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39章 抗日英雄 (2)

(2014-09-20 17:01:50)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39章 抗日英雄 (2)

作者:叶蔓菁

“守卫桂林的战斗开始了,战斗相当激烈残酷,听说当时漓江的水都被染红了,不知多少尸体一直顺着漓江漂到桂江,然后漂到梧州西江……”
 
“沿着桂江到梧州,那就是苦河口了?我去过苦河口,那一带是桂江和西江的汇合点,桂江水那么清澈,西江水那么混浊,形成一道分界线,一边是黄色的,一边是绿色的。” 大表哥说。
“就是那里,”舅舅说。
“我以前也听我爷爷讲过苦河口,我爷爷跟着放排佬去梧州卖木头,就是把木头漂到苦河口,那里有卖木头的市场,” 石兰说。
 “是,苦河口以前有木材市场的。那时候,守卫桂林的中国军队只有两万,但日本鬼子就是十五、十六万之多,鬼子多次打入桂林,都被打了出去,日本鬼子的头领都说打桂林伤亡最大。”
不仅石兰和表哥们听得聚精会神,连大表嫂、二表嫂和小武也过来坐下来细听。
“后来呢?” 大家都急着听故事。
“打了上十天,日本鬼子扑向国民党守军的大本营,向驻守在七星岩山洞里的驻军放毒气,一下子就毒死八百多的士兵,后来韦云淞决定弃城,命令守军撤出桂林。在撤退的时候,陈济桓将军和部下陷入一个很危险的地方,他的手臂和嘴巴受伤,他为了不拖累别人,让别人能顺利撤出,不要因为他这个受重伤的跛足佬而被拖累牺牲,他自己举枪自杀了。”
“他总是考虑别人,他骑马受伤也是因为不想伤害到别人。”
“那是,真是个好人!”
……
“后来呢?”
“后来,日本鬼子投降后,1946年政府在桂林举行公祭大会,陈济桓将军就葬在桂林七星公园里的普陀山。后来有一天,他们家收到一个重要邮包,原来是蒋介石签署的晋升委任状,追认陈济桓为陆军上将。”
 
突然,舅妈说:“哎,我们不讲这些啰,新年大流头,讲些喜庆的东西啦。”
“没事,没有他们打日本鬼子,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怎么样呢。” 舅舅和舅妈辩论起来。
 
“老舅母为什么要把老舅的军装和照片藏起来?是因为后来会被批斗吗?他被批斗吗?” 石兰问。
“批斗?我们这里穷乡僻壤的,没有批斗,只是听说县城那边有批斗的,” 舅妈说。
舅舅说:“不会批斗的,只是老舅母自己担心而已。其实不会的,人人都很敬重这些去打过日本鬼子的老军人的。你想想,1944年底和45年走日本鬼子时,到处乡镇的人都死恨日本鬼子了。走日本鬼子时,我都7、8岁了,都很有印象,连夜逃到深山里躲起来,当时还下着大雨,我跟我的阿婆在深山里躲了一个多月才敢回家。”
“是啰,走日本鬼子时,吓死了,我都有些记忆。当时连夜连夜逃,第二天在山里搭一个茅寮,也不敢烧太大的火煮饭,怕被鬼子发现。”舅母说。
石兰说:“我以前常常听我爷爷讲,日本鬼子到过两次我们村。住县城的亲戚早就躲到我们家了,以为我们村是山沟沟,鬼子不会来的,结果还是来了。第一次来了7个鬼子。那些鬼子都来到大河口了,大家才知道,才急忙拖老带幼地逃,吓死人了,村里有个80多岁的老公公因为又老又病,躺在床上,没有逃,被入屋的鬼子用刺刀刺了一刀,后来没几天就死了。我听我阿婆讲,那七个日本鬼子把全村的鸡、鸭、猪都抢走,还在我们家的米缸里拉了一大堆屎。过几天,日本鬼子又来了,这一次是一个人。阿火的爷爷是练过武功的,他看到来的鬼子是一个人,他就没有逃走,他躲在屋里,等鬼子入屋里了,阿火的爷爷就把那个日本鬼子打死掉。后来村里的人说,怕那个死鬼日本兵会在本地变成鬼,就用火烧,在大平地对落去的那片稻田烧,烧成灰烬,之后把骨灰搬到大河口,往大河里扔掉,让水冲走,这样将来就不会闹鬼。”
“哗,有这样的故事。” 大表哥和二表哥说。
“这些都是真的,我小时候常听大人们讲起这些事,” 石兰说。
“日本鬼子在我们县烧杀抢掠吗?”
“是啊,樟木街的一个中学,有一个班的学生全部被鬼子赶到葛仙岩那边的山上,四十多人排成队,日本鬼子就开枪打,全都是十四、十五岁的孩子啊!那四十多人,就只有四个孩子幸存下来。八几年很多记者还采访了那四个幸存者,那四个人那时候都五、六十岁了,” 舅舅说。
“我们镇更惨,日本鬼子抢去很多婴儿……,往刺刀上一扔,他们这样干,还是人吗!所以才被中国人叫做‘鬼子’,‘鬼’才是人类的死对头……”
“别讲吧,新年讲些其他的吧。”舅妈又催了。
“不讲就不讲,不过,我们这里人人都恨日本鬼子,那些去打过日本鬼子的人,大家都觉得他们是英雄,怎么可能会批斗呢? 老舅没有被批斗过。到了后来,八十年代初的时候有政策下来,凡是参加过黄埔军校的人,可以凭证件、照片等东西去政府那里申请退休金,你们老舅自己又把他的证件和照片藏起来,他不愿意去申请退休金。”
“这样啊!”
“大家都知道他是黄埔军校毕业的,可是他说什么就不去申请退休金,于是大家就想其他办法,你们大姑爷当时在县政府上班,他打听到只要有人证明你们老舅是黄埔毕业的,就可以把退休金申请下来,要是老舅不愿意拿钱,就偷偷把钱给老舅母就行了。可是到处找人,都没有找到认识老舅的黄埔毕业生,后来好不容易在玉林柴油机厂找到一个老工人,他是黄埔毕业的,他能说得出老舅的名字和长相,可惜那时候老舅刚刚去世。” 舅舅说。
在桂林打战的时候,老舅有什么事迹?” 大表哥问。
“不太清楚呢,只知道1945年的时候他在桂林到处找陈济桓的遗骨,后来终于找到了。在84年和90年,你们大姑爷还陪他去过两次桂林,祭拜陈济桓将军。”
“大表伯还在梧州卖猪肉吗?” 石兰问。
“还在,不干这个,还能干什么?二表伯就在家务农,老舅母今年都95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