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笋干炒肉 酿豆腐 凉拌菠菜粉丝

(2015-10-28 05:47:54) 下一个

上个月菲儿在博客里晒了一次笋干烧肉,被馋坏了。可是去年辛辛苦苦背回来的笋干早已消灭殆尽,在异国他乡也没地买。正考虑是否让家人寄些过来,巧了,嫂子要来旅游,问我要些什么,我脱口而出:笋干!

嫂子千里迢迢给我带了四大包,都是嫩笋,比我在井冈山买的还要好。迫不及待地开始捣鼓,这笋干忒硬,得先泡软才行:用清水泡了一整天,又用高压锅煮了十分钟,不开盖,接着泡了一段时间才彻底弄软。

这是泡软后的笋干

先做个笋干炒肉(炒腊肉更香,腊肉用完了,用鲜肉替代)
做法:1. 肉片用胡椒粉、料酒、酱油、淀粉拌匀,下油锅炒至发白盛出
          2. 接着把青椒放点盐用中小火炒10秒左右盛出,为的是更好地入味
          3. 锅内再放一勺油,下笋干大火翻炒(笋干已是熟的,不能炒太久),适当淋些水,放盐。在把1和2倒入接着翻炒,起锅前调入酱油。

客家酿豆腐,去年贴过,图片太小,重贴一次
酿豆腐在以前只有逢年过节或待客时才做,现在已是餐桌常客。这道菜的关键在于豆腐不能煎破、填的馅不能掉落、还有就是豆腐本身要入味,煮是最佳方法(也有煎好后浇汁的,但豆腐不能入味,我觉得还是差点)。
填完馅要在表面抹一层淀粉,煎时不会脱落。

砂锅内放入黄豆芽(去年贴的是黄豆),加水、盐、酱油、耗油和胡椒粉用小火炖,同时把豆腐两面煎至发黄。

煎好的豆腐放在豆芽上,小火煮10分钟左右,直至豆腐等完全入味(把挖出的豆腐一起煮了)

凉拌菠菜粉丝
清香酸甜,很是可口。
做法:1. 锅内倒入清水,放一勺盐和一小勺油(这样可以保持菠菜碧绿如鲜),水开后焯熟菠菜捞出。
          2. 把粉丝放入焯过的水中(不要开火),泡几分钟直至柔软。菠菜沥干水分后切段。
          3. 菠菜和粉丝放入盘中,调入蒜末、盐、酱油、糖、醋、香油和辣椒粉拌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刚做完赶紧发帖,时间长了有些也会忘。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只能欣赏、惊叹 。。。 墨脉对如许菜谱记得这般清清楚楚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谢谢来访!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好厨艺! 每道都喜欢,特别是客家酿豆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没事喜欢在厨房倒腾,练练手艺。笋干是我和先生的大爱,10多年前我们在国内出差时,几乎每天都上湘菜馆,就是为了吃笋干炒腊肉。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做了这么多好吃的,喜欢的口味。笋干炒肉好久没吃过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都是家常菜,捣鼓几下就出来了,没啥技术含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吃饭是正形,写诗是娱乐,问侯织女。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样菜我都爱,墨墨的厨艺不得了!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会做菜的诗人!太厉害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最好的都留给波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每个都做的那么漂亮,我拿碗排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真是个认真严谨之人,不用表白俺也知道漏了“喜欢”二字,在内心默默地补全了。^_^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居然漏了重要的喜欢两字,非常喜欢笋干烧肉,再次表白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新鲜的笋要先去涩,一般冬笋用来炒肉。春笋太大,水分也多,大都做笋干或者煮来吃。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新鲜的笋也这么做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寒砚早!酿苦瓜我有时也做,带“酿”字的菜,一般都是客家菜,还有酿香菇、酿辣椒等等。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厨艺真棒,最喜欢笋干炒肉和酿豆腐,我有时会做酿苦瓜,也很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这么能干,一定会做得很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在吃这个方面,我们总有共同语言,握爪^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老乡好!这是绿豆粉丝,泡一会儿就软了。酿豆腐其实不难做的,我时不时会倒腾一下。下回炒笋干时也淋些黄酒试试。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最喜欢釀豆腐。一定要做。谢谢分享。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爱吃的呀。笋干太好吃了,豆腐、粉丝我最爱。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老乡用的粉丝是红薯粉丝吗?看上去很不错。酿豆腐是一道功夫菜,很诱人。明笋炒肉很亲切,也是风风最爱。有时风风会在炒明笋时加一些米酒或黄酒,会有意料不到的好效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很高兴开心喜欢,我俩的口味比较接近,都不好奶油和奶酪^_^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三个菜都喜欢:) , 墨墨太能干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随便做的几个家常菜,自己吃着开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很能干啊, 看着都好吃! 又馋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都是被菲儿的笋干馋的。今晚请LG和自己,每天都是,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好!其实都不难做的,笋干泡软需要时间,不管它就好了。豆腐就是填些馅,也很快的。凉菜则最快,都不用炒,焯熟就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谢谢紫竹萧,都是家常菜,常做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有很多带“酿”的,一般都是客家菜。水沫也手巧,会做客家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笋干本想炒辣点,一则秋燥,二则先生不喜辣,就只放了颗不辣的青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酿豆腐不难做的,填些馅就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这笋看着太嫩了,就好像记得你原来说过要带这个,果然带来了!我也做过酿豆腐,你家今天请客啊,搞这么多。:)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都是颇费功夫的菜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sharon 真是巧手慧心啊!三个菜都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笋干炒肉!酿豆腐以前做过,原来是客家菜~~~默默巧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好厨艺。最喜欢吃笋了。看上去很清淡,样样都漂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茉茉真巧手!那个酿豆腐可是个功夫菜!笋干也好吃。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喜欢,凉拌菠菜粉丝很容易做,味道还真不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都是家常菜,馋了就做。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厨艺了得!我喜欢酿豆腐和凉拌菠菜粉丝!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能干啊,厨艺了得,看着就好吃,有食欲。
问好默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