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制米粉做粉蒸肉

(2015-10-16 05:11:30) 下一个

 

 

粉蒸肉是道极受欢迎的家常菜,各地的做法不尽相同,有偏辣的,有偏甜的,有用腐乳的,也有用耗油的。。。等等。从小吃惯了母亲做的粉蒸肉,认为母亲做的最棒,也一直沿袭母亲的做法。

米粉对于粉蒸肉至关重要,米粉的香味直接影响到米粉的口感。近年来市场上虽有米粉出售,我还是坚持自己做。

大米洗净沥干水分,八角一颗,花椒适量,一起放入热锅内小火翻炒,直到八角和花椒出香、
大米颜色变成黄色为止。再用mixer打成粉状(具备打干粉功能的mixer),这样制出来米粉香味特别浓郁。


五花肉切块用姜片、料酒、生抽、老抽、盐,再加半小勺糖(用来提鲜)腌两个小时左右入味。盘底垫土豆片(可撒些盐),把腌好的肉每块均匀裹上米粉放在土豆片上,上大火蒸熟(我用高压锅,只需不到二十分钟即蒸得又香又软),撒上葱花。
※ 现代人都不好肥肉,我也是,所以用的是很瘦的五花肉。但瘦肉不易沾粉,就需要在粉里适当地加些水,如此便可以均匀裹上。※



家乡特产--客家鱼丝(因形似燕窝丝而得名“假燕菜”)。由鲜鱼肉和芋粉加一些配料精制而成。当地每家每户逢做喜事和过年的时候,假燕菜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菜系之一。一般用萝卜、肉丝、鸡蛋、 芹菜等原料来做汤,味道极其鲜美。
说起这道菜,还有一个典故。据说,在唐代武则天时期 ,有一个农民,种出了一棵特别大的萝卜,人们视之如神物,不敢私自食用,就把它献到了皇宫。皇宫里 的御厨用这个大萝卜和一些山珍海味精心烹制了一道菜,呈给女皇武则天。形美色艳,味道鲜香,犹如燕 窝。女皇食后,称赞连声,金口玉言赐名为“假燕菜”。后来,“假燕菜”的做法传到了民间。
我做的鱼丝汤用的配料是萝卜丝、香菇、肉丝、姜丝和芹菜叶,调入盐和酱油,起锅时淋上香油。



我也喜欢凉拌鱼丝,鲜、香、辣。


放张鱼丝图片


菲儿正在组织《家乡百家宴》活动,我就以这三道客家菜积极响应,大力支持此次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辣味的也很好吃。我曾经也放辣椒干一起打粉,太辣,受到先生的抗议,从那以后只好放弃。
问好开心,一周愉快!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吃过贵州的粉蒸肉,辣的那种,是用五花肉做的,辣的掉眼泪,但是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制粉很容易,期待冷溪的粉蒸肉出台!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粉蒸肉也是我们的家乡菜,可是我不会自做米粉,下回可以学做了,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鱼丝是鲜鱼肉和一种南方特有的芋粉加调料做成的,我也更喜欢凉拌。
问好南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粉蒸肉味诱人,但我更喜欢那盆凉拌鱼丝,鱼丝不是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呵呵,问好!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米粉也能自己做.学啦.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lphy'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
米粉肉的关键在于米粉,打米粉时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加料。您不妨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鼓励,问好!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华人餐馆虽有这道菜,总觉得没有以前在南方朋友家吃得香。下次用你的菜谱试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谢阿毛先生来访! 下回空着肚子多吃几块。自己做粉很简单,并且很香。用荷叶或棕叶垫着蒸很不错的,我这里二者都没有,就用土豆来垫,也蛮好的。

周末愉快!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吃完饭,没想到墨墨这里有这么多好吃的,馋死了。有空要学着做你的粉,想着都香。我不会做粉,所以就用粽叶垫地凑点香味。

