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早,熬了一大锅清香扑鼻的七草粥

(2016-01-06 15:43:59) 下一个

今天(日本时间1月7日),特意起个大早,熬了一锅浓浓的七草粥。

七草粥,顾名思义,是由七种草(蔬菜)熬制组成的。春季七草包括 : 芹菜、荠菜、鼠曲草(又名田艾)、繁缕(又名鹅肠菜)、稻搓菜(宝盖草)、芜菁和萝卜。据说,元月7日早上吃七草粥,可以驱邪除万病;使新年期间容纳了太多珍肴美味的肠胃得到舒缓,补充因冬日缺少蔬菜引起的营养素不足等等效果。

食七草粥最早是中国旧俗。据六朝时代《荆楚岁时记》中记载::“正月七日为人日(不杀人日)。以七种菜为羹;剪彩为人,或镂金薄为人,以贴屏风,亦戴之头鬓;又造华胜以相遗。”唐朝时人们在人日这天吃放入叫做“七种菜羹”的汤,以祈求无病无灾。

这个习俗自古传入日本。日本人食用七草粥从文献上最早可以追溯日本的南北朝时代,当时的左大臣(相当于唐朝的左仆射,属于公家朝廷的高级文官)四辻善成在其著作《河海抄》中首度提及了七草粥。而后来日本人又考究出了《古今和歌集》“春野出,若菜摘”的诗句中,“若菜”就是指七草,象征生命力旺健,因此吃七草粥可免灾长寿富贵。无论是《河海抄》还是《古今和歌集》,都足以证明吃七草粥在日本已有相当长的历史。也充分说明了今日日本之七草粥,是中国的“七草菜羹“在日本和日本文化、日本植物群落相结合的产物。

日本奈良时代(公元710~784年),七草指的是七种谷物——米、大麦、小麦、粟、黍、黄豆、红豆,后来根据平安时代(公元784~1184年)左大臣的和歌,春之七草才固定下来。最初七草粥是宫廷中的餐肴,到了江户幕府(1597~1867年),才开始平民化。

中国已经没有食七草粥的习俗了,反而在日本保存下来。“人日”在日本,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节日。日本人“脱亚入欧”,不再过中国农历新年了。日本人的新年改为公历的1月1日。尽管如此,一些传承了几百年的习俗还是被保留了下来。只不过吃七草粥的节日从农历正月初七改成了公历的1月7日罢了。

入乡随俗,我也得喝上几碗,以求一年健康平安。

从科学角度来看,七草含有胡萝卜素、维他命B1、B2、C,尼古丁酸、钙、铁,可促进体内糖质、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修复经过暴饮暴食的肠胃,补充矿物质。其中,芹菜有防止便秘和感冒、利尿作用,荠菜防止肝脏病和高血压,鹅肠菜帮助对止痒消肿,促进母乳的分泌。由此可见,食七草粥,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

日本每年这时都有整套的七草贩卖



还会印上种植者的头像

的确是七种草

先用砂锅熬上一锅粥(大火烧沸后改为中小火熬约25-30分钟)

把七草洗净切碎

切碎的七草投入砂锅,再熬5分钟,调入盐,化开后关火。清香满屋。

 

迫不及待地盛上一大碗 (白色碗里的是紫苏海草)

拉近镜头

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正如婉妮所言,清肠养胃。
问好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清肠,养胃。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水远处非常认真!您熬得粥,一看就好喝,小米对身体又好,我也常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给水沫盛上一碗!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味的粥谱!虽然没法凑齐这七草,不过今天熬大米小米粥时,加了一点洋花萝卜和它的叶子。算是偷工减料的山寨版,不过,也很清香美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粥熬得太漂亮了,晶莹透亮,清爽可口,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这粥很易做,雪七好手艺一定会做得更漂亮!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粥很对我的喜好。清爽清香! 墨墨做的好漂亮,真想来一大碗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真好学!日本的百科介绍繁缕不多见,可能是和植物分布有关。
美国和澳洲常见的话,可以经常掘来吃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查了一下鼠曲草,繁缕和稻搓菜,汇报如下:)

鼠曲草。这种菊科植物见过,但不熟悉。

繁缕。这个在美国叫chick weed,在中国叫小鸡草,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杂草,哈哈。

