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了梦中的你,晨起寻梅【七律】惜梅

(2016-02-15 16:35:58) 下一个

自从旧书店旁那株腊梅被砍之后,去年整个冬天就再也没有见过这独尘绝世的梅儿,甚感遗憾。但她的幽香,她的俊逸、她的秀洁,却一直在梦中萦绕,难以忘怀。(请看忆梅

总觉得她还会在某处等着我,等着和我不期而遇,等着我再为她赋诗一首,送去我的爱恋,我的相思。

于是,我踏上了“寻梅”之路。在寒风肆虐的清晨,我不断地更改晨跑路线,穿梭在大街小巷,就为心中那美丽芬芳的倩影。

腊梅似乎就是人间精灵,拽着你的心,让你日思夜想。她却飘若浮云,踪迹难寻,让你看不见、摸不着。

一段时间,我几乎放弃了:周围都快搜了个遍,就是不见芳踪!

某天,经过一栋公寓,公寓外墙边和其他公寓一样,也是用树木做藩篱,与道路相隔。

我漫不经心地就要跑过去了。。。就在这时,忽觉眼角处黄光一闪,似有黄花在枝头摇曳。不禁停下脚步,回头瞅了一眼。这一瞅不打紧,欣喜若狂:这是我梦中的仙子---腊梅!

不高的一株,因枝条没有斜逸旁出,只婷婷地开在楼下,不注意看,还真发现不了。

凑近跟前,一阵梅香随风袭来,沁人心脾。再抬头,想触摸她溢彩流光的娇颜,却只看到了她的憔悴:腊梅花开得早,为寒冬耗尽了芳华。在早春的明媚中,却渐渐失去光彩、失去弹性,开始下垂,开始飘落。

这一幕,正应了陆游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不免心生怜惜,为仙葩青春的逝去。却见枝头尚有一些花蕾,似颗颗相思泪,正在默默地欲开芳容,在一片凋零之中,为二月倾诉最后、最真的情怀。

虽觉惆怅,但能遇上魂牵梦绕之美人,也算有了一丝安慰。至少,明年又可以一睹芳华,又可以看到“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我们来年再相会!

【七律】惜梅 2016.2.15

为谁拼得芳心老,半掩窗扉不忍憔。
曾倚寒风绾云髻,还霑駃雪吹琼箫。
曲终始觉清光远,梦醒犹看旧影飘。
点点相思凝蜡泪,疏枝滴尽待明朝。

 

青荷大作家喜欢腊梅,就把腊梅图(除了图一,太憔悴)送给青荷!

更多关于“梅”的文章,请看:
1.
望梅  2. 忆梅  3. 红梅几时开  4.  品梅如品人生  5. 月下梅  6. 点点春意上梅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哈哈,有好有坏才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嘛~

咱们和花生妹有缘,她的生日花诗篇这么巧就把青荷给嵌进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雪花,随便写的(^_^)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哇,又看到词里的名字,无限幸福中啊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好消息坏消息同时并存啊!
好日子先过,先谢墨脉的美片!
再来和销魂表妹理论,不可以抢我儿媳妇啊。。。。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诗,美图,墨脉才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妹妹看这个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507/27064.html 去年我写的《五色梅》,就送给妹妹了!

【鹧鸪天】五色梅

远似鸳鸯戏绿波,近如莲子枕青荷。
几番霜落根连土,五色梅开芳映坡。

尘雾蚀,雨风磨,曾经沧海亦长歌。
纤枝作笔华章赋,秀韵涓涓入梦河。

里面青荷也有呢。

青荷家有小宝,也说要和我家妹子结亲家,一个妹子不够哇,怎么办?

