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晚做的几道日式家常菜

(2015-10-23 08:11:33) 下一个

刚从百家宴中回过神来,又得面对很多食材买不到的窘境,那就还是有什么做什么吧。今晚做了几道日式家常菜。

1 .  苦瓜炒豆腐鸡蛋
苦瓜炒豆腐鸡蛋是冲绳料理的代表菜之一,我每次去冲绳时必点,自己也常做。用不同的方法做过多次,通过比较发现,最简单的做法反倒最味美。


原料:苦瓜半根、肉片、豆腐0.5-1块(中等硬度的为好)、鸡蛋一个;酱油、味醂
做法:1. 苦瓜洗净去籽切片、用一勺盐腌制10分钟,把盐水挤净,目的是去除苦瓜的苦味。
2. 鸡蛋打碎下平底锅煎至半熟盛出,接着煎豆腐块至两面发黄后盛出(煎时可以洒些盐提味)。再放入肉片,炒至出油盛出。
3. 倒入苦瓜,翻炒至快熟时把2.倒入,淋上酱油和味醂接着翻炒几下,入味后关火。
4. 盛盘后洒上鰹鱼薄片

2. 小松菜炒鲑鱼
这道菜去年发布过,照片拍得不是很好,重新发一次。
原料:小松菜、盐渍鲑鱼、水发香菇或者鲜菇;胡椒粉、淀粉、酱油
做法:1. 鲑鱼切成小块均匀裹上胡椒粉和淀粉(薄薄一层),小松菜切段,香菇切薄
2. 热锅内倒入一勺油,先用中火翻炒鲑鱼块直至表面发黄变硬;再倒入香菇,大火炒几下,接着放小松菜,炒至稍微出水后淋入酱油再翻炒10秒钟即可。



3. 小芋头煮鱿鱼
正是鱿鱼肥芋头香之际,这道菜很应景,也很美味易做。

原料:A.鱿鱼一条,小芋头、姜丝 B. 酱油(2大调羹)、味醂(1大调羹)、HONDASHI(1/2调羹)、料酒(1/2调羹)、红糖(1大调羹),水(约300-400CC)
做法:1. 鱿鱼去除内脏、软骨和皮,切成鱿鱼圈;芋头去皮切块先用清水煮半熟。
2. 锅内倒入小芋头、姜丝和B,芋头煮软后再放入鱿鱼圈,煮至入味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呵呵,我住在东京边上。冲绳是离岛,从哪去都得乘飞机,路途上没有多大区别。
我是最不擅长写论文的,也就写写菜谱之类的马马虎虎。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大饱眼福 。。。既曰常去冲绳,料墨脉居于东瀛之偏南之处 。。。 不过岛国原本不大,兼且日本城市交通极其发达 ===》 或许于其他远地朝发夕至亦未可知 。。。

烹饪步骤清晰、细节明确 。。。颇似科技论文之 reproducibility 。。。 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这是冲绳料理中极具代表性的一道菜,做法很多种,我这种是最简单的,不过我觉得最好吃。
问好姥姥,新周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很特别的菜肴,第一道菜苦瓜炒豆腐鸡蛋,食材简单,但平时就不知道怎样的搭配,美味健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家常菜,家里人爱吃就已经满足了。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这家常菜做得有滋有味的好!Oishi...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老乡手艺这么好,做出来肯定错不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苦瓜是买的。我住楼房,无法种菜,特羡慕游士的大菜园。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好吃、作法简明扼要,下次也要试一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菜最诱人!苦瓜是自己种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欢迎上俺家做客^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这个叫味啉,我直接打的日语汉字,是日本料理中常用的调料之一。
茶饭来日本请你吃各种日本料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都比较下饭,但时刻注意不能超量,呵呵。
松松周末愉快!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家的饭好吃:)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momo,我喜欢吃日本菜,看着都好吃。那个是什么呀 味?不认识那个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三个菜都喜欢, 看着就有食欲:)
默默, 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几道菜都好看开胃,特别是小芋头煮鱿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这是我做过的鱿鱼菜中最简单的,不带一滴油,糯软香甜,还真不错。做时根据自己的口味调好调料的比例,肯定美味。
祝水沫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都是很容易做的家常菜,挺下饭的。
谢寒砚鼓励,问好!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向菲儿学习,菲儿的帖子都是美轮美奂。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都比较下饭,也较清淡。
谢花瓣来访,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多吃鱼少吃肉。
点点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也是俺的大爱!这道菜是俺家饭桌上的常客,很下饭。
问好冬日,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婉妮鼓励!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芋头煮鱿鱼,这道菜什么时候试试,因为我们家这两样食材都喜欢吃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美味,一看就有食欲。祝默默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帖!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有食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吃鱼健康!问好茉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鲑鱼啊, 我的大爱,太想吃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