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亲密爱人,养生茶

(2016-02-12 17:04:03) 下一个

平日里很少喝茶,一则在家很少有悠闲的时候,二则觉得泡茶挺麻烦的。每次回国专营茶叶和茶室的同学都会送上几种上好的茶叶,只可惜带回来后基本都被锁入深闺,不见天日。

但有一种茶,却成了我的“亲密爱人”,伴随我走过了一年又一年,给我慰籍、给我力量。

从小我的血液末梢循环不是很好,有轻微的贫血倾向。一到冬天便手脚发冷,还出冷汗。南方冬天白天气温较高,倒也罢了,到晚上就难受了,天气本来就阴冷,再加之手脚冰冷,往往难以入睡。上学时年轻,铺上电热毯,用个暖水袋捂捂也就好了,还能睡着。工作之后不注意养生,身体素质越来越差,每年春节回到赣南睡觉就遭罪了。暖水袋都不顶事,有时躺下后3、4个小时都睡不着,苦不堪言。妈妈只好把我的双脚放入她温暖的胸怀里,用体温给我捂热,我就这样在妈妈的怀里沉沉睡去。

到了海外,没有了南方的阴湿,睡眠有了改观,但血色素一直没有提高,手脚发冷的毛病也一直没有根除。

我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注意养生的,电视节目、杂志上有不少养生知识介绍,我都比较关心。时不时还上网查相关资料。我知道吃大枣有很多好处,特别是对女性,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吃大枣的习惯。最初煮粥较多,某天偶尔看到一篇文章介绍大枣桂圆枸杞泡茶的好处,感觉对自己挺有用的,便尝试了泡来喝。还别说,味道真不错,甜甜的,还有一种清香。

这茶虽好,如果只是不定期地喝作用也不会很大。我这人有个长处就是执着,比如晨跑,已经坚持好几年,只要有时间就会跑上个十几二十分钟,喝养生茶也如此。与一般的“茶”不同,这茶只要把原料投入杯子里、盖上盖泡上就行,任何时候都可以操作。想喝时开盖喝几口,喝不完盖上,过阵再喝,完全没有那种”喝茶“的束缚。

喝了这么几年,自我感觉气色好多了(先生和朋友们都如是说),非常有精神。更重要的是,过年回老家似乎也感觉不到冷了,晚上倒头就睡着。每年体检结果血色素虽然还是有点低,但已从贫血倾向转为正常值,不能不说这是养生茶的功劳。

看看专业怎么评说:

枸杞红枣桂圆都是补血补气的佳品。枸杞红枣桂圆都是补血补气的佳品。对女性来说是很好的茶饮,能补血益气、滋阴养颜,使得女性朋友们的面色更加红润健康。像有些贫血的人特别是孕妇和肥胖的人可以采用此方法进行补血。对
于体虚易乏的人群,也有着很好的调养作用。枸杞可以滋补肝肾、明目、润肺、抗衰老。煮桂圆红枣茶的时候加一点枸杞,能增加香甜味又有营养,现代科学证实枸杞对于保护肝脏、增强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抗癌等都有帮助。

但此茶火气比较大,肝火旺盛之人不宜多喝,一般一周一次为佳。(我一周喝3-4次)

前年填过一首《养生茶》,比较生涩,改动几处,再贴出来,感谢这位”亲密爱人“带给我的健康和甜蜜。

 

【醉花阴】养生茶 

/墨脉

 

那日与伊初邂逅,便把春情诱。

枣玉容盈,龙眼眉舒,枸杞唇涂蔻。

 

香甜温润如醇酒,一吻心酥透。

纵是雪霜寒,易老芳华,只盼长相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也用红枣养生呀,英雄所见略同!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養生茶是紅棗,有效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秋远学中医。
山药倒是常吃,也做粥喝。我平时比较注重饮食健康,感觉好了很多。现在不但不怎么怕冷,还比一般人扛冷,养生茶功不可没。(^_^)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比如说,血不是死的,是要在人体运行,运行靠的就是气,所谓气为血之引。补血不调气,会导致淤滞。你手脚怕冷,是气血运行不畅,所以补血和补气要同时。当然,你用的是食材,药性比较弱,你又喜欢运动,问题不大。当然,最好的是用党参,用量小一些。