稻搓菜。这在美国也是一种杂草。“我的芳草园”家的院子里有很多。请见她的博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651/201510/231803.htm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游士!我们相互学习,一起涨姿势!
除了鼠曲草,繁缕和稻搓菜的确少见,日本也只有这时才卖,并且量很少,据说是珍贵品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博文简直就是日本民俗的百科全书,跟着学习了很多。

鼠曲草、繁缕和稻搓菜我不知道是什么,我要研究一下,说不定还有其他名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周末好!鼠曲草(田艾)在我老家很常见,客家米粄就是以它为原料做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七草里有三草鼠曲草、繁缕、稻搓菜,还是第一次见,开眼界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饭,请喝一碗!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这粥看着都带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谢谢云河,这个是习俗粥,有点意思。问好!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是头一次学习到,谢谢墨墨,要学做这款养生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苦哥厉害,日语都知道!
五种叶菜,三根萝卜(一白一红一圆状),一个芜菁,共七种。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我数数怎么是八种?
seri/芹菜/Celery、
nazuna/荠菜/shepherd's purse
suzuna/萝卜/turnip leaves
suzushiro/萝卜/radishes
?/萝卜/?
?/萝卜/?
?
?
哎,只认得四样。我好没文化,不会是过年我喝脑残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这粥非常简单,不需要厨艺^o^。
问好寒砚,马上周末了,可以轻松一下了。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这粥做得太漂亮了,我也喜欢喝粥,大赞默默厨艺,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取笑了。菲儿才是美食家+高厨+摄影家呢。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1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回复,这个周末也来做一锅尝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墨墨美食家啊,这图,这粥,这文就更不用说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linmiu,的确,为家人熬上一锅香粥是快乐的,看着初升的阳光透进屋里,心情又是明朗的,很美好的一天。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有好几种草都是头一次听说,但很喜欢博主熬粥的心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一贯的支持和鼓励!不用偷师,敞开教学,呵呵。
我初中时就喜欢下厨,刀工是一点点练出来的,还不够好,还需进一步提高。
不太敢用日本名牌刀,过于锋利,领导担心我切到手。这把刀就是一般的,好像是在银行办啥业务时赠送的一套刀具里的一把。银行特制的,没有标明品牌。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再问墨墨,你家刀,看上去不错,是啥牌子的?你的刀功不错啊!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爱读你对日本的介绍,也爱你的粥。这两天正在你家偷师学艺,打算熬粥了。又有新品种了!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阿毛先生好!新鲜萝卜应该是甜的,有苦味的我都扔掉。我今天用的是特小的萝卜,几乎吃不出味道,都是青菜的清香。
我也做一般的萝卜粥,萝卜切好后不用出水,直接放粥里煮烂、调入盐味就行了。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墨墨:萝卜有苦味,一般做汤都先出水,那么做粥萝卜要不要先出一下水呢?

墨墨推荐的菜普一定是吖咪吖咪的,也想学着做。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这粥确实不错,蛮好喝的。
图片是早上太阳刚出不久时拍的,镜头和太阳约呈30度角左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可真是健康粥,尤其最后那个pp怎么拍的呀,好美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冷溪好!给冷溪盛一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河青青' 的评论 : 米饭也增血糖,还有很多食物^ - ^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好健康的粥!谢谢默默分享!
小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粥增血糖,不敢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好!日本的蔬菜都是包装好出售的(一般用塑料袋或塑料盒),很整齐干净。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蔬菜包装也这么精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爱琴好!八宝粥养身体养颜,好东东,最适合寒冷的冬季了!
祝爱琴越发美丽动人!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墨墨,我熬了八宝粥:白糯米,血糯米,薏米仁,红枣,花生,桂圆,莲心,赤豆。礼拜天俺这儿要降温到零下二十几度,暖粥先喝起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的确很健康,味道也好,一口气喝了一大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日本饮食确实比较健康养生,我也在学习。问好小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呵呵,七草粥的来源,我也是不久前才知道。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的粥!看着就感觉好好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很注意养生啊,美味的七草粥,健康饮食:))
也喜欢喝粥,学习一下。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又让我涨知识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如斯!咱俩互粉!^ - ^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尤爱你介绍日本文化的文章,我给你当粉丝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健康还美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健康的粥啊!
谢谢默默分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不是各种萝卜哦,文中有详细介绍。
原以为会有草药味,结果却是清香扑鼻,非常好吃。
也祝点点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以为真的是草,却原来是各种萝卜。我也喜欢青菜熬成的粥。这款不尝都觉得好吃呢。问好茉茉!祝新年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