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康可口不长胖 七道凉菜请你尝

(2016-04-13 15:23:49) 下一个

这一道道凉菜也是佐餐佳品

又到了美食时间。

细心的盆友们也许都发现了,我吃得比较清淡,菜式以蔬菜、鱼类为主,肉类为辅,高热量、高脂肪食品很少。的确如此,可能是受了一些养生理论的影响,倾向于多吃鱼菜。经过多年的饮食调整和运动锻炼,自觉得身体状况好了很多,精神了很多,且体重、体型基本保持不变,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项收获。

凉菜也是我家餐桌上常客,去年曾经发过一篇凉菜集锦。斗转星移,我这边已接近暮春,时令蔬菜等又发生了一些变化。即将进入夏季,凉菜可以说是最合适的菜肴了。蔬菜类凉菜我一般采用应季的食材较多,其实我国用肉类、豆类等做凉菜也是不少的,根据个人喜好,都可以一试。凉菜做好了,和小菜一样,既美观,也是佐餐下酒的佳品。并且凉菜相对油盐较少,比较健康,大部分保持了最原始状态,营养成分流失也较少。

这回端出七道凉菜,看哪一款是你的菜?

1. 酸甜(糖醋)黄瓜

新上市的黄瓜又脆又嫩,做凉菜最合适。这道菜的做法和酸甜萝卜完全一样:黄瓜纵剖成两半,斜切薄片,用盐腌制10-20分钟左右,挤去盐水,然后调入糖(根据盐味轻重,可酌情再放些盐)、白醋、辣椒粉,腌制20分钟左右可入味。
酸甜微辣,非常开胃。黄瓜薄脆,口感极好。



2. 凉拌洋葱鲣鱼罐头
又是一道洋葱菜!我是很喜欢吃洋葱的,但却无法接受生吃。这道菜原是洋葱生吃,我不行,用微波炉打熟了的。
做法:小洋葱一个(或大洋葱1/2个),切成薄片,用微波炉热两分钟(爱生吃的可略过此步)。鲣鱼罐头一罐,蒜蓉一小调羹、酱油一大调羹、白芝麻一调羹、香油一小调羹、白醋一小调羹、黑胡椒粒适量,全部拌匀后倒入洋葱上再拌匀即可。
此菜清香鲜美,洋葱保持了最大原始风貌,营养价值高。



3. 烤秋葵
这种做法比较新颖,秋葵看上去好似生的,其实完全熟透。
做法:秋葵4-5根洗净,切去头部纵分为二;味增一小调羹、沙拉酱一小调羹、味琳1/2调羹调匀涂在每条秋葵上,用烤箱加热3-4分钟即可。
很独特的风味,味增沙拉酱如此搭配味道还真不错。

4. 西兰花通心粉沙拉
这道菜延续了我一贯的做法:西兰花焯熟(焯水时加一些盐和油,可保持碧绿)沥干水分,通心粉先用水泡软然后煮熟,取出用凉水冲一下,沥干水分。
西兰花和通心粉用沙拉酱、少量盐、胡椒粉拌匀(我这是沙拉酱减少版),这种吃法是我的大爱。

5. 竹轮拌海带
竹轮和海带是很好的搭配,简单易做,可根据个人口味随意调味。
我此次是用酱油、糖、醋、白芝麻调制而成。

6. 香辣鸡胗
偶尔换换口味。卤过的鸡胗调入酱油、姜末、白糖、醋、白芝麻、香油、辣椒粉,完全的家乡风味,令人胃口大增,来两杯小酒是最好的选择。

7. 黄瓜拌卤猪耳
我的原创。黄瓜是生的,猪耳是卤过的,生和熟的绝妙搭配,脆和脆的双重体味,也是我的大爱(LD不好猪耳,所以不常做)。
做法:黄瓜纵分为二,斜刀切成薄片,卤好的猪耳切条。
          蒜末、酱油、盐放在一个碗里,再适当加些清水。热锅内放一调羹油,油热后把碗里的调料倒入改为小火烧熟,然后浇在黄瓜猪耳上,再调些辣椒粉。

8. 玉子厚烧
这回用玉子豆腐和鸡蛋做玉子厚烧,很好吃,忍不住上菜。


 

油菜花快谢了,上张美图,希望城里的姐妹们身材比黄花瘦,男士们更油菜!