山药都很多做法,可以凉拌,可以炒菜,还可以做甜点。最省事的,就是切成小块,加到米饭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远!西洋参的味道一直不太习惯,坚持不了。这里山药很多,但没有乌鸡。我喝这个主要是为了调节手脚冰凉,好像已经改善了。我不太懂中医,不知道气虚具体指哪些方面?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个人看法:这个方子偏重于补血,比较温和,很适于女性。不过,从中医角度来看,很少有单纯血虚,多半是气血两虚,所以补血一定要补气。我建议你买一些西洋参,切片,然后可以泡茶,也可以含嘴里慢慢嚼。另外,你那里有没有山药?山药平补,是个好东西。你可以试试山药,枸杞子,炖乌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9494,咱们女人可不能亏待自己,要保养得跟十八似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保养很重要啊,默脉好介绍,今晚我也泡一杯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是滴,坚持就是胜利(^_^)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蜜罐汤茶,很不错!常补补有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you are very naughty girl.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嗯,不要着急,不要着急。。慢工粗细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一会就端上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这里买不到黄芪,下次回国带些回来。手脚冰凉的毛病已经治好了,现在坚持喝是为了补血养气,挺有效果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等着。。有好吃的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你不妨试试再放两片黄芪一起泡进去效果可能会更好些,四肢冰凉,拿姜片泡脚或早上喝几口热乎乎的姜片水,对四肢冰凉很有疗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好!好茶呢,一粒药没吃治好了手脚冰凉,功劳大大的。
也祝洋葱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贵在坚持,我做得还算行,一喝就是几年。
问好婉妮,节日快乐!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呢,看起来简单又美好!情人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饮食养生还是有道理,就是一定要持之以恒。我就是常常坚持不下去。祝momo情人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苦哥,今天就不要悬梁了,坐下来好好喝一杯。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女人的茶,男人也爱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也试试,坚持喝,还是不错的。

情人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握爪!我们都拥有“焖烧杯”,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情人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给青荷泡杯又香又甜的好茶,大作家喝了更加水嫩丰润,下笔如有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茶是常喝的,画面是虚拟的。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任雪落花开,薄雾轻烟,只盼长相守”,谢谢默默分享美词美文,祝情人节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怕冷的人,下次喝茶也加些枣,养生。祝情人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词!默默真有才!我又个和你一样的杯子!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给依依端上杯刚泡的,有情人的温暖,再大的风雪都不怕!
也祝依依情人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觉得有用就拿去吧,这情诗好像有那么点味道。
叫我“茉茉、默默、脉脉、陌陌”都行,反正读音都一样(^_^)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好喝又有营养的养生茶!学习了!
谢谢墨墨分享!情人节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诗人的出品,气氛和美味都有啦.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丰富,我要试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想着默默端着一杯大枣桂圆枸杞泡茶,清香四溢,一面饮茶,一面吟道:"任雪落花开,薄雾轻烟,只盼长相守",画面好美~~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情人节,我们这里冰天雪地的,弄碗养生茶喝下温暖心境!祝福默默情人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和我们分享你的情人,哈哈。你的情诗,我拿去情人节盗用了:) 又,我以后就叫你“茉茉”好不好,不过要先得到你的同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照片上的宝妈又年轻又漂亮又苗条,哪有一点点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也试着喝喝,桂圆有促进睡眠的作用。我以前也常失眠,现在基本上是倒头便着。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还要长相守呢!我老睡不好,看来也喝点啥呀!我胖乎乎的,咋办啊?亲密爱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乱跑' 的评论 : 新朋友好!小枣也可以,拍照片时家里只有大枣(^_^)
爱乱跑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放大栆吗 小枣不行吗?那些大枣太大怕是转基因。每天都喝一壶红栆枸杞茶 谢谢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要坚持,坚持就会出效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我也喜欢红枣泡茶,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坚持,下次还是要再试试,我也冬天手脚冰凉,贫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不用煮,直接用大口保温杯泡就行。如果没有保温杯,则要先煮一下,否则开水很快变凉就泡不开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养生茶好,我喜欢!默默这个茶是煮过的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说话间情人节又要到了,商场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巧克力。俺就要这个“亲密爱人”,不离不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阿毛先生好!我也比较瘦,手脚冰凉可能是与此有关,现在好了。
西洋参比较清凉,确实可以中和热性。我只是不要太习惯西洋参的味道,有股药味。
鹰牌西洋参在珠海设有工厂,我给他们做过翻译,送了好多冲剂给我,喝了很久才喝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所言极是,不养生就不是俺的“亲密爱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又“亲”又“蜜”,甜透心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坚持喝一定会起作用的。
也祝东东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管用管用,常喝就会出效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亲密爱人,真是情人节的好礼物:),谢墨墨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就靠这茶治好了手脚冰凉,真要感谢它。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周末好!

好多瘦小的女性好像都怕冷,我也是相同体质。

我有喝养生茶,喝了有几年了。皮肤都比不喝前滋润。我很少放桂圆因为它比较热,但我放些西洋参的根须,中和一下热性。

养生茶对体质软的女性,确实很有帮助。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这茶里全是宝贝,不养生都对不起大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吃的“亲密爱人”,不养生也要吃!LOL。我也喜欢吃红枣,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怕冷,赶紧按墨墨的方子试试!
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这红枣枸杞茶的确管用。谢谢默默的亲身体验和介绍。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又营养的养生茶,真不错:)
谢谢默默分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
好像不缺铁。我这不是病态的贫血,只是血色素较低,在正常范围值的边缘。现在好多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是坐上了沙发了?分享你词里的好心境。
有没有查一下自己是否缺铁?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