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品照烧鸡 原来如此简单

(2016-05-11 16:06:29) 下一个

文城里有位妹纸,名曰“绿叶唤唤”。“绿叶”已经够诗意、够有情调的了,偏偏还要“唤唤”,这是在呼唤哪位呢?浮想联翩啊~~~ 再看看俺的ID,当时什么也没想,就弄了几个毫无意义的英文字母,想换也换不了,没文化真可怕,只能这么凑合了。

唤唤妹纸聪颖、灵秀,写得一手好文章,文笔细腻、用词优美、文意缱绻,正合了她的浪漫ID。她妙语连珠、文思泉涌,俏皮活泼,时而幽默得令人喷饭,时而悲伤得勾人泪水涟涟。这妹纸,咋有这么丰富的情感呢?

妹纸见俺隔三差五地上几道美食,中餐、日本料理均有。妹纸喜欢吃照烧三文鱼,问俺会不会做,能否教她?三文鱼俺除了吃刺身,还真没照烧过。但照烧鸡俺会呀,并且做得还不赖滴,把做法教给妹纸不就行了吗?

只是俺家吃大肉的机会太少了,这件事已经搁了一段时间,就像一块大石头似的压在心头,食不甘味,夜不成寐。这人情债真欠不得。深刻反省、自我检讨,终于付诸于行动,照烧鸡端上来了,唤唤妹纸,快来吃!

原料:鸡胸脯肉一块,两大调羹酱油、一大调羹料酒、一大调羹味琳、1/2大调羹糖
做法:平底锅放少量油(如果是没有油烟的锅,也可不放油),鸡胸脯肉带鸡皮的一块朝下中火煎至发黄、发硬,翻过来煎另一面。待两面煎透后,倒入所有混合好的调料,盖上锅盖,改为小火焖(时不时要翻面)至收汁时把鸡块盛出,稍微放凉后切成小块,带皮一面朝上摆盘。再把锅底的浓汁浇在表面,摆上配菜。

多诱人!皮脆肉嫩,味道浓郁。

既然有了鸡胸脯肉,干脆再上一盘鸡腿(不是同天做的)
做法:鸡腿洗净用厨纸吸干水分,下平底锅两面煎黄,6根鸡腿调入约500cc的清水、25cc的料酒、25cc的味琳、40cc的酱油、1.5勺糖,姜末,放入切成半圆形或圆形的白萝卜,煮好的鸡蛋(去壳),盖上盖煮至收汁即可。

都关乎鸡,菠菜炒鸡蛋也是棒棒的!

这几天牡丹正开得艳,大杜鹃也不甘示弱,看谁绰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不是的,是种用大米发酵的有点甜味的调料,可以替代白糖使用。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味林是味精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种了,但没你的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没种牡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哇,看到牡丹之后,连这么好吃的鸡都不馋了。LO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照烧鸡的精华都在鸡皮里,鸡皮烧好了照烧鸡也就成功了一大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鸡皮真漂亮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这个非常容易,掌握好火候和调料配比就行。等着梦梦的大作惊艳出台!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墨墨家总有新鲜东西,方子收走了,谢谢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深谢东裕德 !那都是前年的旧作了,还很稚嫩,现在仍在努力之中。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才女墨脉文字,打开文章列表发现墨脉早期的诗词竟如此精妙!钗头凤 中秋夜极有韵味!喜欢。问好敬礼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的经常也这样,明明留了言,回头再看却啥也没有,又得重来。
唤唤是个可爱的妹纸,聪明伶俐,很招人喜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文学城怎么搞的,留言写完一发没了,让我重新login:(

这一品照烧鸡做的太漂亮了,色泽油亮,pp也拍的好,看着就馋人啊!
墨墨笔下的唤唤也栩栩如生,特点鲜明,就是我们唤唤mm。
墨墨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落荣卸流坛版主,这盘照烧鸡也应送给雪落答谢一年的辛苦。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照烧鸡好吃,端走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我还要更加努力,多做好吃的,把绿叶喂成肥叶,把小圆饼喂成小肉饼!想想都脚得无限美好,哈哈!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小圆饼真淘气,等我晚上回来跟你玩,一个大熊抱~