 

敬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墨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的墨墨,巧手贤惠,凉菜做得爽,玉子厚烧看起来一定好吃,我还没吃过呢。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本想山寨你的猪耳,家有不吃辣之人,只能作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也准备做酸甜黄瓜?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都非常不错!鸡胗我端走啦:)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博文,我赶紧去看了一眼我的黄瓜苗。黄瓜苗快点长,好让我早日吃到黄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都是最简单的菜,切好拌料即可。

谢谢寒砚,周末愉快!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这菜做得也太精致了,尤其喜欢黄瓜和海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桐儿,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太清淡了呢。不过味道还是很足滴!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昨天看到了,心里给了赞就悄悄走了。

真是雅致,清爽,健康,赏心悦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波波的爱心菜更有幸福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赞!看看就清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最喜欢糖醋黄瓜,特别脆嫩。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每一道凉菜都让人看着舒服,吃起来霸道。但最喜欢的还是凉拌黄瓜!
谢谢默默的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和杜鹃握个爪!我肉也吃,但吃的很少,基本不吃大块肉,总觉得油腻不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谢庭院谬赞,我都是半桶子水,无一精通。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才女默默, 这点咱俩很像, 我也是除了鱼和鸡肉外, 基本吃菜, 尤其爱吃凉拌菜,爽口。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才女默默诗写得好,菜也做的了得,真可谓上得了诗堂,下得了厨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2'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垂赏!
水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收藏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俺把地板都坐穿了才等到圆大师姗姗来迟,不行,得先罚大师把这些都吃完啰~~~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正中夏怀!我现在就需要吃不长胖的美味,收藏了!谢谢墨美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呵呵,我刚吃完早饭,鸡蛋葱花煎饼和味增汁。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清淡漂亮!我刚吃午饭,饿了先吃昨晚剩的煎三文鱼,再炒一碗葱花鸡蛋西兰花梗白米饭吃,撑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la-vie,我比较喜欢吃凉菜,健康、快速简便,请客时上挺不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竹轮我用的挺多的,以往的饭贴也常提到。是用鱼肉制成的一种食品,圆筒形,像竹子,故称为“竹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青荷得多吃肉,已经人比黄花瘦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这么苗条,吃啥都不用担心。

玉子厚烧是用玉子豆腐(也就是鸡蛋豆腐)一块+鸡蛋两个做的,非常柔软细腻,很好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我也喜欢凉菜,方便,少油腻,请客尤其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竹轮是什么?最喜欢第一个~~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咱,我现在也被迫清淡了哈。。。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玉子厚烧,把豆腐加入鸡蛋煎吗?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不长胖的菜,最适合我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84哪就年岁大了?刚从你家回来,正是青春靓丽好时光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做了这么多也该进步点了(^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婉妮的菜也做得更好很漂亮!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清淡的肉食主意者,现在岁数大了,肉吃不了那么多了,谢谢momo分享,从1,2开始试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小菜,越做越漂亮,而且是健康适口的美味。。。。。。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的菜卖相好,健康,清爽。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小菜而已,动动手就完成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又美味!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凉拌菜就是任意发挥,怎么好吃怎么来。我做过很多,有些都忘了怎么做的。现在用博客记录下来,可以保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当学徒不够格,这么易做的凉菜也说难。唉,师傅没辙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健康营养又爽口的凉拌菜,都喜欢啊,许多没试过,墨墨有创意,跟着学:))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唉,墨墨的菜越整越难,不学了,我就是流着口水点赞的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很易做的,省时省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hloe,简单易做的小菜。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不错,学习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每一道都很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凉菜都可以自由发挥。我做得太多,经常自己都忘了怎么做出来的。有了博客就当是笔记本,把很多事情记录下来。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烤秋葵,太有创业了,一定要试。没有味增,我想想用什么代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请点点每样都尝尝。我吃凉菜比较多,省时省事,还健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也发现松松吃得比较清淡,咱俩相似,握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早就看出来了。我虽然喜食肉,但对青菜也十分喜欢。尤其是绿叶子的菜。墨墨这几款都和我的胃口!每样都要要尝尝了。问好墨墨!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凉菜, 爽口开胃.也喜欢清淡些的,默默的这几款看着都不错:)
谢谢默默的美食分享,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菲儿面前哪敢叫“大厨”? 都是简单易做的小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墨大厨又上菜了,天热了凉菜爽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内脏和五官我吃的也不多,偶尔做做。LD倒是希望我多吃些肉,说我吃得太素,真比黄花瘦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来两杯,隔空对饮如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不吃内脏和五官了,但很喜欢你那几只凉拌素菜,看看就清爽、健康,而且味道也不会差!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都是下酒的小菜!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