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鱼丝是赣南客家特产,不知海外有没有卖的。米粉倒是好做,只要有一台可以打干货的mixer即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没辣么厉害,米粉是自制,鱼丝是成品,自己煮自己调味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鱼丝太诱人了,不知我们这能否找到。
粉蒸肉我做过,可是是买的料。墨墨的办法真好,我来学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哇,太厉害了,啥都是自制的啊! 赞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都是比较接地气的家常菜,高大上的也做不来。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巧手的默默, 每样都做得那么好! 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就是做饭用的日本大米。请大表哥品尝客家米粉肉和鱼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都是受水沫的影响,就在网上找了些制作背景资料,感觉很有意思。
米粉确实香,请水沫来几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寒砚的确是秀外慧中,也秀秀手艺?很想欣赏欣赏。凉拌的鱼丝要比煮汤的好吃,我一般做凉拌的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帖子越做越漂亮了,仰望~~~

菜好香,仿佛闻到米粉香~~~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默默厨艺!我也自己做过粉蒸肉,自己炒粉,非常好吃!

这个凉拌鱼丝看起来也非常好吃。祝默默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那大米是梗米,还是籼米?你用的看起来象糯米。一菜之师。学习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请茶饭多吃几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hui_2001' 的评论 : 我家里的mixer是TESCOM牌的,其他品牌也有同类产品。但一定是要有打干货功能的,否则刀刃有可能受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自己动手也不难,沁文兄也试着下下厨?^_^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粉蒸肉,我超爱!
yuanhui_2001 回复 悄悄话 what kind of mixer are we using here? thx!:)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有位朋友似乎请沁文吃过 。。。 许多年前 。。。念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我也不爱吃肥肉,所以特地买的很瘦五花肉做的,油很少,蒸的时候还加了些水。偶尔吃吃没事的,我一年难得做几次。
祝老乡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得到菲儿的表扬,受宠若惊,呵呵。
鱼丝不是我自己做的,是买来的成品。这鱼丝的做法有点小麻烦,还需要力气,女同胞做起来勉为其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老乡好!这粉蒸肉就是江西做法,其实我们也叫米粉肉。鱼丝做起来小麻烦,小时候都是乡下的大叔大伯们一大群人在一起做,是个力气活。现在有工厂专门做,不过少了很多鲜甜。
鱼丝的关键在芋粉,一定得要赣南种植的一种芋头(专门用来制作植物粉)才行,我都忘了普通话怎么称呼,得百度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鱼丝在我们那超市就能买到,不知其他城市怎样,淘宝上估计也有。
问好杜鹃,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有点小懒哈。这个米粉几分钟就炒好了,很快的^_^
周末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你的菜也都非常可口,都是我喜欢的。
周末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试试看,味道不错的。我这个不太爱吃大肉的都吃了不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ry小鸟'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挺简单的,有台可以打粉的mixer就OK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正宗,赞!就是这五花肉,现在不敢多吃了,哈哈。老乡周末愉快!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没了,连板凳都没了呀,这太棒了,墨墨要表扬,表现太好了,呵呵。这遇丝也是自己做的?太佩服了!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米粉肉很正宗,也是风风的珍馐。假燕窝很像老家的红薯粉丝,原来是客家鱼丝。看着都好吃!下次买些鱼肉、芋头仔来,也试试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 鱼丝在哪里能买到? 喜欢鱼丝汤。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粉蒸肉,我们也叫米粉肉,好吃,就是炒米有些麻烦。问好茉茉!祝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做得漂亮。momo周末好。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omo_sharon 的回复。 原以为做米粉很麻烦,一定试试。
Angry小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没想到,制做方法并不是太复杂,一定要复制。

多年没吃过粉蒸肉了,非常想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个时代买肉还要肉票,除了过年过节,我母亲也难得做一次。现在不同了,想吃啥就吃啥,又担心胆固醇高。偶尔吃吃还行,挺香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呀,这个菜小时候难得在饭馆吃一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打粉时,八角和花椒要不要拿出来,一起打,这样米粉才香。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很诱人! 请问米和八角花椒炒好后,放在Mixer打时,八角和花椒是否要拿出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