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药山药我爱你,凉拌煮炒皆相宜

(2016-04-17 15:33:44) 下一个

山药?好土的名字!

名字土点没关系,外表差点也无妨,咱又不参加选美,咱主要讲气质、内在美! 美味健康,吃出好身体、好身材,足够!

山药到底是啥东东,这么受俺的青睐?

山药又称薯蓣、土薯、山薯蓣、怀山药、淮山(非真正的淮山,后边会提到二者的区别)、白山药,是《中华本草》收载的草药,药用来源为薯蓣科植物山药干燥根茎。
山药,人类自古食用,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早在唐朝诗圣杜甫的诗中就有“充肠多薯蓣”的名句。山药块茎肥厚多汁,又甜又绵,且带粘性,生食热食都是美味。

山药具有营养丰富、滋补健身、养颜美容之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健康营养美食。主要有滋肾益精、益肺止咳、预防心血管病、延年益寿、抗肝昏迷、减肥健美等作用。

看看,食咱的好处这么多!使劲着吃吧,欢迎大家多吃,吃好!


俺最近做的几款山药食品
1. 凉拌tartare sauce山药
做法:山药去皮切成半圆形,调入少量盐、tartare sauce、醋和橄榄油和一些辣椒粉即可。爽滑脆嫩,口感极好。



2. 凉拌mustard山药
做法同1. 只是把tartare sauce换成mustard就行(不必用辣椒粉)。Mustard的微辣和山药的清脆相配,绝妙的味道。



3. 凉拌梅干肉山药
做法:山药去皮切成条状,梅干肉切碎,滑茸切碎用微波炉打熟(没有滑茸可以不用)和梅干肉拌匀浇在山药上,撒上一层海苔丝。我的大爱,怎么都吃不厌。


 原料 就这么简单!


注:上面1-3道都是用的生山药,生的、生的、生的!不必煮熟、不必过水,削皮切好直接用!脆嫩滑溜,原汁原味,口感最好,营养价值最高!

4. 山药炒鸡丁
这道菜和山药炒木耳、山药炒肉片异曲同工。
做法:a. 山药削皮切成较厚的半圆形,胡萝卜也切半圆,蘑菇且条,鸡胸脯肉切丁,去皮花生仁。
          鸡肉用盐和料酒腌十分钟,调入一勺淀粉拌匀。山药过清水后沥干备用。
      b.下油锅先爆炒鸡肉,盛出;再爆炒一下胡萝卜和蘑菇,放少量盐提味,盛出;
      c. 锅内再放些油(油稍微多些不粘锅),先用小火爆香干辣椒和大蒜,倒入山药,改为大伙爆炒(要适当调些盐),八成熟时把鸡肉、胡萝卜、蘑菇和花生仁倒入,翻炒几下(炒的过程当中适当加些清水),调入两调羹白醋、1/2调羹白糖和1调羹酱油,入味后关火。



5. 山药炖鸡骨架,卖相不太好,却是滋补佳品


6. 山药枸杞粥,俺家的常客。


菲儿茶饭馆开张,俺居然被邀请做掌勺的,可把俺给乐颠了。俺可是一直都奔着打杂的位子去的。。。在此叩谢菲儿的提携!一定不负众望,努力提高技艺,为大家呈上各类美味佳肴!!!


日本也多山药,一年四季都有卖,是日本人饭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把生山药打成浆状,叫做TORORO,直接拌饭或者荞麦面吃,是最常见的吃法,一般荞麦餐厅都会有这个。如图:

也有煎、炒、烤等
 

日本山药长得这个样子,比较颀长。

 

山药的外观和淮山极像,到底是同一植物还是有区别?

产地:这个可以说是导致两者产生差别的最根本原因。淮山是一种药用价值极高的药品,在中医中被称为道地药材,也就是说是产自原产地的药材。在我国,淮山的原产地就在江苏安徽附近,也只有那里产出的才能被称为淮山,而其他地方产出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山药,其药用和营养价值均无法和真正的淮山相比。

第2步作用不同:淮山是一种专门的药材,在养生中我们更多的是将其当成一种药膳。而山药,我们更多的是将其当成是一种食物。

第3步组成不同:淮山相比普通的山药多了一种青春因子,这个物质是我们保持生命活力非常重要的一个物质。对我们人体延缓衰老、抵抗疾病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第4步药用价值不同:淮山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一些日常中经常可以见到的疾病比如说糖尿病、动脉梗塞、肥胖症、麻痹症都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相对的山药的药用价值就要小很多。(摘自苹果绿天然养生网站)

