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情的虞美人 断肠的罂粟花 【虞美人】虞美人

(2016-04-11 06:39:05) 下一个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这首凄婉哀绝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后主李煜所作。此词是一曲生命的哀歌,作者通过对自然永恒与人生无常的尖锐矛盾的对比,抒发了亡国后顿感生命落空的悲哀。李煜这首词表现了追思往事、怀念故国之情,并命南唐故妓咏唱,宋太宗听到后非常愤怒,诸罪并罚,遂赐牵机药鸩杀李煜。一代杰出词人撒手人寰,年仅42岁。而这首千古绝唱流芳百世,是古今词坛上一颗熠熠发光的明珠,为后人传颂。

《虞美人》是著名词牌之一,格调婉转凄凉,很适合表达伤怀、怜惜之意得到历代词人的爱戴。此调原为唐教坊曲,初咏项羽宠姬虞美人,因以为名。

传虞美人花与美人虞姬有关。楚汉相争,西楚霸王兵败乌江,听四面楚歌,自知难以突出重围,便劝所爱的虞姬另寻生路。虞姬执意追随,拔剑自刎,香消玉殒。据说虞姬容颜倾城,才艺并重,舞姿美艳,有“虞美人”之称。虞姬血染之地,长出来一种鲜红色的花,后人便把这种花称作“虞美人”。后人钦佩美人虞姬节烈可嘉,创制词曲时,便常以”虞美人“三字作为曲名,以诉衷肠。”虞美人”因此逐渐演化为词牌名。

这是我最早接触到的“虞美人”,凄凄惨惨、悲悲切切,只闻其名,不见其身。

春回大地,每年3月底4月初,很多小道边的绿化树下、草丛里、墙角边都会冒出一株株水红色的小花,纤枝袅态, 娇怜可爱。花瓣质薄如绫,光洁似绸,轻盈花冠似朵朵红云片片彩绸,虽无风亦似自摇,风动时更是飘然欲飞,恰似虞姬的迷人舞姿,给人无尽的美感和遐想。

看了很多年,都未把她和“虞美人”联系起来。后来某个偶然的契机,才知道她就是冠绝古今的“虞美人”!一直以为有着“美人”二字的娇美花儿定是集千宠万爱为一身,养在深宅大院,被人精心呵护、小心伺候,娇嫩羸弱、不禁风雨的名贵花卉,殊不知却是道路生沟渠边长的野花!在秋冬她化作一抔泥土护着一颗清幽芳心,又在明媚的春光中舒展出柔丽的身姿,翩翩起舞。千百年来,前仆后继,枯而不绝。即使转为草胎木质,依然执着,仍是那一份对霸王的坚贞与守候,还是像从前一样终年不停地为霸王展颜巧笑、弄衣翩跹。

随着对她的进一步了解,更令我惊奇的是她竟是“罂粟科”!

百度如是说:虞美人属罂粟科罂粟属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别名丽春花、赛牡丹、小种罂粟花、蝴蝶满园春、虞美人草等。原产欧、亚大陆温带,世界各地多有栽培,比利时将其作为国花。兼具素雅与浓艳华丽之美,二者和谐地统一于一身。



又提示:虞美人全株有毒,内含有毒生物碱,种子尤甚。误食后会引起抑制中枢神经中毒,严重可致生命危险!!!

似乎看到了罂粟的身影。

罂粟,一个熟悉又令人胆颤的名称。由罂粟制成的鸦片,侵蚀了多少人的躯体,腐蚀了多少人的心灵,摧毁了多少人的精神,又吞噬了多少人的性命!

金三角,因其独特的区域位置、地貌特征和气候环境,为罂粟的生长、鸦片的提炼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制造条件。这里有多少株罂粟,就有多少令人心痛的悲惨故事,在此不多赘述。

我更关心的是如今的金三角怎样了?

在缅、泰军队的大力围剿下,2005年,“金三角”有关各方宣布停止罂粟种植,昔日泰北罂粟花已被碾成泥化成灰,大规模转型生产米、蔬菜和甘蔗。更于2009年9月成立了老挝金三角经济特区,而曾经作为坤沙总部的满星叠与人口密集地的美斯乐则成了优质有机茶园以及旅游胜地,不少中国人前来经营,在这种植着“金三角”的未来。

看绿油油的茶园和摘茶的人们



我亦有同学在此经营茶业,前两年还特地为他的茶园赋词一首:

【南歌子】茶
云雾深山远,茶园绿叶殷。
满星叠里看新春,罂粟悄然去,旧影无痕。

韵味留心腑,清芬润齿唇。
灵风秀水育情真,一盏香杯在,忘却凡尘。


罂粟看似邪恶,其实只是被人类的贪欲驱使,才使它背上了千古罪名。

罂粟本身是种药,其提取物是多种
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学名“somniferum”的意思是“催眠”,反映出其具有麻醉性。罂粟籽是重要的食物产品,其中含有对健康有益的油脂,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的沙拉中,罂粟花绚烂华美,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观赏植物。

