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菲儿特制的梅子肉浇汁烧卖和竹轮沙拉

(2016-02-09 05:52:03) 下一个

【蝴蝶儿】菲儿 2016.2.9

春草菲,嫩蛾儿。
沪江生月映纤姿,宛如画入诗。

玉手调千味,兰心润万词。
清妍翩舞似虹霓,蝶蜂羞向伊。

说起名博菲儿,在文学城里可能无人不知,没人不晓,她的美食文艺贴可是一道极其靓丽的风景。菲儿的美食帖,色香味形文乐俱全,在城内屈指可数。菲儿做的美食,不仅风味独特(荟萃好几国的风味),且摄影手法新颖,赏心悦目,已然化为艺术,给人遐思和心灵享受。菲儿的美食,不单是为了吃,更融入了文艺因素,有情节、有故事、有自然、有名胜,也有回忆和风花雪月,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更欣赏了美仑美奂的风光大片和菲儿母女的悠然风采。

博友阿毛先生称赞菲儿是“秀外慧中”、“蕙质兰心”,恰如其分。我也没有更多的语言来描述菲儿,就请参阅阿毛先生写的
雪片花儿送给菲儿文学城的蓝晶一文,文中呈现了一位立体的、灵气逼人的菲儿,相信大伙都会认同阿毛先生所述。

上周为答谢阿毛先生馈赠的水仙,为阿毛先生烹制了两道梅子肉做原料的美食(请点击
为阿毛先生做的两道梅子肉美食)。南方人女子多爱梅子干,菲儿也不例外,说我偏心,不送给她。虽说是玩笑话,我却当了真,因为一直也想送个小礼物给菲儿,感谢她半年多来光临寒舍,给予的鼓励和关怀。只是面对这么一位擅长阳春白雪的丽人,我这下里巴人的小玩意终觉难以出手,故一直未有行动。

现既然有了这个契机,那就为菲儿特制两道梅子肉小食,正好消除消除过年时的油腻。虽比不上菲儿家的高大上,却也倾注了我的一片真情,礼轻情意重,希望菲儿笑纳。

一. 梅子肉浇汁糯米烧卖

从烧卖皮到成品,都由我一人搞定。时间紧迫(宝宝时不时要抱抱,安抚安抚),做得不是特别好看。颜值差点没关系,主要看气质和内在。



烧卖馅根据自己的喜好配制。我事先泡了4个小时糯米,然后上屉蒸熟,再和肉末等炒了一遍。重点是梅子肉浇汁原料,除了梅子肉(一般10个烧卖2-3个),还要2-3根细葱。

烧卖包好后用平底锅中火单面煎

而后放一碗水,盖上盖焖熟 (做法和煎饺相似)

梅子肉泥和葱花倒入锅内,加少量清水,小半勺酱油稍煮一分钟,勾薄芡,浇在烧卖上即可。(如不喜欢葱花的辛辣味,可以少放或不放)

 

二.  梅子肉竹轮沙拉

做法极其简单:竹轮切成薄片,梅子肉剁成泥,再拌上沙拉酱,调少量盐和胡椒即成

期待菲儿更多美食美帖!

 

顺便给各位博友拜年!祝猴年大吉、心想事成、平安康顺、乐多福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随便拿走。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再来偷师学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稀客稀客,请李子哥坐上座!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俺来默默家蹭饭 :)) 问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手指不纤,粗粗的,哈哈!
问好疏影笑寒,同是爱梅人!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能干了,写出那么美妙诗的纤纤玉手,还可以做出这么诱惑人的烧卖!
我们跟着菲儿享受眼福和口服了。
谢谢你的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马虎猴也来几个,酸中带香,蛮不错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马虎猴也来几个,酸中带香,蛮不错的。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菜!菲儿天地真是有口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游士!啥叫水晶肉?皮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烧卖做的很好了,特别是有小宝宝在身边帮忙的时候:)烧卖里放水晶肉了没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妹妹慢慢看就好了,姐姐家的大门永远向妹妹敞开。日语是比较难学,语法比较特殊,入门容易,深入困难。姐姐大学四年可比考大学还勤奋呢,好歹给啃了下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妹妹好!姐姐也比较瘦,很难买到合适的旗袍,除非定做。这件也大了,腰身松松的,只好坐着拍,遮遮(^_^)