要吃到真正的淮山似乎不易,且把山药当作淮山吧。


再来学习山药的7种家常吃法 不愁不会做山药

山药是个好东西,不仅有补脾健胃,补虚劳的作用,而且还能美容养颜,提高人体免疫力,延年益寿。春季养生吃山药最好不过,山药一般怎么吃?教你山药的7种家常吃法。(文章来源:深圳之窗美食频道 eat.shenchuang.com)

  红焖羊肉山药

  

  食材:

  主料:羊肉550g、山药280g、胡萝卜250g、香菜15g
    辅料:葱35g、姜5g、蒜5g、五香粉1/8勺、盐适量、白糖1大勺、生抽1大勺、老抽适量、料酒2小勺、香叶2片、水适量

  步骤:
       1.将羊肉洗净,切成小片。
       2.煮锅中放入适量水,将羊肉放入,放入料酒1小勺后开火煮。
       3.胡萝卜去皮,切成小块。
       4.山药去皮,切成小块。
       5.葱系成葱结,姜切成片,蒜去皮切成片。
       6.煮5分钟后捞出羊肉,倒去脏水,将羊肉用温水冲洗干净。
       7.炖锅中倒入油,放入葱、姜、蒜、五香粉,翻炒.
       8.炒出香味后放入胡萝卜、山药、翻炒。
       9.放入羊肉,盐、白糖、生抽、老抽、料酒1小勺,翻炒均匀。
       10.倒入开水,水量要没过食材。
       11.水开后撇净浮沫,放入香叶。
       12.小火煮约40分钟至食材均熟后,将香菜洗净切成段。放入香菜,转大火再煮1 分钟略收浓汤汁即可盛出。

  小贴士:
       1、放入料酒、葱、姜、蒜等,可以淡化羊肉的膻味。
       2、第一次煮羊肉时冷水入锅,煮过后温水冲洗,放入炒锅时加入开水,这样肉质随温度变化,不会缩硬。
       3、将山药去皮和切时要戴上手套,否则手会很痒噢。

  红烧肉炖山药

  

  五花肉200g、猪后尖肉200g、山药300g、油、盐、冰糖、红烧酱油、葱、姜、八角、桂皮、干辣椒、料酒

  步骤
       1.将五花肉和后尖肉洗净,切块。
       2.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
       3.把山药下入油锅煎成金黄。
       4.把肉水焯一下,捞出备用。
       5. 锅中加入少量的油,下入焯好水的肉煸炒。
       6.加入葱姜和八角 桂皮 辣椒,继续煸炒至出香味,肉色微黄。
       7.加入冰糖转小火,煸炒至上糖色。
       8.烹入料酒,加入酱油煸炒均匀。
       9.加入开水,没过肉,大火烧开,转小火炖焖40分钟。
      10.加入盐和煎炸好的山药,再炖焖30分钟,转中火,烧至汤汁浓缩即可。

  清炒山药片

  

  山药200g、油、盐、青椒、黑木耳、白醋、生姜、花椒、大蒜、红尖椒

  步骤

  1.山药去皮、青红椒洗净、黑木耳泡发备用。

  2.生姜切细丝,大蒜切薄片。

  3.红尖椒切斜段。

  4.青椒去籽,去筋后切小片。

  5.山药切菱形片。

  6.把山药片下开水锅焯水后,捞出备用。

  7.锅里坐油,油热后放入花椒、红椒段、姜丝爆香。

  8.倒入青椒片、木耳翻炒。

  9.倒入山药片,烹入白醋。

  10.加适量精盐后,大火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山药炒腊味

  

  食材:腊肠100g、山药150g、油、盐、剁辣椒、大葱、生姜汁、十三香、青辣椒50g、红辣椒50g

  步骤

  1.山药去皮后,切片备用。

  2.青红辣椒和大葱菱形切开备用。

  3.腊肠提前蒸熟备用。

  4.炒锅放油爆香葱花,放入青红辣椒翻炒。

  5.加入山药片、生姜汁、十三香调味。

  6.放入剁辣椒、腊肠片翻炒均匀,适量盐调味。

  香菇山药炒肉片

  

  山药300g、香菇8朵、里脊肉200g、青椒1个、油、葱、盐、白糖、料酒、生抽、淀粉、鸡精、香油、姜

  步骤

  1.里脊肉切肉片加入,料酒,糖,生抽,淀粉抓拌均匀。

  2.鲜香菇剪去蒂,开水煮上2分钟。

  3.香菇切条,山药切片,青椒切菱性块。

  4.炒锅倒油爆香葱姜,倒入肉片翻炒之变色盛出备用。

  5.底油放入香菇、山药翻炒。

  6.加入生抽、糖、盐。

  7.淋入少许冷水翻炒片刻,再放入青椒。

  8.倒入肉片翻炒均匀。

  9.加少许鸡精,淋入香油,翻炒均匀关火。

  山药炖排骨

  

