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季餐桌佳品--几道风味各异的萝卜菜

(2015-12-07 04:34:10) 下一个

“冬吃萝卜夏吃姜”,大部分人对这句话不陌生。那么在寒冷的冬天,萝卜到底有什么样具体的养生保健功效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新修本草》载:萝卜“散服及炮煮服食,可下气、清谷、去痰癖、肥健人;生捣汁服主消渴。”《食疗本划》:“可以利五脏,轻身,令人白净、肌细。”

冬天吃萝卜的好处
1,清凉去火
萝卜味甘性凉,冬季经常吃白萝卜可以有效的调理肝火虚旺,清肺热,利肝脏。不仅清凉去火,还可以起到解毒消炎的作用。

2,促进消化
萝卜中富含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消化,加快肠胃蠕动,提高食欲。消化不良或者便秘的朋友们冬季吃萝卜是最好的食疗选择。

3,保养皮肤
由于萝卜中富含维生素C和锌元素,经常食用可以有效的补充肌肤营养,保持皮肤细腻红润,预防肌肤老化。补气养血,也可以使干燥的皮肤更加滋润水灵。

4,提升免疫
萝卜中含有的木质素和大量的酶,可以有效的起到降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等功效。由于富含的其他矿物质,也可以使自身的免疫力提高,冬季预防冻疮,根治冻疮。

需要注意的是,萝卜是一种偏凉性的药食物,阴盛体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中药学认为萝卜能泻气,故不能与人参同服,气虚者亦不能吃。 

正是大白萝卜上市之际,水嫩多汁,清甜可口,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佳肴。最近做了几道萝卜菜,风味各异,乍一看颜色相近,其实配料和做法大相径庭,请细细看来:

一. MISO(味噌)萝卜炖肉
原料:大萝卜半根或1/3根,五花肉(日本五花肉是去皮销售的),煮鸡蛋两个
配料:MISO(味噌),姜丝、干椒1-2颗、红糖(或白糖)、料酒
做法:1. 萝卜切成3cm厚的半月形,五花肉切2cm宽的肉块,煮鸡蛋去壳
          2. 平底锅下油烧热,倒入五花肉翻炒2-3分钟至变色。淋入料酒、倒入两杯清水、加入萝卜、鸡蛋、姜丝和干椒,水开后盖上锅盖,改为小火,一直煮到筷子可以刺穿萝卜止。
          3. MISO和红糖里调入一勺萝卜汁,稍微化开后倒入锅内,翻炒数下后再次盖上锅盖(途中要翻动)煮15分钟左右关火。取出鸡蛋切成两半,和其他原料、汤汁一起盛盘。

二. 萝卜煮鰤鱼(Amberjack)
原料:
鰤鱼两块、萝卜
配料:清水180cc、酱油两大勺、味啉两大勺、红糖(白糖)一大勺、姜末半勺、颗粒HONDASHI一小勺

做法:1. 鱼块切成两半、用开水焯一下后用水洗净;萝卜切1cm左右厚度,用微波炉加热至软,过水清洗。
          2. 锅内放入所有配料,煮开后倒入鱼块和萝卜,盖上盖煮至汤汁剩1/3时关火。

三. 酸辣萝卜鸡胗
这是道开胃菜,妈妈的做法。小时候逢年过节时都是自己宰杀鸡鸭,每次妈妈都把内脏(包括小肠)清洗干净做一道酸辣鸡(鸭)杂。一大桌菜当中,这是我们兄弟姐妹抢得最凶,消灭得最快的一道菜!
妈妈是用酸萝卜来炒,我这里没法腌,用白醋替代,味道比酸萝卜差点,但我已很满意。

原料:萝卜、鸡胗
配料:姜丝、红辣椒(我用辣椒圈替代)、盐、料酒、大蒜、酱油,老抽、、白醋淀粉
做法:1. 萝卜、鸡胗切片。鸡胗用料酒、盐和姜丝腌十分钟以上
          2. 鸡胗下热油锅炒至发白后盛出,锅内留油(如果沾锅,则需把锅洗净),下大蒜小火炒香后放入萝卜和辣椒,大火炒至八成熟时将鸡胗回锅,调入盐、一小勺料酒、酱油和一些老抽上色,快熟时淋入一大勺醋、翻炒几下用淀粉勾薄芡后起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花瓣,问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学习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也想腌萝卜,可惜俺家没有大么大的空间。。。
水沫的腌萝卜定是美味无比,想想都流哈喇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常做腌萝卜,冬天的萝卜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妈太抬举俺了,哪有资格当师傅?我们一起切磋厨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太大了,不成我得天天吃萝卜?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三道我都喜欢,试了,回头汇报给师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日本出产一种超级萝卜,大的有几十斤!建议你看到时买一个吃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前两道都是日本做法,萝卜煮鱼最常见,MISO煮则最好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MISO(味噌)萝卜炖肉很有日本风味,我也想尝试一下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也要被打倒!哈哈!

让我们都做水灵妹子,一起吃大萝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了下面墨墨与唤唤的留言,乐s了~~~~~
难怪墨墨这么水灵,原来是吃萝卜吃的,哈哈!
谢谢墨墨多种萝卜的吃法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俺热切地盼望被这么夸,可惜木有,呜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冬天吃萝卜挺好的。也问点点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冬季正是吃萝卜的好季节,隔三差五的就要吃一次。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打倒默默,不带这么夸人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吃萝卜的确好处多多.
谢谢默默分享,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萝卜还有这么多的好处呢,以后要尽量多吃了。问好茉茉!祝愉快!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每个都喜欢,我也喜欢萝卜,炒、炖都好吃,默默厨艺真好,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请波波吃萝卜煮鱼。这道菜我常做的,波波吃好再休息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请梅子都打包一些,我这还有很多根萝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怪不得唤唤妹子水嫩灵动的,原来是吃多了生萝卜,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最后那道菜易做,特别开胃。如果有其他鸡的内脏一起炒,味道更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萝卜收获季,好吃还便宜,趁机多做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家应有尽有哇,很是令人羡慕!日本的也都是特大萝卜,一根做了这么多菜(分三天做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请雪花吃!我家存了很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姥姥, 我也最喜欢萝卜煮鱼,但每道看着都叫我流口水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样样看着都香喷喷的诶,对大夫说让老伴多吃箩卜,嘿,来遛弯墨墨这有,那我就不客气打包回去给我家老板了,谢谢墨墨,谢谢墨墨。。。。。。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生萝卜,脆脆的,很多汁。煮熟了之后总觉得没口感,等我牙齿不好的时候再来跟默默好好学学怎么做,哈哈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山寨最后那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开始做系列菜了,真不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萝卜都能做出这么多的风味啊!赞!话说我今年种的萝卜都有7-8斤重一个,一顿都烧不完。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吃萝卜了,看着美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早啊。这萝卜煮鱼是道常见的日本菜,不用油,很清爽。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道萝卜煮鱼(没有吃过这种鱼),哈哈!看着美味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