“(wasabi),但其实是不同的菜。

下面是我们熟悉的芥末,食用的是其根茎部分。

碗口大的牵牛花开得正旺,可惜唤唤回国了,要不唤唤一定会欢呼雀跃的。

祝各位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臭臭' 的评论 : 互相学习。我做的也不是很好,一点点进步。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做了韭菜盒子,可惜孩子不是太喜欢吃.看你的手艺比我好太多了,要多向你学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馅饼、盒子我觉得没啥区别,只是外观不同,内容都一样。

祝寒砚新周愉快!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得漂亮,我做馅饼时也是包成这种形状,容易,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这么喜欢蓝喇叭花呀,应该来日本,硕大无比,爬满墙头。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人了,蓝喇叭花是心头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我觉得盒子、锅贴、馅饼都差不多,只是外观有那么点不同而已。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也做了类似的,洋葱猪肉馅儿,好好吃。
盒子就是锅贴吗?或许大一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好!花边很好捏的的,我好像也是第一次捏。日本的牵牛花特大,其实比碗口还要大,在国内从没见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对的,亮亮妈。西葫芦做馅真挺不错的,这个花边捏的还算及格,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西葫芦正好派上用场。家里还有一根,今天做西葫芦鸡蛋饼吃。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来默默家吃加强版西葫芦盒子,默默手巧,我从来捏不出那样漂亮的花边,紫色牵牛花真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西葫芦做馅儿很好吃。盒子花边很漂亮。问好墨墨。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馋到我了,看着就想吃。特别想吃西葫芦馅了,哪天一定做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也经常做薄薄的盒子,偶尔加强一次很有新鲜感。

日本的蔬菜品种其实并不多,芥末菜属于比较生僻的了,不是经常可以买到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香但个人口味不太喜欢"加强"。但那盘芥末菜很诱人,沒吃过。曰本有些菜很特别我们这边少见或木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西葫芦做面食馅比较好吃,要多开发一些新做法。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西葫芦做的各种馅料面食,芥末菜第一次见到,学习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走南闯北,最难忘的还是故乡风味。

我是有点偏爱面食,有时间也愿意捣鼓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西葫芦盒子很容易做,芥末菜得碰运气才买得到。

也祝东东夏安!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墨墨还是南方人的口味儿.
面食也做的好,能人一个!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没用西葫芦做过盒子,没见过芥末菜,跟着默默学了二招:)
周末快乐,夏天快乐,坛庆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味道不错的。西葫芦平时不太爱吃,用来做盒子正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安娜。也祝你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

日本人多地少,为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一般都选择经济价值较高的品种种植。有些农家自己也会少少的种,但极少拿到市场上销售,大超市是没有卖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明海兄好!西葫芦本应长很大的,可是日本和美国的都偏小,不知为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日本的牵牛花特大,,和国内常看到的品种不同,碗口大都是保守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里也有像黄瓜大小的西葫芦,我买的很大,用一根足够了。

还说游士居心叵测呢,尽上我吃不着却又馋的食品,该罚!茭白盒子留待回国时狠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馅做得真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生活~墨脉的盒子真漂亮,能干懂得生活,善于发现身边的美丽,祝新的一周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美食总是很有特色又做得漂亮。

日本为什么蔬菜品种少呢?我们这儿大多数国内的蔬菜都有呢,不过茭白和杨梅也是没有。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种过西葫芦,特别爱长,也能长的很大。原来也可以用来作盒子,挺有创意的。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牵牛花颜色和我的很接近,但我的只有小碟子那么大,没有碗口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西葫芦也能做出盒子来?这个西葫芦很大啊!美国店里的西葫芦都像黄瓜那么大,实际上可以长很大的!

你不要再来一个茭白盒子馋人啊!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我这是加强版,皮厚,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盒子,默默做得真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东裕德好!

芥末菜真的好好吃,完全没有辛辣,爽口的很。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看墨才女做的芥末菜品相看上去绝对美味!从来没有吃过!馋馋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不是的,我们吃的芥末是根茎部分。

又查了一遍,芥末菜不是芥末的叶子,只是名字相同。芥末的叶子要大很多,芥末菜是由芥菜改良而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葫芦有两种的,我们小时候吃的应该就是葫芦(可以长得很大,老了可以晒干剖开挖囊做水瓢的那种),我是长大后才知道有西葫芦的。

百度了一下,西葫芦原产于北美洲南部。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在墨墨这儿尽长见识,原来芥末是有青菜的,那我们吃的是菜籽儿吗?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叫西葫芦,源于西方,西域?
小时候西葫芦是主菜,吃得到现在都不想再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照片看不真切,看实物和茼蒿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芥末菜的叶子要更小、更细,颜色也不如茼蒿深。

这次盒子做了不少,点点多拿几个都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芥末菜怎么长得和茼蒿一个样?盒子很馋人》来一个尝尝。问好墨墨。祝周末愉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噢,我看错了,原来芥菜就叫冲鼻菜呀,我说呢。真的冲鼻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噢,谢谢默默。原来不是一个菜,呵呵。我说那个也是好冲鼻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桐儿好!上网查了一下,mustard green在日本叫kashirana,就是我们所说的芥菜。我这个叫wasabina,wasabi就是芥末的意思。是两种相似但不同的蔬菜。

芥菜在我们老家又叫冲鼻菜,有点像芥末,很冲鼻,一吃就流泪,感冒时吃最合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请盒子吃盒子,哈哈!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儿,看默默的图估计芥末菜就是mustard green,你那里肯定有卖,尤其老墨店里,成捆的买很便宜(我这里是这样的)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好香。默默有创意。
芥末菜就是mustard green吧?我这里有卖。我以前常用它做菜包子,味道很好,但还是挺冲鼻子的:)。看了你则凉菜,觉得用开水烫一下就会好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真能干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y0728' 的评论 : 褶子就是把边缘往里一点点折出来的,用语言不太好表现。不用也行,就是没那么好看。
煎的时候用中小火,火大易糊。如果皮子薄的话,不需加水焖。如果担心中间不熟的话,那就倒少许水,盖上锅盖焖一会,肯定熟。
盒子馅用啥都行,只要自己喜欢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哦,原来这这个,叫法不同。我也做,不过不是用西葫芦,而是一般的葫芦。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请问前辈,哪个褶皱怎么做的,如果就将两片面中间夹馅,而后合在一起可以吗?还有多大火可以不会外焦但里面没熟?我是认真问的,下周找找您这个瓜,应该找不到,那么用上海白菜如何?或者大白菜?多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擦了丝, 加面粉鸡蛋水和成糊状, 摊成薄饼, 就是葫芦塔子了。 做早饭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日本也有baby型的,太小,也不适合做馅。 什么是葫芦塔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西葫芦馅包子饺子。 北美的西葫芦都是baby型的, 太嫩, 不好做馅儿, 我用它们做葫芦塔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西葫芦盒子还是不错的,感觉比做菜要好吃的多。松松的巧手肯定能做的色香味俱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西葫芦,但从没用西葫芦做过盒子,跟着默默学了一招:)
我们这好像没有卖芥末的,回头要在超市仔细找找.
谢谢默默的美食分享,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