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品梅,如品人生【生查子】品梅

(2016-01-28 19:30:22) 下一个

连续发了三篇有关梅花的文章,有博友提到下一步是否写“吃梅”?这倒是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思路: 把“梅”系列纵向发展。

上小学时,每逢梅雨季节,就会有同学带些“梅子”到学校,我也总能分得几颗。刚从树上摘下的,还未完全成熟,青青的,硬硬的,酸酸的,不太好吃。那是第一次吃新鲜的“梅”,印象比较生涩。而梅子因种在深山老林中,所以一直没见过“梅”树。
但是话梅糖、梅子干等却是常年不断,生津开胃,是儿时最难忘的味道之一。


一直以为梅子是“梅”的果实。可看过真正的梅花(家附近就有几株)后,却没见过结果,梅子到底和梅是何关系呢?

百度了一下,是这么解释的:梅子是果梅树结的果,但是一般观赏的梅花是另外几种梅。 果梅为蔷薇科杏属梅(Armeniaca mume Sieb.)植物。亦称青梅、梅子、酸梅。原产中国,是亚热带特产果树。

梅子性味甘平、果大、皮薄、有光泽、肉厚、核小、质脆细、汁多、酸度高、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具有酸中带甜的香味,被誉为“凉果之王”、“天然绿色保健食品”。

我国各地均有栽培,但以长江流域以南各省最多,江苏北部和河南南部也有少数品种,某些品种已在华北引种成功。日本和朝鲜也有。

原来如此,我们所吃的”梅子“,并非千年来文人墨客讴歌的”梅”的果实!

但梅花再好看,也只能观赏,抒抒怀,题题画,没有更多其他的实用价值了。可对我这种吃货来说,能够解馋、果腹才是最经济实惠的。

一说到吃,首先想到的便是“望梅止渴”。东汉末年,魏兵南下,行军途中,天气太热,无处找水,人人口干舌燥,渴不堪言。曹操即对众将士说,前边不远有梅林,将士们听说后,想起梅的酸味,口水禁不住淌了出来。也由此,“吴人谓梅子为曹公”,“望梅止渴”之成语亦由是而出。



在古代,梅就是重要的调味品之一。

历史传说:据《书经·说命篇》记载,殷高宗任命傅说做宰相时,曾鼓励他说:“若作和羹,尔惟盐梅。”即希望他要象做菜离不了的盐和梅(古时盐、梅并称,是厨房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一样,成为国家最为需要的人才。

爱吃梅,好像也有点高洁之感了。

原以为梅干这类零食只有中国有,来到日本才发现日本人在梅子上的功夫更高一筹,把梅子的用途发挥到了极致:不仅种类繁多,除了零嘴,更多地用在料理和果酒上。

日本的和歌山县(纪州)的梅干可谓赫赫有名,生产量占了全国一般以上。用这一带种植的南高梅制作的梅干是最高等级,被指定为县“推荐优良土特产“。

漂亮的梅干


超市里卖的梅干,做料理、便当用的。(右下图是泡过梅酒的梅子,我的大爱!)

盒饭里的梅干


百元店里的梅干小食


我在家日啖1-2颗的梅干(小瓶内的用来配饭菜、大瓶里的是泡过梅酒的梅干)


梅干虽好吃,却一次不能吃太多,多食损齿,伤脾胃。且不宜大口快吃,需慢慢品,细细嚼,待酸味尽去,留下清甜一片滋润心田。

在以前的文章我曾经提及喜欢喝“梅酒“。

梅酒一般采用6月份收获的青梅、用蒸馏酒(白酒、烧酒和白兰地居多)浸渍而成的混合酒类(酒精饮料)。度数很低,带着青梅的淡淡的酸味,抿一口,清香四溢,余味缭缭,就着美味佳肴,顿有人似神仙般的虚幻惬意。

一般人喝梅酒喜欢加些冰块,既起冰镇作用,也可稀释浓度。可我偏爱原汁原味,不加任何冰块或饮料。梅的味道,一滴滴,尽在舌尖回味,带给我无边的遐想。


梅子的味道,酸中带甜,做成梅干后,有些还偏咸。酸甜苦辣咸,这基本五味中,梅子就占了三味,吃梅,是否品出了人生的一半滋味?

【生查子】品梅 2016.1.28

性灵自幽谷,未染尘间秽。出阁淡匀妆,点点胭脂泪。
恋伊万情迷,共我千宵醉。相伴到天涯,独品此生味。


生查子双调四十字,前后段各四句、两仄韵

注释:1. 性灵自幽谷,未染尘间秽:表示梅子树长在深山老林中,高洁隽秀。
2.出阁淡匀妆,点点胭脂泪:梅子成熟时青中带红,且正是梅雨季节,表面沾满雨滴,好似眼泪(也代表女子出闺时对家人难舍难分之情)
3. 恋伊万情迷,共我千宵醉:梅子做成各色各样的梅干食品,风情万种,都是那么吸引人。而梅酒,陪我度过许多美好的夜晚。
4. 相伴到天涯,独品此生味:从此梅子长与我相伴,使我体会各种人生滋味。


更多我的“梅”系列文章,请点击:
1. 望梅 2. 忆梅 3.红梅几时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哪需要偷?随便拿去!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终于看到日本超市的梅干了,上来你家偷食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我也爱吃杨梅,可惜日本没有,出国以后就没有吃过了。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好文!