而虞美人亦如此,虽然有毒,但其花和全株可入药,含多种生物碱,有镇咳、止泻、镇痛、镇静等功效;种子含油40%以上。

我没有见过真正的罂粟花,只知其艳丽无比。从图片上看,和虞美人极其相似。当然,日本的街头是不可能栽种罂粟的。那么,罂粟和虞美人的区别在哪呢?不妨一起来学习学习:

1.株植不同。虞美人全株被明显的糙毛,分枝多而纤细,叶质较薄,整体感觉纤弱。而罂粟全株光滑并被白粉,包括茎、叶、果等,茎粗壮,茎秆分枝少,叶厚实。

2.花朵不同。虞美人花径相对较小,一般约为5厘米至6厘米;花瓣极为单薄,质地柔嫩。而罂粟花朵较大,花径可达10厘米;花瓣质地较厚实,非常有光泽。

虞美人

罂粟花

(以上两张图片来自网络)

在春风摇曳的原野,绚烂多彩、婀娜多姿的虞美人和罂粟,是否会令你想起她们的前世今生以及念及她们的将来?

以下图片来自网络
1-5 虞美人

6-9 罂粟花


 

【虞美人】虞美人 2016.4.11

楚腰纤袅盈盈舞,月惊庭宇。
笙歌渐远舟,无尽离情别恨上心头

啼却春宵半,玉减香断。
阑窗透烛光朦,一任薄寒独坐到云彤

 

附一首前年的旧作
【虞美人】虞美人

长亭一别归期杳,日夜思君老。
春风又送美人香,飘落杯中化酒入愁肠。

此情此意何时了。花去知秋早。
晚来庭院月如霜,荒径孤灯无处话凄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谢沁文兄垂赏点评!也祝沁文兄周末愉快!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赞美文、美图、美词!

尤喜 “一盏香杯在,忘却凡尘” 。。。 “笙歌渐远解归舟,无尽离情别恨上心头” 。。。 “长亭一别归期杳,日夜思君老 。。。花去知秋早。 晚来庭院月如霜,荒径孤灯无处话凄凉”。

周末愉快、春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就是海枯石烂,也要等下去!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耐心点哈,要等到5,6月份呢,拍了给你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哈哈,这么好的机会岂能让给青荷!?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原以为街头的就是罂粟呢,总在那里做要如何因地制宜的发财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赶紧多拍几张,我还真想看真实的罂粟花。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有家老人种得有罂粟花,大而艳丽,路过行人都会驻足观看,拍照。今年我也要去拍几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9494,点点说到了点子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世间的毒草很多都有着美丽的外表。生活中就更是了。难怪有许多人都栽在了毒草之下。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虞美人还是很漂亮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就剩这么些爱好了,得小心伺候,呵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 我也没见过, 都是看的图片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简单又复杂,不过我不会爱上它:)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才女,整篇诗情画意,还让人长知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hole,我没见过罂粟花,只是知道很艳丽,却原来和虞美人如此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前仆后继,枯而不绝
---赞默默美图美文。

虞美人的花我是认得的, 原来植株长这个样子。 花朵和罂粟真的很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石姐姐好! 这花虽开在野地,却姿态撩人,纤巧婀娜,很是惹人怜爱。我喜欢写花,为此查了不少资料,科学性知识均来源于网上,写起来并不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兔子不怕毒?游士得研究研究兔子是否自带解毒功能,或许会是伟大的发现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非常喜欢这个花,颜色浓厚引人喜爱。momo文笔实在了得,文学修养非常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美帖!做的精致!虞美人我也种了一些,但经常被兔子吃掉,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久不见la-vie,虞美人原产欧洲,在欧洲最多。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虞美人,野地里随风摇曳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裕德。李后主这首词是千古绝唱,亦代表他的诗词最高峰,读来令人唏嘘感叹。
我就是练笔,不断地练,每次进步一点点。。。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才女:虞美人美艳单薄令人怜爱,甚爱诵读李后主的《虞美人》词。墨墨诗词功底了得!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爱花人不言痴,这是发自内心的喜爱。

并谢梅子姐谬赞!还需不断耕耘,更上一层楼。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才女美眉真要变花痴了,片片太美了,诗的最后这句最合我心:晚来庭院月如霜,荒径孤灯无处话凄凉。再配上邓丽君的歌,大大的赞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哪能天天发吃的呀,那岂不是真成了大胖纸?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此帖花了点时间,用了点心去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雪花' 的评论 : 谢谢兰雪花来访!我本人没见过罂粟花,虞美人却是年年开满周围的小路,俏丽可怜。
我的博文能起到一点点作用,甚为高兴,没有辜负一番心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也谢谢小圆饼来看花。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没吃的了?哈哈,太好了,我可以安下心来好好看花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帖,赞!
兰雪花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博文,增长见识。我在昆明多年,每年都见到罂粟花一茬一茬,开个三四季。虽然和记忆中的虞美人,难分真假。但是我以为不是同一种花,尽管我自己都无法辨别。