  食材:

  山药100克,排骨500克,料酒10克,姜5克,葱10克,盐4克,味精2克,鸡精2克,胡椒粉2克。

  做法:

  1.排骨在水中浸泡一会,冲洗去除血水,山药洗净,山药去皮切块,排骨炒一遍,洗干净。

  2.锅里热油,放入葱姜爆香。放入排骨煸炒一下。加入老抽和生抽继续翻炒一会。倒入足量热水,大火烧开,加八角和桂皮,转中火炖30分钟。加入山药继续炖20分钟。至山药绵软,汤汁浓稠即可

  蜂蜜山药糕

  

  主料:山药 (200克)、大米粉 (350克)

  调料:牛奶 (200g)、枸杞 (适量)、黑芝麻 (适量)、蜂蜜 (适量)

  做法:

  准备所需材料;山药削皮洗净切小块;用料理棒打成浆;加入牛奶、蜂蜜;筛入大米粉;搅拌均匀;容器内壁抹一层薄油;将拌好的米粉山药糊倒入容器中,撒上枸杞,放入蒸锅,蒸30分钟;出锅后,撒上黑芝麻,再淋上蜂蜜,趁热吃口感较好。

  小窍门:

  1.大米粉可以适当减量一点儿,我蒸好后觉得有点儿实了,非常的顶饱

  2.容器尽量选用小型的,这样不要蒸太久,以15分钟能蒸熟为宜,这样口感会好些(我这个容器也太大了)

  糖桂花紫薯山药糕

  

