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63章 被炒鱿鱼

(2014-10-19 17:01:47)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63章 被炒鱿鱼

作者:叶蔓菁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突然需要直奔厕所,狠命地呕吐起来,把胃里仅有的一点液体都吐出来才罢。到镜子前面一看,看到自己脸色铁青铁青,于是扶着墙壁,慢慢走到客厅,在椅子上坐着,好久了才恢复过来,然后去刷牙、洗脸。根本没有胃口吃早餐,只从保温瓶里倒一小杯水,喝了一口,再翻看放零食的塑料箱,找到一小包饼干,把饼干放到提包里,就出门上班去了。
 
到了公司,看到小玲她们都来了,和她们打声招呼,坐下来就开始工作。因为没吃早餐,没多久就觉得有气没力的,赶紧到开水机上装来一杯水,拿出提包里的饼干,一边吃饼干一边在电脑上打字。到了中午,到楼下的饭堂买一碗肉粥,吃完后也不歇息歇息,就继续干活。她们几个也是这样,都很卖力。
 
这份合同是一家中国公司和一家欧洲的公司合作的合同,除了有很详细的合作条款,还有好几份内容很具体的附件。
 
到了下午,大家都在忙着翻译,经理又来了。
 
“小玲,那份经济合同翻译得怎样了?把你剩下的资料分摊给她们几个,你翻译这一份,是一家中国公司到海外上市的资料,也是星期五下班前要。”
 
“经理,这份经济合同的内容已经很多,我怕到星期五完成不了,能不能……” 小玲还没讲完,经理说:“客户要得紧,这是一个老客户,我们的活多数都是他们给的,赶紧加油吧,前面部分我翻译了,你就从中间这里开始。”
 
经理走了,她们几个人更发愁了,小玲说:“姐们,别烦,到时候翻译不完就不完吧,难道能把我们吃了不成!”
“就是。”
小玲按照人数平均分摊,把她尚未翻译的那一叠资料一张张数着,分给小雨、小江、小萍和小燕。
“赶紧干活吧,别让人家以为我们没努力。”
于是都继续干活。
 
几个晚上小燕都在家里加班加点地翻译,天天熬到十二点才去睡觉,到了星期五下班的时候,她的那部分资料刚好完成,终于能松一口气。
 
下班后回到家,小陈已经回来了。
“你那资料,顺利交差了?”
“那当然。我是我们系的高材生啊,你以为啊!”
“嗯,高材生,辛苦了,你看眼眶都黑了,熬了这几天。”
小燕赶紧到镜子前看看,果然,眼眶都有些黑,都变黄脸婆了。
“好可怕,都变黄脸婆了!” 她说。
“黄脸婆,今天我们不做饭,我们又去麦……,怎样?”
“嗯……,不去。菜我都买好了,随便做点,吃完了早点休息吧,明天还要上半天班呢。”
“好吧,我做饭烧菜,你歇歇……”
“这才是模范丈夫。”
“你以为啊!”
 
小陈做了一个西红柿炒鸡蛋,一个肉丝炒木耳,还有紫菜汤,就两个人,弄了这么多,很丰盛啊。
小陈说:“这么多菜,就是我爸妈都在这,都吃不完。”
“嗯,那你放开肚皮吃。”
“你也要多吃,你现在是两个人的口粮了。”
“好吧,我尽力。”
 
星期一去上班,经理没有来交代什么新任务,几个人没事情做。
“怎么回事,上星期忙死了,这都快中午了,没有需要翻译的资料吗?” 小萍问大家。
“可能马上就来,就又开始忙死。”
“就是,趁机歇歇脑袋,歇歇眼睛吧。”
中午的时候,经理来了,把小燕和小萍叫去他的办公室。
 
“你们两位请坐。”
小燕和小萍在椅子上坐了下来。
“小萍是四个月前来的吧?” 经理说。
“嗯。”
“小燕刚来这里两个月。哎,不得不遗憾地跟你们说,我们需要裁员,所以你们两个人的工作就到今天为止,工资我已经算好了,这是给你的,这是小燕的。”
 
小萍和小燕都很惊讶,可是公司裁员,有什么办法呢?小燕看到小萍的眼泪都流出来了,自己还好,虽然是第一次被炒,好像自己还挺坚强的。
 
她们两个回到办公室收拾自己的东西,也没有什么好拿的,就是一个提包,一个喝水的杯子,拿了东西后,两个人跟那几个姐妹告别。大家都留下电话号码,都说:“常联系啊!”
小玲说:“没事的,离了这里,也许还能找到更好的,到了好地方,别忘记老朋友啊!”
“就是,这里一忙就忙死,也不是什么好地方。我也不会在这里长期呆下去的,太受不了了,” 小江小声地说。
小燕说:“可是,我都怀孕了,离了这里,还能再去找工作吗?”
“是啊!是不是有劳动保护的什么条例的?”
“没听说过。”
“我认识一个本地的,也是怀孕的时候被辞退,也没有办法。”
 
小燕和小萍和大家聊了几句,就离开了公司。
 
小燕回到家附近,在一个小店铺门口看到有一个公用电话,就走过去拿起话筒拨打,小陈公司的前台文员接了电话,她把电话转给小陈。
小陈拿起话筒,问:“哪位?”
“燕,” 才说出口,她已经觉得喉咙梗塞。
“你怎么啦?”
她开始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哭了起来,把店铺里的老头都吓了一跳,他走到旁边紧张地看着她。
 小陈一直在电话里问怎么了,她却一直在哭,但终于说了:“被炒鱿鱼了……”
听到这个,旁边的老头松了一口气的样子,走开了。

(作者:本章之前的内容都是在过去将近十年的时间里陆续写的,本章之后的内容会定期更新,大概一星期更新一到两章。谢谢各位读者的阅读和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