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38章 抗日英雄 (1)

(2014-09-20 08:38:08)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38章 抗日英雄 (1)

作者:叶蔓菁

“说实在话,我们一直都认为老舅是大英雄,因为他去打过日本鬼子,但是他从来不和我们讲打战的事情,问他他也不讲,好像有些内向和固执……,他去打战的事情,都是阿婆讲的。老爸,你听过老舅说过那些事吗?” 二表哥问。
“是,是这样的。”大表哥也这么说。
 
“我也从来没有听过他亲口讲起以前的事情,就是四九年他回来后,我去你们老舅家,他给我看他带回来的照片,还有以前的军装。” 舅舅沉默了一会儿,继续说:“土改那时候,你们的老舅母担心他会被批斗,把他的这些照片和军装藏了起来,也不告诉老舅藏在哪里,就告诉他扔粪坑里了,为了这个,老舅把你们老舅母狠狠地打了几次,有一次打得狠,伤得重,我还去了。好多年之后,老舅母才把那些照片和军装从收藏的地方取出来还给老舅。老舅在世时,时常从柜子里把这些东西拿出来看,一边看,一边发呆。” 舅舅说。
 
“不知道他有什么故事,好想知道,” 石兰说。
“你们阿婆讲,他读黄埔军校毕业后,去过北方下雪的地方打战,后来在靖西服役,到了1944年底日本鬼子打到桂林,他向上司要求去桂林,要跟他的同族兄长陈济桓一起去桂林打日本鬼子。”
 
“老舅家还有人去打过日本鬼子呢?”
“是啊,他们家有好几个人一起去桂林打鬼子,都是跟陈济桓将军一起去的,陈济桓是我们家乡出的大将军。” 舅舅说,让石兰和大表哥都惊讶起来,二表哥听说过,他说:“去年我去筋竹进果子,听同行的一个朋友说,筋竹镇在国民党时期曾经出过一个大将军,将军的故居就在筋竹街上,我和几个朋友还过去看了看,是一栋洋楼,很久没人住,挺破旧的,墙上都长了不少杂草。”
 
舅舅说:“说起陈济桓将军,这就有好多故事可讲了,他年轻时是同盟会的,参加过北伐战争,立下赫赫战功,三十多岁就晋升到少将。后来在军阀混战时期,他和韦云淞一起成功守卫南宁,从而名声大震。可惜后来,有一次在南宁举行军事演习,他骑的马受惊,他为了不让马匹伤害到一个农妇,结果从马上跌下来,腿部严重受伤,从而成为跛脚。”
 
“后来呢?” 石兰和表哥他们都喜欢听故事,舅舅口才很好,又是个有些文墨的人,吟诗写对子都是拿手好戏,讲故事就更不在话下。
 
“后来抗日战争爆发后,广西的部队奔赴前线打日本鬼子,他因为跛足不能去,于是主动要求做些抗战的后勤工作,后来被派到藤县去修建金矿。那时候,探测到藤县的桃花山有金矿,他带领人马去那里,翻山越岭,寻找矿脉,最后建起工厂,当铸出黄金后,全部上缴国民政府。他说:生产一块黄金,就能买很多枪支子弹,就可以用来打日本鬼子,在矿山炼黄金,也是抗日。在矿山的办公室,他有一张大地图,上面用蓝、白两色小旗子标出中国和日寇,他时刻关注着抗日战争的局势。”
 
“后来,得知日本鬼子很快就打到桂林,又得知他以前的长官韦云淞就是桂林城防司令,他毫不犹豫,一定要重新上战场。他的家人和他说,你是跛足佬啵,怎么去打战啊?他说:‘国难当头,做儿子的一定要前去阻拦敌人,大丈夫立世之命是守土建国’。他的老婆当时正怀身孕,他和家人告别,带领一班子侄,向桂林出发。” 舅舅讲起话来,铿锵有力,和小时候在镇上说书的老先生有点像。
 
“后来到了桂林,找到了韦云淞,”舅舅继续说:“ 韦云淞正好缺一个参谋长,而这个以前的老部下一瘸一拐地找上门来要求当参谋长。韦云淞犯愁了。”
“为什么?是因为他是跛足吗?”
“不是。是因为陈济桓将军以前的军职是桂军给的,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重新定了军职,而那时候陈济桓已经在金矿,已经是地方职务,不是军官了。韦云淞和他说,你的军职没有在国民政府备案啵,说得难听些,万一被打死,家属连抚恤金都得不到。”
“这样啊!”
舅舅接着说:“陈济桓说,我来这里是打日本鬼子的,我不求升官,不求发财,又不求出名,我只求你给我发一杆冲锋枪,能去打日本鬼子就行,要是运气不好,就把我这一百多斤水撂在桂林,你们随便找座山岗埋我这把骨头,要什么抚恤金!”一百多斤水是指一百多斤重的身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