妹妹这么年轻,一定可以再生几个孩子的。女孩好,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要多可爱就有多可爱。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梅花真漂亮。表姐美眉,我的生日花是五色梅。。。我们俩真的是有缘。
还有我家的最小的儿子也7岁了。你家的姑娘,我要,我要。。做我的儿媳妇吧。。。我家两个随便你挑。。。
我儿媳妇最近晚上睡整觉了么?好羡慕你们有女儿的。。过几年我也想生个女儿,可以给她穿花裙子,梳辫子,想想就觉得美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谢水水谬赞!腊梅真的是很香,哪怕都凋谢了,依然香如故。我这次寻到了腊梅所在,明年就可以读赏梅香了。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一如既往的美诗、美图。我也好久没遇到腊梅了。当年在校园里,还曾经很幸运地在腊梅边的石桌、石凳上读书呢,那种清远的幽香能记一辈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明海兄,这梅花就一个字“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明海兄,这梅花就一个字“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就是忍不住地喜欢梅花,实在是美。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赏梅,惜梅。图文怎么那么美?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为momo对梅的痴情感动。诗情画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美国是不是梅花很少?日本倒是挺多的。杭州的梅花很漂亮,现正是赏梅的最佳时机,定是游人如织。
问好水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好和,早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到美国后没看见梅花过,倒是前两天有朋友拍了很漂亮的杭州的梅花。美诗美照~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冬月赏腊梅,珠玑透中慧;穿巷终寻见,曲中轻盈泪。谢谢来访和留言。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谢谢luumia,喜欢梅,多写了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花已经开败了,春天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暧昧、爱梅,就是这么个意思!
腊梅在苦哥心里定有不少美好的回忆,有过一刻的芳华亦已满足。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望梅”,“忆梅”,“惜梅”都有一丝淡淡的梅香,好一份静雅之情!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腊梅,好美!美女,美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难得。好词,好花。问好墨墨才女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最近的标题变暧昧了么,小小那关评论的也是。‘请’人节害的?
当年我太太就从我宿舍窗外这样的腊梅丛里送来早饭‘请’我起床,那个骗人的丫头! 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不迟不迟,还有小板凳可坐。最羡慕有院子的,可以随心所欲栽种自己喜爱的花草。好期待宝妈家的梅树,开花时一定要多上片片。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迟到了呀!这里挤得很呀。这里有我爱的梅梅诗人,其实大家都爱。不急不急,墨墨,我打算种一棵在我家院子。明年可能开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全日本不敢说,至少俺家附近的腊梅形势已经摸了一遍,明年不用“寻”了,直奔目的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颐和园!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又一咏梅的好文!两年下来,你把日本的腊梅树的地理位置都摸清楚了,哈哈。

问好,希望看到更多的照片和好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图好文好词更好!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你的ID的“疏影”也是指“梅”,爱梅人一起赏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寒砚鼓励!这腊梅是前天拍的,今天下午又去看了。很可惜,全谢了,花骨朵最终没能开花,只能期待明年了。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腊梅似乎就是人间精灵,拽着你的心,让你日思夜想。她却飘若浮云,踪迹难寻,让你看不见、摸不着。”太美了!
美不胜收,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开心快乐!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相思凝蜡泪,疏枝滴尽待明朝",谢谢默默分享美诗美文,这腊梅很漂亮,非常喜欢!

祝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没有小小的高级相机和拍摄技巧,手机拍出的效果终究不是很理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薄如蝉翼的花瓣,晶莹剔透,
点点相思凝蜡泪,好句,欣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太谦虚了!我们都是爱梅人,只是我写的篇章多了些。梅子姐能光临寒舍已经感激不尽,我们一起赏梅、读梅、品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同爱腊梅!下回我写首“洋葱炒鸡蛋”?我可爱吃了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呵呵,“爱人”不止这两个,还有很多很多,慢慢荔枝就知道啦~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词,才华横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美言,我们都是爱梅之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马虎猴这句正应了我这文。腊梅耳环肯定有,也许在某天就和你不期而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咱俩换名吧,我这不懂梅的半吊,让我们默默这一首首梅的绝句古韵诗篇给震得直翻筋斗,双眼冒花花,让我掉进五彩缤纷浩瀚的梅林大花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可惜了没有早些遇上,要不会送给青荷更美丽的腊梅。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梅花有墨墨美梅,偶都羡慕呢!
同爱腊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茉茉有两个爱人:养生茶、腊梅。不要伤感,明年再去看她开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美梅充满魅力,就像墨墨美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是的,腊梅即使憔悴也有一种美,也一样幽香四溢。还在开放的几朵,还在继续着风采。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一句:她总是在不经意的地方给你惊喜。又想到,我要是有一副黄梅花耳环多好:)

谢谢墨脉的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文,诗,图都太赞了,我看青荷要飘起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我也最喜欢这句,握爪!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默默的诗。写的真好。

黄色的腊梅真美, 第一张有一种孤寂和憔悴的美,似乎倾诉着什么,第二张, 枯枝上的腊梅独自傲然绽放。

周一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这次的角度不同,是有些伤感。古人咏梅的诗词太多,好句写劲。咱们现代人只能另辟蹊径去描述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曲终始觉清光去,梦醒犹看旧影飘。

我最喜欢这句!

谢谢点点!我们这里因为天冷小盆友又放假了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的没错,这诗就是有些伤感。所以图片送给青荷大作家,诗就不赠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腊梅!墨墨的梅系列真美!
“点点相思凝蜡泪”点点说得有道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青荷你也好快!我还要编辑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点点速度好快!上杯热茶,边喝边赏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不挤不挤,大家一起坐暖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诗人,所以不能很好的领会诗人的境界。觉着诗句里带着丝丝的伤感。我很可能是错的。:)喜欢这株黄色的腊梅。问好墨墨!祝愉快!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挤一下,点点,这可是我最爱的腊梅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坐了墨墨的沙发!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