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桃花依旧笑春风【桃源忆故人】桃花依旧

(2016-02-26 05:12:20) 下一个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萎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苏轼的这首《惠崇春江晚景二首》题画诗可谓是描写早春江景的杰出代表作,特别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一句,把画家没法画出来的水温冷暖,描绘得富有情趣、美妙传神!

春来了,江户川岸边的樱桃花也该开了,该映红了一江春水。虽没有寒鸦,但时而振翅高飞,时而凫水嬉戏的海鸥,也在感受春的温暖,也在挥洒春的情怀。

或许是暖冬的影响,今年的樱桃花开得比往年早(见拙文
年年此片玉林中人面桃花相映红),地铁站边的上周已开,河边的一周后也必定绽放。

这条河,我已经走过了十年。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前,还是牙牙学语的幼童,如今已快成中学生了。十年间,堤岸经过数次改造,越来越坚固,越来越宽敞。而河水,依旧清澈如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轻拍沙岸,轻吻垂钓的鱼竿,悠悠地流进大海的怀抱。

我,历经十年的风霜,已明显有了岁月的沧桑和痕迹。这片桃林(解释一下,樱桃花属于早樱,我一直以为是“桃花”,就不改了)由小苗长成大树,枝繁叶茂,开出妩媚的花儿,醉了春风,红了春江,乐了看花人,恍惚生出“物是人非”之感。

樱桃花,和其他品种的樱花一样,也是刹那芳华,花期不过一周左右,便要碾作泥化为尘了。樱桃花不足百米处长着两株高大的樱树,还只是黄豆大的小花苞,离盛开尚有不少时日。樱桃花,才是春的先驱者。

今天,站在树下,在摇曳多姿的花丛里,看着小学生踢球的矫健身影,听着他们的欢呼声,想着崔护的”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十年后的我又将在哪里徘徊?


【桃源忆故人】桃花依旧 2016.2.26 (修改于2018,4)

芳心从未将春负,依约年年相聚。
一笑羞如故,最是风情予。

徘徊树下无绪,旧影眉间频顾。
不见伊人何处,又把相思误。

悠闲的海鸥

14年夏拍的小樱桃(长不大,属观赏性樱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错把樱花当桃花。以错就错,不改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这以是盛开的桃花春色满园了啊!尤喜欢这句:徘徊小径思无绪,往事眉间频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水水好!也可以这么理解。不过更多的是表达一种离去的凄美。
樱花的确很美,很期待~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轻别落霞孤鹜,是想念家乡的故人了吧。 樱花拍得很美,粉喜欢:)。也想念当年校园里的樱花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今年春早,好多花开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呀,大表亲,在日本住了好久了~

春光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桃红好美,墨墨那儿春来早~~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在日本住了怎么久呀!桃花美。诗美,春天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知花,圆圆懂花,抱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村' 的评论 : 非常感谢!问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朵朵花解语,朵朵花留香。到墨墨家赏花赏诗,真美,有时美得让人心痛。。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赞字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春天来了,小小介绍的蔬菜要多吃,争取N年都不生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樱桃花,呵呵。今年的春天就是早,黄木香也开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在墨墨这里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娇艳的桃花开的好灿烂:))
美诗美pp,墨墨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诗情画意,桃花好美。春天来得真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这樱桃花真的是看了十年花开花落,年年都不免生出“今夕是何年”之感。不过很快就过了,桃花如人,总得要盛开也总得要凋落。

我的下一篇文一定会给洋葱一个惊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兰花家有木有栽桃花?喜欢看桃花也喜欢吃桃子。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倒生出些伤感。看看回贴,心里又开心了些。 那个小樱桃好可爱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对桃花独有情钟,春风吹来桃花放,意境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我这边很多春天的花都开了,真正的桃花也就这几天也该迎春了。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呢,怎么会没有桃花妮。喜欢桃花!因为那时家门口有几棵桃树,哦,还有海棠树。问好墨墨!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记忆真好啊,原来的头像我想了半天才忆起。没错,就是在河边拍的“桃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样的诗句,只有苏轼才能写得出!谢谢墨脉分享这些娇艳的“桃花”!

你原来的头像是不是这河边照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点评鼓励,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xyz来访,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试问情归何处,唯见花如故."
好诗好片! 谢谢默默分享,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花好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知音!我也是,管她什么花,只要好看都喜欢。怕被砸砖,才确认了一番,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只是借用“桃花依旧笑春风“感慨时光的流逝,仅从字面上取义,而不是去剖析此诗。
谢谢您的来访!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管它樱花,桃花,好看就好,我都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来拍就更漂亮了!
我也是分不大清,为此特地向植物学家同学确认,才知道这是樱桃花。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喜欢崔护的这首诗,但知道这首诗背后故事的人并不多。 如果知道,我想你不会说"十年后,我还会在这徘徊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词美花美片片美!
我是梅花、樱花、桃花、梨花分不清,反正都好看就是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一贯的鼓励!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十年后估计早就搬家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大表妹,是的呀,很多花都开了,姐姐写不过来了,欠了一屁股的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谢谢luumia来读!luumia读出了我的意思,非常高兴!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轻别落霞孤鹜,款款东流去”,欣赏默默美文好词!好美的桃花啊,祝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美!茉茉十年后一如既往看桃花,只要你坚持跑步。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表姐美眉,你们那里花儿都开了呀。。真美。。我们窗外还一片萧条。今天零下好几度。。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美丽的樱花,美图,美诗,美人。平安是福。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落霞孤鹜,款款东流去”~~时光纵然流逝,亦从容!喜欢你的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荷。今天来个伤感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话好深奥,俺有点丈二摸不着头脑。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徘徊小径思无绪,往事眉间频顾。
试问情归何处,唯见花如故。

词和花都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说人人,墨大美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这次赶到好时机,这花谢德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好漂亮的花儿!好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家怎么关门了?沙发又要飞了。
十年前已是过往云烟,不提也罢。十年后不知在哪,无法落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早春二月,好诗!墨墨再来个十年前,十年后的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