再次谢谢墨墨,我也学小圆饼的“正义”,谢的不只是照烧鸡,谢的是花仙子墨墨甜甜的夸奖,哈哈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哈,好啊!我也好好跟师姐学做饭,做好饭统统给你吃,把你喂成圆嘟嘟嫩嫩的绿叶!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子姐和尼姐姐,你们不愧是我亲姐姐,墨墨的夸奖虽是寥寥几句,但已经把我给美翻的找不到北了,哈哈哈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师妹也喜欢读她的文,但是没敢说话,怕把辣末可爱的妹妹吓到:)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谢谢小圆饼,谢谢你慷慨正义、不为鸡腿的喜欢,把我美的不要不要的,以后我也学墨墨认真做饭,然后统统给你吃,把你吃的胖胖的,喂成一个肉嘟嘟的小馅饼,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也问亮妈好!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光顾着吃了,没说清楚,偶稀饭你不是因为你让偶吃鸡腿,你懂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唤唤可是个才女,师姐很喜欢读她的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照烧鸡做的好漂亮!问好墨墨。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那就不客气了,再拿个鸡腿,唤唤,太谢谢了,偶也稀饭你啦!
谢谢师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味啉日本店都有的,这是日本料理必备的调料之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向菲儿看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有机会请寒砚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照烧鸡很漂亮,就是味琳好像我们这儿不容易买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能干,什么都会做!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诱人了,口水都流出来了,呵呵,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不晚不晚,还可以吃几块。我现在早起早睡,晚上没空发帖,都是早上起来发。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昨晚睡觉前看到这个题目,不知道是墨墨的,就飘过了。今天来就迟到了。
做得真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一看评论就知道是你。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口水直流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的一贯支持和鼓励!唤唤很可爱,我的文有点太精炼了,描述得还不够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裕德,妹纸太可爱,聊聊数语不足以表达对她的喜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真的不难,只需掌握火候和配料比例就一定能做出美味的照烧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唤唤妹子太可爱了,还没写够,着急着要送孩子上学,回来又一直折腾电脑录音,不过说到了主要特征,足以。

谢谢尼斯美言,大家都幸福永远!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唤唤美女,一定乐翻了啊,墨墨做的真美真漂亮,墨墨是花仙子啊。。。。。。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文字优美,菜精致,花儿艳丽。赞!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简单!太好了,有空做做。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墨墨的幽默好文笔,夸得唤唤心里美滋滋的,唤唤就是墨墨笔下聪明伶俐文笔细腻感情丰富的女孩子。

美食好馋人,花好漂亮,墨墨是名副其实的才女。祝福你们幸福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雪七来做一定会更好看、更好吃。牡丹和大杜鹃同时开,各显风流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这个最容易做了,只要掌握好了调料的比例就行。等着红裙的作品的出炉!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照烧鸡! 墨墨的一品照烧鸡太棒了! 要学习做。牡丹和大杜鹃好美! 片片好漂亮!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了!赶快跟着师傅学!花儿美得不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看你家的酱油咸不咸,味重的话酱油可以稍微少点,糖多些,总之不能太咸或太甜。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听墨墨的,咱就诗情画意!

幸好墨墨忙,没使劲夸,要不然妹纸真就找不到北了,就更没法坐下来喝茶吃肉了,哈哈哈

我周末去找找,做完了一定汇报!谢谢墨墨,大熊抱~

小圆饼,小猫盗,荔枝,小盒子的,还有众位馋嘴的姐姐们,哈哈,你们都多点,不够的话,下次我来做给你们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我家也有照烧汁,也感觉哪儿不对,味太重也太咸。
味啉是日本料理中最常见的一种调料,英文“MIRIN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俺不管你取ID的初衷,俺只说俺的感受,就是够诗 情 画 意!
夸的还不够好,送孩子上保育院前匆匆写的,脑子转不过来,文思也出不来,将就吧,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妹纸来了,赶紧上桌好好坐着吃,姐姐还给你泡杯好茶。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特意为我做的这道菜。什么叫“味琳”?我们这边有卖照烧汁的,但是做出来味道跟日本餐的味道还是差很多。那个调料上的名字就是味琳吗?还是写着日语的?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再哎呀一声,哈哈哈,看墨墨把我夸的,我都不好意思说,你说的咋辣么对呢!哈哈哈

我的名字没那么复杂,当初来文学城,看到城里的哥哥姐姐们个个都是才华横溢、妙语连珠的,我就想只要能跟他们打成一片,哪怕只是当一片绿叶、哪怕只是给人家当使唤丫头呢,只要领我玩怎么都行。

听完我名字的背景,墨墨是不是有种恨铁没成钢的赶紧呢,哈哈哈,不过这是真滴。:)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哈哈,终于轮到我了,谢谢墨墨!仔细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家也有瓶装的照烧酱,感觉味道太重,偏咸,还是自己调的比较好,也健康。
我一直搞不太清楚牡丹和芍药的区别,这是花店里拍的,写着是牡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照烧,我买现成瓶装的,以后试试你的方子,要去买一瓶味淋。

牡丹颜色很嫩,无论花朵还是叶子都和我家的不一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拿去拿去,给师傅好好补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记得松松也做过照烧鸡,好像是用照烧鸡调料做的。

牡丹正当时,不美都不行。大杜鹃开得也好,风姿绰约。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偶也要吃!还要带很多回大本营给猫盗武功队补营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照烧鸡看着好有食欲, 花也好美!
谢谢默默的精彩分享,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师妹上俺家哪用得着偷?大大方方坐下来吃便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白云垂赏,问好!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趁唤唤还没来,先偷吃点鸡蛋,花好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啊,生活真好,只要有美食、有靓花,我亦知足。
也问好婉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好!多啃几只都行。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鸡好吃,花好看,文精炼,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有好吃的,有好看的,生活真好。问好momo。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啃个鸡腿再说。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