谢谢妹妹谬赞,姐姐其实很一般,拍照好像还马马虎虎。去年写的一篇有关职场的文章上过几张近照。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为啥我刚刚的留言里用那么多“慢慢的”这个词语。。感觉自己像只老蜗牛。。慢慢的爬呀爬呀爬呀。。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才慢慢看了你的博客。真的不好意思。这段时间很少在外面逛。我打算最近慢慢的一个一个的去你们家里慢慢的欣赏你们的文章。今天在你家!好酒好菜好歌好好诗我都拿下了!
美眉原来在日本。我以前是想去日本的。可我真的觉得日语好难不敢去。有人说德语也很难。其实,不是!德语入门难,再往后就好了。日语给我感觉相反。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美眉,我好想看你的旗袍。你的这张头像好漂亮!气质优雅,身材玲珑。给我们看看?
好漂亮!好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这都是半桶子水,晃荡晃荡的,不知何时才能加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依依温馨的留言。还需不断努力做出更好美食和好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啊!默默不仅是才女,还是高厨呢:)
谢谢默默分享,新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也给姥姥端上一碗,谢谢姥姥一直以来的温暖体贴。不够再接着做。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来默默这都有好诗和好吃的好开心~~~ 真了不起的美女!过年好~~天天开心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美才女墨墨给菲儿的烧卖,太馋人了!巧手,能干的墨墨了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托菲儿的福,我也有得美食享用了。
给老翁也端一盘,来点中国元素,过个舒心的猴年。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這裡有美食,來拜年真好,恭祝

年年順景,歲歲康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东东好!东东的摄影也是文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竹轮是用鱼肉做的一种食品,为空心圆筒状,像竹子,因此被称为“竹轮”。日式超市都有卖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茶饭,沾菲儿的光,得个“美”字(^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波波!菲儿的美食贴做得太漂亮,给了我一些灵感。借波波美言,今年要更上一层楼。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是太能干了,美食香飘千里,如诗如画!
什么是竹轮呀?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美才女烹制的美食送给了美女文艺厨娘。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大诗人默默咏诗烹饪,才情了得,菲儿文艺美食家受之无愧!你们两位都要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不晚不晚,做了一大锅。菲儿也吃不了这么多,大伙发扬互助精神,帮菲儿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手艺, 做的真漂亮。是不是太晚了, 没有剩下一点啊? 哪位给我留点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一起坐下来吃几个!
叫我“墨墨”好,有点墨水的赶脚,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给荔枝留着呢,不能说管饱,管尝,哈哈!

梅干的“干”不好听,干巴巴的,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那就感谢菲儿和阿毛先生吧。若不是她俩提出要吃,我也没想到做呢。大家一起吃才有气氛,热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当然了,肯定也很好吃!问好墨墨!祝愉快!给你改名字了,呵呵,因为你的博客名字里是“墨”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来晚了,有没有留我一只烧卖?mo-mo的梅干都要做出精灵了,以后称你“梅干女王”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墨沫有情,菲儿有意,我们有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共迎新春佳节!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烧卖很漂亮,新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不晚不晚,做了不少,海尾归尽管拿走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俺一直为木有削葱似的纤指而桑心呢,不过干活方便,拿得起放得下。
多写姐姐美言,俺哪敢与菲儿并列,菲儿是公认的大美食家,俺就是一小灶(^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新年好!一起坐下来好好吃,不够再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果然高人气~ 可喜可贺!菲儿跑累了不?赶紧坐下来好好吃,再来杯热茶,润润嗓子。
所以我评菲儿为第二,不知有哪位来坐第一的位置?
这诗还是经得起推敲的,全部合平仄韵律,标题就不改了,这个最贴切。
烧卖好好吃的,等着菲儿的巧手使艺术品再现~
再次感谢菲儿每天带来的愉悦,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好!我也觉得这句不错,既点明了菲儿的出生地,又形容了娇容似月,身姿似柳。
烧卖皮的做法和饺子皮类似,就是要比饺子皮薄,然后用擀面杖一头把边缘擀成荷叶状。
这次烧卖做了不少,宝妈也请尝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阿毛先生顺便又把俺给夸了一遍,怪不好意思的~(^_^)