最爱新鲜的杨梅,汁红味甜,也是不能多吃,牙倒了可是个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也最喜欢梅酒。
问好波波,新周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日本那个瓶子是青颜色的梅子酒。默默写的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沁文兄好!谢谢点评鼓励!最近沁文兄好诗不断,读得很过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谢谢美丽风景!您的ID使人愉悦,充满生气。
梅酒是我的大爱,百喝不厌。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美文、美食、妙律!尤喜 "相伴到天涯,独品此生味" ...赞之。
新周愉快。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好诗文! 行文流畅隽永, 看得舒服:)
台湾人也爱梅子。 曾经我的邻居送我梅酒, 甘醇可口, 喜欢:)
有空再来读更多好文。 谢谢分享!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也祝您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阿毛先生好!
您观察得很仔细。的确中国的梅干大多硬硬的、咸咸的,只当零食开胃用。日本也有硬的梅干,但不多。大部分是软的,用来做料理的一般水分也多些。
每年梅子成熟时,各个超市都有整袋整袋的青梅出售,买来也是做腌渍梅子(梅干),或者泡酒。
我今天开始陆续做些梅干的菜(以前做的很多没拍照),看对您有否帮助。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美贴美文,墨脉周曰愉快!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问墨墨好!

日本的梅干和中国的梅干在制作上好像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的话梅都做的比较干,象蜜饯/虽然很多是咸的,而日本的梅干非常湿润/我看了你的文章后才知道这也叫梅干。我在美国好像从来都没有看见买新鲜的青梅的,很想学着做做。

我是一直在吃日本的梅干的,基本上是当酱菜吃,下次教我们一些其他的吃法。

周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很久没吃话梅糖了,我想着肯定也是和其他的食品一样,慢慢失去了原有的美味。
谢谢la-vie,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话梅糖了。“望梅生津”,看到话梅糖流口水了。不过现在的话梅糖好像没有记忆中的那么好吃了。

谢谢墨墨好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吃话梅就是这个问题,不能多吃。听婉妮这么一说想起来了,我姐晕车,也常备着话梅或者梅干什么的,还挺管用。
也问婉妮好,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超爱吃话梅,只是这两年少了,吃多了倒牙。长途乘车外出,一定要带上话梅,晕车时用。momo的照片太诱惑了。周末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这可真是应景了!我已经N年未吃过话梅糖了,好想来一颗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太巧了,这两天有国内来的朋友送了我一袋“黑糖话梅”,一边看墨墨的贴,一边拿一颗黑糖话梅品尝一下,酸酸甜甜的,真好吃:))
墨墨图文并茂好贴,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主要是因为爱吃梅,才写梅。下一步就是做梅。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品梅更赞梅!墨墨好文笔!下次去中国店要找找这些梅子小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请梅子姐吃梅子!我这两天无数次地口舌生津,也感觉喉腔滋润了很多,呵呵。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这琳琅满目的梅产品,真是馋得我无法控制这张嘴了,常日里口干咽燥的我顿刻间舌底生精,真是神妙至极,看了pp治了病,妙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谢谢读帖!华人超市不知有没有,日本超市或者便利店肯定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要得要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估计看了这篇帖子没有不口舌生津的,终于理解了何谓“望梅止渴”,哈哈!
松松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mo-mo 介绍,下次去华人超市,要去找找日本的梅干,一定有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一边读,一边口舌生津,太想吃梅子和梅子做的干果了~
谢谢默默分享,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一贯的支持和鼓励!记得寒砚也爱喝梅酒,很高兴我们有相同的爱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这篇帖子半途被撤下了城头,可能不入很多人之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昨天写这个帖子时,已经生津无数,好在家里放了一些,可以含一颗压下去。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性灵自幽谷,未染尘间秽”,梅之风骨。

“品梅,如品人生”,深有同感,谢谢默默分享好文好词,周末愉快!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名字好有味道!赞!
内容也是让我涨姿势了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梅子两字嘴里就生津了,默默好帖!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下次早点去西湖游玩,拍张梅子的照片,请你鉴定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姥姥好!我们又有共同的爱好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宝儿妈妈好!这么多“梅”,又该口舌生津了!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丰富多彩的品梅篇,梅子,梅干,梅酒,每一样都喜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梅花好看,梅子好吃,梅酒好喝,再配上墨墨的诗,惬意惬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你确定看到的不是“果梅”?花不够艳丽,我咋脚得像“果梅”呢?
下回赶在结果时再去一次,好好确认,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文,像梅子的迷你百科全书,哈哈。有的梅花是能结果的,但结果的梅花酒不怎么艳丽。前年去杭州朋友家,他们带我去孤山游玩的时候,说那里有几棵开梅花而且结果子的梅树,5月份的时候有人去采摘。可惜我那次去晚了,没有吃到梅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话梅糖可是我小时候的最爱,打这几个字嘴里已生津。很久没吃了,回国要买一些回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美美,琳琅满目,目不暇接,有文艺有科普!话梅糖中国闺蜜带来的还在吃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liumiu。李子和梅子确实很像,李子干好像要小些,也没那么酸。日本只有梅子干而无李子干,倒是不会混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图文并茂的美丽文章。
这里的梅子像李子,我一直分不太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喜欢你的ID。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文,知识丰富。文笔优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梅干在料理中的用途很广,除了泡饭,还可以做凉菜、炒菜,烙饼等等。改天我做几道上图。
再谢如斯读我的涂鸦!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多年以前看过一个有关日本的电视片,一家小料理店的老板中午饭是一碗白米饭,中央放一粒梅干,浇上茶。。就是照片里的这种粉红色的梅干。美国超市也卖日本的梅干,我就爱上了这种茶泡饭。请问,这梅干如何用在料理中?(除了泡饭)
墨墨品梅,我们品诗。谢谢解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