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至,我做了鲜肉汤圆

(2015-12-22 06:02:14) 下一个

今天是冬至日,据说这天,北方要吃饺子,而南方要吃汤圆、麻薯、酒酿丸子什么的。我虽是南方人,除了元宵节,竟不知道冬至日也要吃汤圆。小时候过冬至也就是多炒几个好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吃喝喝而已。大了出外求学、工作,基本都忘了有冬至这个节日,从来没有认真对待过。

出国了,思乡情渐渐浓郁。随着媒体网络的发达,微信上常有介绍各种、各地习俗的文章转发,才知道冬至是个重要节气和节日,是中国古代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不禁为自己的孤陋寡闻感到惭愧,更为自己身为炎黄子孙、华夏儿女,在这日不做几个饺子,揉几个汤圆而羞愧。

今夜,就把这羞愧转化为动力,充分发挥厨娘的智慧,做锅鲜鲜美美的鲜肉汤圆,好好传承和发扬祖国的灿烂文化。


成品是这样的,每个汤圆皮重20克,大小是一样的。汤是用高汤勾兑的,加了盐、胡椒、酱油、葱花、高菜和香油,是香气扑鼻,勾人食欲滴。


横切面是这样的,肉馅是用肉末、虾仁碎,姜末、盐、胡椒、酱油、料酒、葱花按一个方向打成密实的胶状的,加了皮冻,咬一口,里面的汤汁全流出来了,那鲜味,是无法抗拒滴~~~

又做了碗蒸蛋,这回用的蒸料是虾仁、鱼糕、竹轮、香菇和菠菜,新花样滴。

还有一根竹轮,和五香豆干炒了个色彩艳丽的小菜,比较养眼滴!

明年的冬至餐会更丰富滴!

谢谢浏览,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马虎猴喜欢!祝马虎猴猴年大吉!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错!超喜欢豆干菜!

祝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老乡谬赞!惭愧啊,厨艺是提高不少,诗艺却不见进步,经常提笔忘词,远不如做饭有灵感。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太高大上了!老乡厨艺与诗艺齐飞,美味共鲜花一色!大赞!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新年安康!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圣诞新年都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谢谢冷溪。你的手艺也很棒,饭菜做的很好。
也祝冷溪节日快乐!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手巧呀!准备学做碗蒸蛋,谢谢你的分享!

祝默默及家人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的美好祝福!同祝福雪花及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平安夜来祝墨脉平安,祝你和家人幸福快乐,圣诞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也祝姥姥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赶紧着给游士上几个,顺祝节日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汤圆做的好好啊!祝圣诞节快乐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的美食真是无法抗拒!:)淌口水了!

圣诞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抱抱!同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老乡抱抱,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就是“一根”竹轮。有一根用来蒸蛋,剩余的一根用来炒菜。
南岛,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西雅图,也祝您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温暖、好吃!最后那个"一根竹轮"是什么?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过来给momo“拜年”,祝momo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多谢谬赞!也祝雪七圣诞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鲜肉汤圆做的好棒! 好想来一碗,也很喜欢碗蒸蛋! 墨墨厨艺了得!祝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从图片的排列顺序上看,这种理解似乎成立。但实际上却是炒菜和蒸蛋同时进行,菜炒完了紧接着做汤圆。因为汤圆做好了得马上煮,煮好了得趁热吃,否则不就成一团糊了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紫竹好!我也不爱甜食,和紫竹有共同语言了!
那不是儿子,是俺闺女,还是小不点^_^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炒菜感觉是前两个菜把时间全花了,没时间了,哈哈!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甜食,喜欢咸的东西,所以这个鲜肉汤圆,正中我意啊!
上次见了墨脉的大胖儿子的片片,好可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来一碗,送去我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其实我们那地也不做肉汤圆,都是甜味的。我因不喜甜食,故做肉馅的,更鲜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鲜好香!
祝默默阖家圣诞快乐!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嗯,又是美食馋人! 。。。汤圆儿 。。。 似乎南方喜肉类汤圆? 。。。就汤圆而言,沁文喜素^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多谢梅子姐!也祝梅子姐阖家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多谢寒砚!对美食越来越感兴趣,每天总想做些什么,呵呵。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啊,默默妹妹,圣诞新年快乐。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漂亮,每个都大赞!

祝默默全家圣诞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的精确比喻,哈哈!美国今天才是冬至日呢,祝闲闲冬至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刚看完水沫的美文,也祝水沫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姐来一碗,祝晓青姐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久不见开心,问好!也祝开心阖家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点点,也祝点点冬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la-vie好!冬至吃饺子或汤圆的习俗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跟风做了几个汤圆,聊以欣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我之前都不知道有这些习俗,要感谢无所不知的微信平台,给我上了一课。
小小随便拿,多多益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老乡木有吃过呀,赶紧着端上一碗给老乡尝尝。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汤圆和默默一样可爱 :) 为何我以为冬至早过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冬至快乐 !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我也要吃!节日快乐!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圣诞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糯糯油油的一看就好吃。问好茉茉!致冬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鲜肉汤圆我爱吃。冬至吃团子,夏至吃馄饨,家乡的习俗,可我现在连哪天冬至都不知道,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每样来一碗,看着太馋人啦~~~~~~~
是的,我们这里有冬至吃饺子的说法:))
墨墨,圣诞新年快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我木吃过呀,申请要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国人开的餐厅,那味道,只能呵呵了。菲儿这美大厨在外无法施展手艺,肯定憋坏了。给菲儿端上几碗慰劳慰劳,等着看菲儿的风光大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来来,都来一碗,外面的东西太难吃了,祝能干的大诗人女大厨圣诞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呵呵,手边放个厨房用小电子秤,揪一团糯米称一次,所以重量完全一样。
也祝波波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宝妈妈路途劳累,给宝儿妈妈上一碗。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婉妮。我也是第一次认真对待冬至,蛮有乐趣的。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依依,也祝你节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太让俺景仰了, 每个还一样大小,瞧瞧里面的汤汁,看得俺口水直流啊!冬至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巧手做的肉汤圆,好馋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的汤圆做得真好。以前对节气吃什么好像没有现在重视,现在越来越讲究了。问好momo。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冬至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