博文替我释疑,让我多年的困惑弄清了原委。十分感谢,也是十分有价值的一篇文章。谢谢。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读得美,看得美,听得美!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鲜花+美食轮着发,为的就是馋圆圆!哈哈!
其实是自己想吃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很像,看照片我是分不出来的,一定要有实物才能弄明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加州罂粟的花朵和罂粟花差不多吧,我有同学在加州,见他拍过,也很漂亮。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阳春白雪,到了我这里,就是问圆能有几多饿呀。。
不开玩笑,好帖,好帖呀,很美,很涨姿势。墨墨花仙,脉脉含情,默默地吐露着芬芳,优雅+幽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摘句鼓励!我最近对写花越来越有兴趣,研究观察的也越多,希望能够出更好的诗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正如我想。
也问好雨巷,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波波也能写的,定会比我更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对极了!她就生长在道路边,墙角下,杂草从里。却又显眼,因为孤高颀瘦,风韵独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两种花还真是很像.好欣赏默默分享的美文,美诗和鲜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是啊,美艳之物往往都藏着一颗毒心,得小心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仔细看了几遍,没有虞美人。第一张应该是蔷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咱们心有灵犀呢,抱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盼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才女!虞美人柔弱惹人怜。我家有假罂粟花-加州罂粟,生生不息的。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流莺啼却春宵半,玉减红香断”,尤喜此句!

谢谢分享好文,花了不少功夫,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linmiu好,红罂粟丛书我好像也看过,内容记不太清了,似乎是讲女性犯罪的故事。
我也是先知日文名,然后才知道中文名叫虞美人。日本这种花特多,随便哪儿都能见到几株,正片开时最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这篇文章我没有学过,长大了才知道鸦片是由罂粟花提炼出来的,但也不知道罂粟花长啥样。虞美人和罂粟花太像,不见到实物,难以区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谢谢竹箫,这花身姿很娇柔,妩媚而诱惑。特别是随风起舞时婀娜,令人遐想无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漂亮,惹人怜爱!问好默默!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墨墨才女!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虞美人,在那不起眼的角落,惊鸿一瞥...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罂粟花美艳,虞美人反而小家子气了。
有毒的更吸引人。人啊。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看我家的是虞美人吗?去年的旧帖。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091/201509/189836.htm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谢谢兰花!兰花所言极是,看到虞美人,必定想起李煜的词,邓丽君的歌,都是千古绝唱。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如何用罂粟籽做烘焙???美眉一定教我呀!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知我心,这个花儿我也喜欢,还给小丫头讲过虞美人的故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等六月份开花了我拍给你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这花一开一大片,随风摇曳的姿态的确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都是向菲儿看齐。高中同学就在昔日的金三角经营茶叶,常看他发的文,写虞美人就很自然地和那里的罂粟花挂上了钩。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最早知道虞美人,是因陈美龄的那首歌。
后来女作家好像有一套红罂粟丛书,她们好像愿意作品有毒药感。
我们附近的公园里也有这种花,可我一直只知道外文名,今天才对上中文名,原来是虞美人之花呀,在Momo这里又长知识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现在经常买的面包上就是罂粟籽,开始我也有点担心,但啥事没有,也没上瘾,代替芝麻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的语文课本有篇课文《罂粟花为什么这样红》,就对罂粟花有了深刻印象。以后见过罂粟花,现在看了momo的文章,知道了虞美人和罂粟花的关系,momo真是懂花。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词作,颇有古风,喜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
和默默一样喜欢虞美人花,娇娇柔柔,摇摇曳曳的,真的跟美人似的!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读着MM的博文,欣赏美景美诗,仿佛是置身在美人罂粟的花海中,听到的却是肠断千古的吟唱。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赞才女的好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一个综合帖,还金山角,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真的呀,荔枝家竟有罂粟花!这是个重大发现!拍几张PP呗,我想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茉茉的花帖越做越好了,有诗有文有图有知识!

我家里也有几棵罂粟,六月才开。有时我用罂粟籽做烘焙,不会上瘾的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我和疏影完全一样,总认为罂粟花既邪恶,又丑陋,就像童话故事里的老巫婆,却没料到美得一塌糊涂。美与丑,全在人们一念之间。

也谢疏影谬赞,这个词牌很凄凉,就是虞美人的真实写照。

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闲来爱涂几笔,竟也上瘾了就像吸食了鸦片,呵呵。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的简介,现在知道了虞美人是罂粟花中的一种,以往只知道虞美人很高大上,罂粟花是让人上瘾的鸦片的花,一直对罂粟花有那么的一点点抵触情绪。但罂粟花真的很美。我们这儿的remembrance Day(11月11日)人们佩戴的纪念逝去的军人士兵的胸花就是罂粟花,很美的花。
默默的【虞美人】写得很美!有些李煜的味道!
谢谢默默的分享!
开心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花,美诗。墨墨真是美女诗人。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