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豆渣是宝!这5款美食不能错过了!

(2016-06-20 06:46:24) 下一个

豆渣是生产豆奶或豆腐过程中的副产品,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文化素质的提高,人们已从营养学的角度开始重新认识豆渣。经研究证明,大豆中有一部分营养成分残留在豆渣中,一般豆渣含水份85%,蛋白质3.0%,脂肪0.5%,碳水化合物(纤维素、多糖等)8.0%,此外,还含有钙、磷、铁等矿。

食用豆渣,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减少糖尿病人对胰岛素的消耗;豆腐渣中丰富的食物纤维,有预防肠癌及减肥的功效,因而豆腐渣被视为一种新的保健食品源。

豆渣可以做成豆渣粥、豆渣丸子、豆渣鸡蛋饼等等。

我向来对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比较感兴趣,浑身是宝的豆渣,自然不能放过。上几款最近做的豆渣美食,好吃停不下来,吃了还想吃。

1. 豆渣鸡肉汉堡
汉堡起源于18世纪的德国汉堡而得名。现在日本的汉堡和蛋包饭类似,已经形成了日本的独特风格。这款鸡肉汉堡便是日式做法。用热量较低的鸡肉和豆渣混合,就摒弃了一般牛肉汉堡的高油、高脂肪、高蛋白等短处,不仅美味,且对身体有益。

做法:豆渣和鸡肉按1:1的比例(我用的是各100克)取料。羊栖菜2大勺泡发(或用其他的替代)、毛豆和胡萝卜各少量鸡蛋一个。姜末、盐、料酒。所有用料倒进大碗里糅合成团,分成几份,用手按成汉堡的形状。
平底锅下油,中火把汉堡两面煎成金黄色后倒入半杯水,使中间部分充分加热。
酱油、料酒、白糖和味琳按1:1:1:1:1混合,倒入锅内,两面翻动煮至入味后勾芡起锅。



完全没有牛肉汉堡的油腻、既有豆渣的糯面,也有鸡肉和毛豆等的清香,味道十足。


2. 日本便当店必备的一道菜,也是家庭的常用菜之一,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卯之花”。外表似乎不是那么美观,味道确是杠杠的好!

原料:100克豆渣,2片水发香菇片、1/4根胡萝卜丝、50克魔芋丝(可无)、1大调羹HONDASHI汁、葱花
配料:植物油、盐、香油和酱油

做法:锅里下油,先下香菇、胡萝卜和魔芋丝用少量的盐翻炒几下,然后放入1/2调羹香油,倒入豆渣再接着炒,加入HONDASHI汁、1.5调羹酱油调味,最后下葱花快速翻炒几下关火。

3. 海苔豆渣饼
简单易做的一道。豆渣100克,生粉50克,调入90克左右的清水揉成团,取小剂子压成扁长圆形,下油锅两面煎至金黄后倒入半杯水盖上盖煮熟,然后倒入由1.5调羹的酱油、2调羹的料酒和2调羹的白糖调好的汁,两面翻动煮至入味,水分煮干后起锅。
趁热把剪好大小的寿司用海苔包在表面即成。
极具日本煎饼的风格,家庭式煎饼。

4. 可爱美观好吃的爱心牌豆渣饼。
豆渣100克,低筋面粉150克,4克烘焙粉,适量白糖、黑芝麻,小撮盐和少量牛奶揉成团。然后用擀面棍擀成薄片,按自己喜欢的形状切成小块,烤箱预热到200度,烤15-20分钟即可。(表面小孔是用叉子弄的)

适合用来待客或小孩子食用。我一口气吃了好多块!



5. 最后上一道我们老家的客家豆腐渣
这是我们客家的特有食品,被评为老家十大美食之一。用豆腐渣和面粉或者糯米粉添加大蒜、姜末、辣椒等各种佐料制成,切成薄薄的一片片在阳光下自然晾干,用油炸或沙子炒熟食用。我每次回国都要带一大袋回来,有时还让家人给邮寄过来。我大哥也酷爱,在美国吃完了,来到日本还要和我抢。



吃完了,再接着赏花。昨天的耶稣受难之花 有点沉重,今天上天竺葵,换种心情!
 