我做的饭菜都是相对比较易做的,第一没有时间做复杂的,第二还是没有时间(^-^)。如果朋友们觉得不错,就心满意足了~

我写诗词就是凭感觉来,吐吐心声而已。

梅子肉确实非常提鲜,比当零食用途广发多了。

阿毛先生真是聪慧之人,也秀秀你的菜谱?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怕没剩下的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寒砚一起尝尝,蛮有意思的搭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新年好!为了帮助菲儿维持纤纤丽姿,一定要帮她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照例给晓青姐端杯热茶,待遇比坐沙发还要好^ -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能干,一个烧卖,从才女默默手中出来,就会向美眉菲儿一样变成出奇漂亮和喷香喷香的美味佳肴来,你们那指若削葱根的秀指是怎麽拿捏的?在池子里二美眉美女真可谓高大上大家都爱的心底发酥而勤奋耕耘的开心果。。。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诗情食意的,我们也一饱眼福。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忍不住又来了,菲儿我也挺感动的。 momo 的诗写得真棒!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烧卖皮,如何做??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momo太能干了,菜做得一流!特别喜欢你的诗。 “沪江生月映纤姿” 多贴切哈!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艳福不浅,墨墨的食谱一定是最美味而最简单易做的。这是真正的美食家追求的境界。

药方有配伍禁忌,食品和调料存在同样的道理,看似简单的食谱,其实追求的是最佳的搭配。象墨墨这样的厨娘是完全有资格被誉为美食家的。

我从来都没有评论墨墨的诗词,因为我对它们一窍不通。

但自己和墨墨菲尔一样,也是煮妇,所以看到一个好的食谱会爱不释手。

我昨天晚饭又用了梅子做菜,意想不到的调味料, 绝对的提鲜。

谢谢墨墨不辞辛劳给大众谋幸福。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玉手调千味,兰心润万词”,这做得也太漂亮了,大赞默默厨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哪,回到“家”,收到鸡毛信,不止一份,我拿了包纸巾鞋也没穿就飞奔过来了,先是感动得拿纸巾抹泪,然后用纸巾擦汗,这大冬天的,还把我汗成这样。墨墨赶快把第一第二给我拿到,城里能人太多了,千万不要贻笑大方啊!

现在我可以定下心来从头看起,先读大诗人的诗,怀着敬仰的心情,这诗把俺的名都放进去了,把别人不知道的意思也琢磨透了,还把阿毛先生的话都揉一块了,文人雅士就是不一样啊,这诗要收留好,虽然有点名不副其实。

再来看菜,实在惊艳,这包好后的红黄点缀得象是一朵朵美丽的花朵实在得象能干的墨墨,最后成品的朦胧艺术又象极诗人的墨涵,还自己赶皮!色拉也是稀奇得很,我不多废话了,就拿他们当午饭了,回头象阿毛先生一样去买梅子,来看的姐妹们你们也都有份,让我们一起艳福不浅吧!

再次感谢墨墨的大礼,你把字改了,我留起来收藏。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烧卖皮和馅都是自己做的,菲儿好口福,我们跟着好眼福,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不留神,做地板上啦。这么多好吃的。
新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给青荷搬个板凳,甭挤了,沙发要挤坏滴!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我木抢到沙发啊,挤挤,挤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快啊~ 也请婉妮尝几个,菲儿一人吃不了那么多(^-^)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真能干,太馋人了。菲儿口福不浅呀。开心过年!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