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次进步一点, 我的玉子厚烧

(2016-03-23 07:55:03) 下一个

玉子,是鸡蛋的意思。玉子厚烧是道非常普遍的日式小菜,常用于各式便当,寿司店也常使用(其实就是鸡蛋卷)。

玉子厚烧吃了不少,自己却几乎不做。一则觉得麻烦,不像煎荷包蛋那么简单;二则是不做便当,用途大大降低。

最近却来了兴趣,孩子渐渐大了,计划着出去游玩。在日本远足、出游时很多家庭都自带便当。在草地上铺开一张大塑料纸,头顶着蓝天白云,和煦的春风轻抚脸庞,一家人坐在上面边欣赏风景,边吃饭,边聊天,其乐融融。便当里一般饭团、玉子厚烧是不可少的,再加上炸鸡块什么的,妈妈的爱心,都在便当里体现。

说干就干,一连做了几次,每次配料都不同,倒也觉得挺有趣。

玉子厚烧看似容易,其实是个功夫活,做了几次才逐渐摸到窍门,先汇报最新一次的成果。
这是用大张海苔和梅肉,调入酱油、hondashi、味琳而成。有我喜欢的梅肉,很独特。
外观做得还不够好,还需努力!



韭菜+虾米,纯中国风味


第二次的产品,碎海苔和虾米,调入味增和少量糖,很不错。煎的时间长了,表面有些糊,功夫不够!


第一次做的,虽然外表差点,但配料是沙拉酱,少量盐和糖,非常美味。

玉子厚烧的做法,自己一个人做时无法拍照,从网上下载了几张图解,youtube上也有视频,感兴趣的盆友可以搜来看。

1.  煎锅烧热,放一小勺油,用厨房纸均匀涂一遍。倒入1/3蛋液,摊匀,用筷子滑动使之受热均匀。白色部分半熟后开始卷起,卷好后推到一边,用油纸在空白处再涂一次油。

2. 再倒入1/3蛋液,摊匀,注意蛋卷下部也要摊上蛋液。然后重复1.

3. 再涂一次油,重复2. 煎好后切块(也可用寿司竹卷整理好形状后再切)。


今天出门拍的几种小花,一起感受春意盎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表达的不够清楚,就是厨房纸,用厨房纸先把油吸一下下蛋液,第二次以后用吸油纸涂一遍锅底倒蛋液。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油纸是什么东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才知道白色小花叫“雪滴花",多谢游士!

日本的东西就是这样,都做得美轮美奂,精致得不舍得入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做的日本小吃太精致了!看到白色的snowdrop小花了,很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姐一定争取做个大胖纸、大胖纸!哈哈!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天,你咋这么会做饭呀?墨墨肯定是个大胖纸!大胖纸!哈哈哈,谁让你馋我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日本食品都精美,也都健康些。

问好教练哥!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食品都精美,相比也健康些,顶玉子厚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受宠若惊!只是俺还不太满意。。。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很馋
非常馋
厉害呀, 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哈哈,清爽是真,偶尔程序也蛮复杂的。这道玉子厚烧就得费点功夫,不过做熟了就很简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熟能生巧,做几次就会了。不比铺地砖难。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眼里,墨脉的菜清爽,加工程序不复杂,很适合像我这种做饭爱偷懒的人:-)我也有理论依据的:加工少营养保存的好!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第一盘好漂亮!这个功夫菜难度太大我还是铺地砖去了。。。看到我们都爱的黄小花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距离我的目标尚有一些距离,再接着努力,要做的更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xyz,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谢谢!紫菜那个外观比较好看,味道也不错,最喜欢这个。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还叫不好呀? 简直太漂亮了.我试过,很难做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美盘!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看了你做的才知道啥是玉子厚烧,确实是功夫活儿哦。最喜欢那个紫菜的,像迷宫一样诱人,嘻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请梅子姐品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没吃过玉子厚烧呀,赶紧端走几盘,尝尝~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能干,做了中餐又做日餐,看上去可真好吃啊,赞赞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从来没有吃过玉子厚烧,墨墨做的好漂亮,看着就馋人啊,来一盘当夜宵:))
墨墨太能干了,烹调高手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我还是不够满意,接着操练!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能干,做得这么好还在精益求精耶! 每一种我都想尝一尝,看着好香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还在下雪呀,红裙住得够北的,我这里樱花都开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精致漂亮,喜欢!
小花花很讨人爱。我们这里还在下雪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谢谢轻描淡写。 容易焦是时间没掌握好,玉子烧一般都要放糖的,今早又做了一次,放了糖,但没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熟能生巧,多做几次就感觉容易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就是外形不太好掌握,很易变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谢谢樱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玉子厚烧下了点功夫,小花是随手拍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喜欢就拿几块去(^_^)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哇噢,昨天沒能上網,今天看到這個玉子燒學習啦,有創意!你上次說起過容易焦,我想有可能是放了糖的原因吧,不過焦也有焦的味道,很不錯,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做得还不够好,还要努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9494,日本人的食品做得都像工艺品,特别是点心,不舍得入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功夫啊!!!好吃!谢谢默默介绍!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大表亲!海苔加在蛋液上,每次蛋液煎到半熟时加上,然后在蛋卷这头边上放上一小横排梅肉(就是脢子肉),然后把蛋液卷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各来几块!还接着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确实是技术活,也要细心。

