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晶莹剔透、柔软糯绵的芜菁,吃过吗?

(2015-12-11 16:40:08) 下一个

芜菁,别名蔓菁、诸葛菜、圆菜头、圆根、盘菜,东北人称卜留克,新疆人称恰玛古,拉丁文名Brassica rapa,芸薹属芸薹种芜菁亚种,能形成肉质根的二年生草本植物。肥大肉质根供食用,肉质根柔嫩、致密,供炒食、煮食。

先上道我做的芜菁煮肉末

像不像半个可爱的小馒头?



来个横切面,是不是晶莹剔透、散发出白玉般的柔和光泽?

做法:锅内放两杯水,料酒、白糖(或味啉)和少量酱油、HONDASHI,(或者是料酒、白糖、多量酱油),放入竖切成两半的芜菁,煮5-7分钟后筷子可穿透芜菁后把加上肉末,用筷子划开再煮5分钟左右,淀粉勾薄芡起锅。
(这道菜没有放一滴油,清淡醇厚,很适合干燥的冬季)

芜菁起源中心在地中海沿岸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外高加索等地,由油用亚种(ssp.oleifera)演化而来。法国有许多芜菁种质资源;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大量栽培饲用种。中世纪古埃及、希腊、罗马已普遍栽培,在亚洲(阿富汗、伊朗、日本等国)也普遍栽培。美洲栽培的芜菁由欧洲引入。

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它出自“西番吐谷浑”,估计是张骞通西域时传入。但在《诗·谷风》中,即有“采葑采菲,无以下体”的记载,其中“葑”即芜菁,说明芜菁在我国出现很早。《后汉书·桓帝纪》记载:“永兴二年六月(公元154年)蝗灾为害,诏令所伤郡国种芜菁以助人食。”传说诸葛亮行军时,部队所驻之处,命士兵种此以为军食,因此四川及湖北江陵一带,称其为“诸葛菜”。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有“黄黄芜菁花,桃李事亦毕”的诗句,由此可见,盘菜在中国的种植历史已相当悠久。

芜菁是秋冬季节和春节前后蔬菜市场上的一个重要品种,其肉质根色白、扁,组织细密,味甜稍带辣,不仅可炒食,而且可生食、腌制、酱制等,各具风味。芜菁的肉质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B、C及多种糖类、氨基酸、钙、铁、磷等矿物质,因此,是一种理想的营养食品。

芜菁11月上旬至次年1月下旬,陆续采摘。现正是食用芜菁的大好时机。

与萝卜的区别:芜菁与萝卜同属十字花科,并且萝卜部分品种跟芜菁的形状很相似,都是圆球状,所以有些人就会将其混淆。但是两种植物还是有区别的。芜菁为芸薹属,萝卜则是萝卜属,且小颗芜菁的肉质较为硬,水分较少,芜菁成熟后肉质较为松软,所以可作为主食加以食用。萝卜成熟后脆嫩多汁。不过两者在药用价值跟食用价值上都十分接近。

再来道浇汁芜菁豆腐



原料:芜菁两个,各切竖切成4块,两块擦成碎。豆腐一块,淀粉、盐
浇汁配料:碎末芜菁、料酒、味啉、酱油、HONDASHI一小勺、水
做法:芜菁块撒上盐(稍微多些),盖上保鲜膜先用微波炉加热5分钟。
          豆腐切块,裹上淀粉,用平底锅两面煎黄取出。
          然后再两面煎黄芜菁取出。
          把浇汁配料倒入平底锅煮熟后浇在豆腐和芜菁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原料便宜,成本低廉,大口吃,没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透亮透亮的水晶团子,好美啊,这可是真的舍不得下口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和萝卜太像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你不介绍,真的会以为是罗卜呢.学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百度了一下,说根皮有白、紫色和淡绿,应该是芜菁。不过也有紫萝卜,外观很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吃过呀,我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吃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在我们这里发现的芫菁跟你图里的颜色不一样,是紫色渐到白色的,这俩是一回事儿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吃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我也是最近才学会怎么做,才觉得好吃。
问好雪花,新周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以前都不知道这个,看着很好吃的样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这段时间写小说太辛苦了,给你挑几个最大最饱满的送过去,补补精神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萝卜性寒,不适合胃寒之人。芜菁和萝卜在药理上作用接近,这个可能也不适合爱琴呢。多吃些暖胃食品比较好。
爱琴新周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吃过,谢谢默默介绍,看着很诱人~~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吃过,我的胃不太能吃萝卜,这个可以尝试一下。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澳洲也有吗?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好吃!晶莹剔透、柔软糯绵,形容得很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吉祥一家人' 的评论 : 呵呵,都以为是萝卜。味道和萝卜不一样,芜菁糯软,水分比萝卜要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来访,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Pear' 的评论 : 生吃稍微有点辣,不过味道的确不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花生妹每周码那么多漂亮的文字,请你吃几个,养养精神。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超市见过,一直以为是萝卜呢。吃起来味道像不像萝卜?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赞!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东西直接生吃也很好吃,很有特色的味道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没吃过。。。太诱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芜菁还真不太为人了解呢。是像萝卜,常与萝卜混淆,但一吃就能感觉到很不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介绍,这么的新鲜好菜蔬,以前都不太了解呀,有点像杨花萝卜,是白色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包过肉馅元宵,没做过肉末元宵。游士家庄园能种这个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一起涨姿势!问好青荷,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Sharon手巧,博学!我开始以为是元宵,我说肉末元宵,我还是第一次见,哈哈。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涨姿势了,涨姿势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超大元宵,一个顶五个!请菲儿品尝,望菲儿头疼早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谢谢warara来访,的确是健康食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好像很多人都没吃过,蛮好吃的。
宝儿妈妈的新头像很可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也以为是元宵呢,墨墨太厉害了,我们这里好像没看见呢!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健康食品!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没吃过,谢谢介绍,又学习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姐也做几个,日本特多,还便宜。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又好消化的美食。巧媳妇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呵呵,太像萝卜了,容易搞混。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东西我很喜欢吃,原来它不是萝卜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呵呵,都说像汤圆和白萝卜,的确很像。
问好linmiu,周末愉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是汤圆呢,原来是蔬菜呀,像白萝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法国很多,估计瑞士也应该有,下次买菜注意一下没准就看到了。
也祝尼斯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默默太能干了,跟小小一样,我也是许多木有见过的,真馋哦
祝默默周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日本特多,是否北美大陆不适合栽种? 蛮好吃的。

问好花瓣,周末愉快!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不说,我还真以为是白萝卜呢。也想吃,可惜买不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北美可能少些,亚洲和欧洲居多。这么吃还真心不错。
问好马虎猴,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像超大元宵!芜菁和萝卜味道完全不同,糯软,真有点像元宵!现在是收获季,又好又便宜,再挖掘几种做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外观非常像。味道和白萝卜截然不同,各有千秋。
问好姥姥,周末愉快!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喜欢。不过我没见过有买。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猛一看,还以为第一盘是元宵呢,原来是一种我没听过也没见过的芜菁,吃着是不是像萝卜呀?好奇,也想尝尝:))
墨墨总有好吃的东东,而且许多还是我没吃过的。
周末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象白萝卜啊!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是很像萝卜,但二者还是有区别,文中做了详细说明。
祝波波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萝卜的一种吗,看着很像啊! 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以前不太懂得怎么做,感觉一般。现在会做了,觉得特好吃,还得多做。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想吃啊:)
谢谢默默分享, 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真的很不错,我蛮喜欢吃的。再接着做其他风味的。
也祝点点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香,很好吃的样子。茉茉要是不说,我真以为是白萝卜呢。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