  铁棍山药200g、紫薯2个、糖桂花、炼乳适量

  步骤

  1.山药和紫薯洗干净去皮。

  2.放入蒸锅蒸20分钟。

  3.把山药和紫薯一起放入保鲜袋,用擀面杖压成细泥。更追求口感的可以再过一下筛子。然后杆成有厚度的饼状。

  4.接着切块。排一层。撒一层糖桂花和炼乳。

  5.最后装盘成型。

  6.也可以用模具切出形状。撒上炼乳和糖桂花

  7.如果不嫌麻烦也可以吧糖桂花加水上锅熬一下,加少许淀粉勾芡汁。在浇在糕上面也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哪能呀,也是苦思冥想,呵呵。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你脑子里哪来的那么多金句呀?三步一诗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最后几道是转帖的,我极少做甜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何时出炉?迫不及待滴想看!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的都能忍着不流口水,最后那个桂花紫薯山药糕,明白,主要是楼主摄影技术好。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超级棒!!!墨脉,看了你这贴,我想下次做个紫薯山药螺旋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自己种山药?太令人羡慕了!山药可是好东东,怎么弄都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种吧种吧,很希望看到颀长的山药在游士的精心培育下袅袅生长~~~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哎哟,这么好的贴刚看到,我真是孤陋寡闻,不知道山药可以生吃,收藏了慢慢学,我今年种了更多的山药,谢谢你的好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美文,我都想自己种山药了!哈哈。我有朋友种的,但周期比较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不用处理,生的直接吃(^_^)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爱吃凉拌山药,就是粘糊糊的不好处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第一次听说有怕山药汁的,有意思。我最怕肉虫。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都会害怕山药那个粘粘滑滑软软的汁。谢谢momo介绍,那个山药糕想复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凉拌很简单,味道可以百搭。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每道菜都非常精美,我也喜欢山药,大赞默默厨艺,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日本山药还能漂洋过海呐,那可不便宜,就在我这吃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谢谢月色如银,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的,日本人最爱吃生山药。国内应该也有的,百度百科就如此记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吃!我们这儿卖的就是日本山药,贵还不新鲜,所以我就在你这儿欣赏吧。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谢谢!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被洋葱挑战了喂呀!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都熟吃没生吃过。山药很多地方都有卖,干鲜均有。但生吃山药可能最有代表性是日式的吧,日式菜很多生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又有了个雅号,“药膳公主”,满好听的,有“公主”二字。
大表亲现在看一点也不晚,时间绰绰有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最后两张是转帖的,呜呜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广东好像也有山药卖的,南岛没吃过啊~~~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药膳公主,太棒了。我昨天啥都没干,怎么错过了这篇呢?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前几个还接地气,最后俩根本就是给仙女儿吃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因为从没吃过生山药,都看成是熟的、熟的、熟的但不确实也没细看所以就问啦。- 图上看也不生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hloe,凉拌非常易做,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没认真读帖。我特意用蓝色字体注明是生的、生的、生的!罚南岛再读一遍(^_^)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分享。
跟着默默做凉拌山药。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山药是个宝,养眼养胃。上面几个凉拌是生的山药还是煮熟后再凉拌?谢墨墨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这里大部分是我的原创,有一些是看菜谱学的。凉拌菜最好做,可以天马行空自由发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美眉墨墨,你太能干啦,这山药让你做出了大花样来了,样样都好吃,看上去更漂亮,为了健康控制自己,每样来一大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一听就好吃,有时间我也做做。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吃蜜汁山药,那是我妈不可多得的一道拿手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哪敢当专家?日本蔬菜少,山药倒挺多的,常吃吃出点心得来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山药也是我非常喜爱滴,健康营养又好吃:))
墨墨山药美食专家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去你家看到了好多好吃的,做得好漂亮!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帖子做得好漂亮,内容丰富,我又学到不少东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绝对大补!可惜我不爱吃羊肉,除了孜然和烤羊肉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我以前也搞不懂这二者的关系,现在才明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山药闷羊肉大补啊!最爱!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详尽的介绍!一直以为山药是淮山的别称,原来有所不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哎呦,三光政策呀!都拿走吧,盘子还有呢,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凉拌最容易,随意调味都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生的比熟的好吃,特别脆,口感好。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这回可以换着花样吃山药了!连盘子一起抱走,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雪寻梅1' 的评论 : 握爪!刚添了张日本山药图片,应该就是你说的亚洲店里卖的那种,比较细长。
日本蔬菜种类少,又贵,山药倒是常年有卖,所以我常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很遗憾,不会。我住楼房,无地可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我要学做。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美味的山药,详尽的介绍。那你会种山药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山药是个好食材。谢谢墨墨介绍这么多的做法。我还真没有吃过生的。都是焯一下。
踏雪寻梅1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同好啊,我家的山药没断过, 以前只在中国超市见过新鲜粗个的菜山药, 前一段竟然在这里的亚洲farmers market 买到了象淮山的细长带须新鲜山药,自那以后, 家里就没断过。俺一般做粥时用, 不知道还能凉拌, 今晚就试试。你这菜谱都是偶的最爱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不吃酱油?红烧肉一般都要放酱油的。我的炒山药不放也行,但味道差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哈哈,是滴是滴!我这边白天已经有20度,夏天说话间就到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同喜欢山药,握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日本蔬菜品种少,但山药是不可缺少的,我是一年四季都吃,换着花样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做法!也是个“百搭”,唯独酱油不能放 :)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是电风扇,看来天气暖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山药,健康!墨墨的手艺真不错!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山药的确是很有营养价值的食材! 墨墨心灵手巧,做出这么多山药美食,很喜欢!馋的不行了:-)。 我们这边山药不容易买到,只能在墨墨这儿解馋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拿盘山药换婉妮的面条。我一年难得在家吃几顿面条,很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渊渊' 的评论 : 谢谢渊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凉拌山药就是生吃山药,不要蒸熟。在日本生吃是最常见的,也最好吃,脆嫩清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哎呀,俺可以做厨师了,赶紧叩谢菲儿!俺一直都惦记着打杂的位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圆圆我也爱你,奥斯卡奖我好中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对,凉拌就是生吃,比熟的好吃。
我削皮从来不带手套,滑溜溜的,抓不住。用自来水边冲边削就好了,不会痒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的山药做得真好,图片处理很有艺术感,学习了。问好mom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还有很多种做法,时间有限,来不及做,以后再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好可爱!太厚道了,哈哈!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漂亮的山药~~凉拌山药要把山药先蒸一下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做得真漂亮,到我饭馆做大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墨墨我爱你,诗花美食皆清新!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可以凉拌啊,就是生吃对吧,从没试过,削皮时不戴手套有些痒痒的感觉,弄得我担心生吃会中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山药的做法, 看着都好吃啊:)
赞巧手能干的默默!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个个都太美味漂亮了,默默摆盘太艺术了。刚才激动,忘了夸了,有点不厚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哎呦,是桐儿呀,赶紧着上茶~
这鸡骨架没肉,炖出来就这个样子,桐儿喜欢就端走吧,俺也落个心理安慰,哈哈!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猜不到吧?俺第一个读者,进来时显示数字是1,哈哈哈
山药炖鸡骨架,我好几年没吃了,馋呢。端走了。模样很俊,默默谦虚~~~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