小花处处都是,很有春天的气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那就多来坐坐。

这菜名和“洋葱炒鸡蛋“一样可爱(^_^)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外形很讲究呢.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惜福!欢迎随时来寒舍,随意看。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每次都做得不错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的确是细活,所以一个人做时都无法停手拍照。熟能生巧,做多了就快多了,我还得努力才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花生妹暂离网络,充分休息,过正常人的生活,对她来说就是最好的治病方法。如果总在网上挂着,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我们希望她尽快恢复健康,默默地为她祈祷,但钥匙在她手上,但愿她能领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把好几种玉子厚烧都做得那么漂亮诱人,花也拍得美,赞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跟波波换几个野韭菜桃酥(^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呵呵,石姐姐有趣!多做几次就找到感觉了,我第一次做也不得要领,手忙脚乱。现在也不能说做得好,只是有那么一点点进步。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美!
看着都嘴馋了!
花好美!
美食美花,让人赏心悦目!
谢谢默默的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谢马虎猴!做这个得小心翼翼,还真费心思。

盘是整套的,每个图案都不同,我也最喜欢蝴蝶的这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这个可以随意发挥的,只要调味调好了就行。

等着荔枝的美味佳肴出台!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是太精致了,美的享受,大赞默默厨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出马,我们只有看的份啦~

这个脢子肉和做意面的不同,是软的(意面的是脆的)。脆的恐怕不行,菲儿的是哪种?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和风啊,墨墨好手艺!日本人对待食物象打理床铺一样的认真细致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早上看到这篇,以为是其他人写的,没读,原来是墨墨呀!你做的,我都爱,如何加海苔呀?啥是梅肉,是梅子肉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俏媳妇呀,做得这么好看,看得我直咽口水。。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工夫/技术活,墨墨做得细致漂亮!
小花也很美!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到你这儿来坐坐,心里头亮亮堂堂的开心着。
喜欢这个菜名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真能干。 前几天做饭时不知做什么还到你的博客看了看找灵感。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很细致的活吧,做得真漂亮。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花生妹妹得了重病,不知道有什么办法可以医治,希望能有人救救她,她的两个孩子需要妈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做得都很漂亮!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我做不好这个。女儿上高中时要带饭,努力做了,女儿说还是买冷冻食品吧。受打击了,不做了。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美味,美味!墨脉,你真是巧手。特别喜欢那个带蝴蝶的盘子!
祝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把你这个帖插了书签,到周末选一种来学做。谢谢茉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得都很漂亮呀!我买的梅子做意面还剩下一点呢可以用呢。回头交功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一直都觉得不够漂亮,还要不断磨练才行。

对的,玉子厚烧需要专门的锅,就是下面小图的那种小长方形锅。日本卖很便宜,几百日元一个。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做成这么漂亮不容易。我看过视频需要有专门的锅。 我有时做汤是也放hondashi。很鲜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早!都是尝试,每次都天马行空配料,倒也其乐无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都是爱吃的。赞!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