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乡经典美味

(2016-03-20 11:59:08) 下一个

家乡经典美味

作者:叶蔓菁

在家乡岑溪下馆子,满桌美味佳肴当中,依然有家乡本色的美味:

1 酸嘢(酸萝卜)

这是小时候的至爱,永远都忘不了小学门口那一档酸嘢摊,摊档上的玻璃坛罐里总是装满酸萝卜、酸豆角、酸荞头、酸辣椒、酸牛甘子…… 让每天都路过摊档的我总是强忍着口水,因为口袋里永远没有可以买酸嘢的零钱。大人们总是说:“酸嘢很有湿的,某准吃。” 后来年纪稍大,口袋里依然没零钱,但可以自己泡制酸嘢,几个有共同爱好的同学通过各种办法弄来辣椒、萝卜、芒果,弄来小玻璃瓶子,还弄来米醋,然后把玻璃瓶子洗洗,把萝卜、芒果、辣椒切切就塞到瓶子里,再灌进米醋,放在学校的抽屉里,过几天,酸嘢泡好了,就可以吃啦……好味道!

2 高粱助

这是小时候难得吃上一回的点心,高粱打的粉,里面包的是红糖,当时觉得它不是很好吃,只是比木薯助稍稍好吃些。在那70、80年代,有块冷饭当零食啃已经不错了的,其实说它不好吃确实属于过分挑剔了。如今依然清晰地记得我小时候在我四姑家吃高粱助时,表妹一边吃一边连连称道好吃,而当时的我是费了很大劲才总算吃完一个。之后的几十年里我再也没有吃过高粱助,但高粱助的样子一直印在我的脑海,甚至它的气息一直停留在我的鼻腔。现在终于在餐桌上又看到它,急忙夹了一个,细细品味,呐,不是小时候吃到的那个味。

3 酿豆腐

切碎的韭菜加上肉末,拌上盐油酱,放点蒜末、花生粉,搅匀了,这是馅心。把松软的水豆腐切成掌心大小、半厘米厚的块块,两块豆腐之间夹上馅心,放在铁锅里细心地煎,把豆腐的两面都煎得焦黄,然后加上一点点酱油慢慢地炖…… 这就是家乡的特色菜岑溪酿豆腐。家乡菜里很多这样带馅心的菜,酿鸡蛋、酿柚子皮、酿茄子、酿蒜苗、酿竹笋、酿苦瓜、酿南瓜、酿辣椒,甚至豆芽都可以酿:把一小把豆芽摆平,一头扎起来,中间夹入馅心,再把豆芽的另一端扎起来,放锅里煎,就成了酿豆芽。家乡岑溪是长寿之乡,我一直认为家乡人常常吃各种各样的酿菜,所以身体素质好,所以高寿的人特别多。

这是酿豆腐和酿鸡蛋

5 勒口雕

勒口雕是一种野生灌木,带刺,以前的人在困难时期会采摘它的嫩芽当菜吃。它有一种涩涩的味道,我小时候不怎么喜欢它。小时候最不喜欢摘勒口雕,因为它有刺,还因为它总是长在山坑的边沿,要摘到它不仅要小心它的刺,还要当心不掉入山坑里。真没想到如今勒口雕荣升餐馆宴席,人们都说吃它能降三高。

6 粟

粟是一种很古老的农作物,听老人讲粟比大米更养人。

这是种在旱地里的粟

这是粟米

把粟米磨成粉之后,做的粟饼

把粟粉和大米一起煮,就成了粟粥

7 墨菜

家乡的经典美味如何能少得了墨菜?老人们讲,墨菜性温,适合所有人食用包括体弱的病人。墨菜是家乡人必不可少的蔬菜,多次听说有老人跟随子女移居外地,终因外地没有墨菜而老人最终回家乡生活。墨菜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这是长在菜地里的墨菜

这是煮熟的墨菜,带点汤汁,甘甜可口

岑溪的经典美味还有很多,石磨米粉、白助、三堡米粉、三黄鸡、叶包助……

注:助,应该是“米”字旁加“助”,糕点的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