 
推荐两道健康面食:紫薯南瓜发糕 VS 紫薯南瓜煎饼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606/1016927.html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赠诗:
不秀刀工秀手工,慢火冷炙清油烹。
色诱网中饕餮客,不恋美人恋豆羹。
 
墨脉和诗:
美味盘盘汗滴成,深情植入炒煎烹。
有心诱惑逍遥客,爱恋佳人与豆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还便宜的很,300克才128日元,可以吃几顿。樱桃俺吃不起,就吃豆渣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的是超健康 是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y0728' 的评论 : 您好!
豆渣鸡蛋饼和一般的烙饼大同小异,就是用鸡蛋、豆渣和面粉做原料,调入牛奶和少量盐搅成糊状,下锅两面摊熟就行。也可加入葱花、火腿肠等等。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豆渣鸡蛋那个怎么做的?:)多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美味盘盘汗滴成,深情植入炒煎烹。
有心诱惑逍遥客,爱恋佳人与豆羹。

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这几道菜的确不错,变废为宝,还健体强身,生活也试试。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太有创意了!一定试试墨墨家的方子,健康!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不秀刀工秀手工,慢火冷炙清油烹。
色诱网中饕餮客,不恋美人恋豆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亮亮妈的巧手也一定做得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吃的几款,墨墨做的好漂亮。下次做豆浆剩下的豆渣就按你的方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健康是我的宗旨,也吃肉,不过吃得不多。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健康的食材,做得真好。问好mom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豆渣做好了极其美味,倒掉太可惜。
豆渣干我也不会做,都是在乡下做的,需要很大的场地,一般都是上百斤的做。但味道好的没话说,我每年都带一些回来油炸吃。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能干啊!
我的豆渣做得不好吃,都倒了。以后学墨墨的好办法!
那个客家豆腐渣在切成薄片之前怎么成型?很想学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是我们老家特有的食品,离开那就吃不到了。所有的豆渣产品中,这个豆渣干当属第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我就这毛病,什么都想做得美观,处女座的,呵呵。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客家菜好吃,我们这也有客家菜馆但未吃过这个豆腐渣,看着香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豆渣还让你做得这么漂亮好吃,佩服!以后我一定要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也做起来~
今天又买了豆渣回来,继续开发新产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大表亲,吃得健康是我的一贯宗旨,不会改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秋水好!现在就是恨不得有十八般武艺,把普通食材变成各种美食,好像很有成就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豆渣做的美食, 都想吃啊!
赞巧手的默默, 什么食才拿到手里都能出彩~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美丽的才女,向你学习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巧手墨墨,什么材料到你手中都能做得那么美,那么多变。
本人还是刚买豆浆机的时候做过几次豆渣,有点类似“卯之花”。别的怕做不好,以后有机会试试你的爱心牌豆渣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自己打豆浆太适合用豆渣做这些好吃的了,一点也不浪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还有豆渣,相当不错了。我是从小吃豆腐渣干,太好吃,一直到现在都喜欢。
也问好东裕德!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美食,我自己打豆浆,豆渣这么吃正好。多谢默默。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豆渣在墨脉手中由废变宝,俺看到豆渣却想起“三年自然灾害”期间那可是难觅的充饥罕物啊!饥肠辘辘食之如饴,印象深刻…
谢谢分享,问好墨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我现在对美食的兴趣度越来越高,每次做出新产品都开心不已。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得非常好,默默心灵手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家也是基本每天有一种豆制品。
豆腐渣我是从小就吃,但这样做出各种美食也是最近开始尝试,没想到真不错。现在一上街就要买豆腐渣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豆制品的营养价值很高,我们吃得很多,但我还没有用豆渣做过菜,接下去要参考你的主意尝试了!天竺葵的颜色真鲜艳,和我们这里的又有不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回到家了吗?旅游真好,既可饱览风景名胜,也可放松心情。真想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豆渣做美食真心不错,营养健康还美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美食诱人,健康清淡,我喜欢.问好默默.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