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是那莲花般的圣洁【七律】玉兰花

(2016-03-14 05:35:19) 下一个

三月的风吹不尽,三月的雨下不停,三月的花看不够。

千树描绿,千花飘香,千鸟放歌。双眼顾不过来,双腿走不过来,更惜时间短暂,芳华刚吐,还未阅尽其美丽,又飘飞而去。

玉兰,就在不经意之中,身着洁白霓裳,翩然而至。像朵盛开的莲花,婀娜多姿,圣洁高贵。洒下一片芬芳,醉了蓝天,迷了路人。

玉兰,原产中国中部,中国著名的花木,北方早春重要的观花树木,上海市市花,有2500年左右的栽培历史,为庭园中名贵的观赏树,现世界各地均已引种栽培。

玉兰花期很短,卷起千层雪的盛景不过几天,花瓣边缘便开始泛黄枯萎凋落。但并不觉感伤,因为她留下的是香、是情、是爱。

玉兰花的花语为“报恩”,“新诗已旧不堪闻,江南荒馆隔秋云。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赠君。”,就是对玉兰最好的诠释。


玉兰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在一处深山里住着三个姐妹,大姐叫红玉兰,二姐叫白玉兰,小妹叫黄玉兰。龙王锁了盐库,不让张家界的人吃盐,终于导致了瘟疫发生,死了好多人。三姐妹十分同情他们,于是决定帮大家讨盐。村子的人得救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们,就将那种花树称作“玉兰花”,而她们酿造的花香也变成了她们自己的香味。反映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完美的向往。

在海外,每年能一睹芳姿,实属三生有幸。公寓内就栽有,附近还有不少,且花期各异。一处芳菲已歇,一方才开,而公寓内的最迟,刚现花骨朵。如此,倒也可以长期徜徉在花下,尽得玉兰之灵秀及玉洁。

这两天拍的玉兰,树木高大,爱疯勉为其难,任务完成尚可。


【七律】白玉兰 2016.3.14 (再步韵海棠诗社“海棠诗”)

簇簇灵花倚院门,温情脉脉暖心盆。
柔风吹得肌如雪,素韵妆成洁作魂。
几片绮云几驰念,一眸清露一香痕。
画中缱绻春光短,犹有弦歌伴夜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是很喜欢花,出门尽看花了。

婉妮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才女momo,图美诗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日本是鲜花的海洋,整个民族都爱花,一年四季鲜花不断。很多花都是来了日本之后才知晓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日本还有这样多的鲜花呢。这玉兰花真的是洁白圣洁有如荷花了。喜欢那张毛茸茸的花蕊瓣?的照片,稚嫩无邪啊!问好墨墨!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久不见花瓣!给花瓣遥送几缕清香~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闻到了清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久不见桐儿,抱抱!耳边一直回绕着桐儿清丽的美妙歌声呢。何时再一展歌喉?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太美了,像玉一样的花。
脉脉好文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南极星' 的评论 : 上海的市花,开花时定是潋滟一篇。花和叶子同时来挺少见的,不知是怎样一种情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玉兰得到这么多人爱戴,实至名归。唯一不足就是花期太短,转瞬芳华。
SS南极星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了在上海,梅花过后就是她了,悉尼暖和,花和叶子几乎同时来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玉兰是上海的市花,丰满飘逸,色泽润和俺非常喜欢。谢谢momo美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太遗憾了!再努力一把试试!玉兰应该不难栽种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都喜欢玉兰,圣洁的花!

也问候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了!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洋葱公主好!

玉兰真的是又好看、又香、又popular,处处可见其美丽身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玉兰花真的美丽、圣洁!就是可惜花期太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和荔枝不约而同!都是爱玉兰之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翁!送给您一缕玉兰香!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最爱玉兰树。
搬到这个家马上在前院种了一颗, 几经挣扎,三年后终于死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温情脉脉暖心盆 :)
喜欢着呢! 我上大学的城市也有无数的玉兰花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看来青荷喜欢香味浓郁的花儿,腊梅和玉兰都是香气浓郁,沁人心脾。

我附近都是白玉兰,念起北京的紫玉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发了我自己的玉兰帖,才看到你的玉兰照片 :) 圣洁的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诗,美文,还有美丽的玉兰花:)
谢谢默默的美丽分享,问好!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我的最爱呀,和腊梅并肩,以前政府大楼那里两株,开的时候天天看,直往上蹦着,希望可以近点,近点.
来北美后,紫色的见得多,白色依然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好!日本是个爱花的国家,处处都鲜花盛开。每天真的看不完、看不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哈,很乐意作“花菇凉”!

玉兰先开花后长叶。花尽后叶子才出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摘句鼓励!同喜玉兰花!新周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真圣洁!默默是花仙子。天天沉浸着花的海洋里,幸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东东制作的花贴才是真正的美轮美奂、美不胜收,好生羡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玉兰树长得越大花就越多、开得越盛。期待海尾归家的盛景。

这两句诗咏得极好,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luumia那边气温好像与我这差不多,贴梗海棠也几乎同步开的。

我周围的都是白玉兰,还未看到红色的,要扩大侦查范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因为、因为我们都是爱美、爱花、圣洁之人,哈哈!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为啥玉兰花只有花没有叶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呵呵,那是因为还未“痴”。不像我,哪怕是株野花,都想留住她的美丽。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我们的花姑娘,哈哈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柔风吹得肌如雪,素韵妆成洁作魂”,默默好律!

我也喜欢玉兰花,非常美!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这是第二批的花了。我附近有一株三周前就开了,已经凋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玉兰花!墨墨的文/影/诗美轮美奂,像是闻到了花香~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啦.我的这株去年开的少,是因为我把它移载到了后院.
盼今年春天(9月)它能再盛放一回...
春色徘徊意犹在
兰郁留襟瓣已停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次花期同步了!我们这的玉兰也是“卷起千层雪”了!有的人家里还有一树白的一树红的,羡煞人也!我去年在前院种了棵红的,现在还小,大概得等几年才能开花。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素雅,实则高洁!我伯父家屋前有一棵玉兰,特高大,有三四层楼高,给我印象太深了。

墨脉,片片拍得非常美!

祝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詩配花美,難得。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为啥,你爱的花,我都爱呢????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在路上忽然看到开了一排的粉色玉兰花,来回走了两遍欣赏了半天,怎么就没想到拍下来与人乐乐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晚上好!这些玉兰花太纯洁了。看来日本比美国北方的季节早两星期左右,我们这里到4月初也有玉兰花开了。“芳华刚吐,还未阅尽其美丽,又飘飞而去。”这句最适合白玉兰了。这么美的花,可惜花期有些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早!我准备开花展,免费参观。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花儿飘香
花儿芬芳
处处花开放。。。
跟着才女诗人赏花,美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就如菲儿家天天有美食一样,准备开花圃了(^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天天有花赏,你这里就是花的世界,美的世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妹妹今天的沙发坐得实实的!

玉兰花是很短暂,瞬间芳华,曾经灿烂也不枉此生。我这里的玉兰相隔不过百米,花期却前后相差很大,倒是延长了观赏期。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我今天运气特别好,到处都坐到了沙发。。好开心呀。。有很多美丽玉兰。。。古人画的。。但是,你这里的更美!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玉兰花很美,可惜我总觉得它太短暂。。。每次盛开的时候,太美了。。以至于我觉得它停留太短了吧。。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