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36章 看望舅舅

(2014-09-18 18:41:56)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36章 看望舅舅

作者:叶蔓菁

初三一早,就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异常阴冷潮湿。
阿娘说:“这么冷,又下雨,就别去舅舅家吧?”
“去,我在厂里打工时给大表哥写信,告诉他我会去看望他们的。我不能让舅舅舅妈失望,他们一定在等着我来。”
 
“这样啊,那你就去吧。这么冷,弟弟就不去了,好么?” 阿娘问弟弟。
 
弟弟听阿娘的,留在家里,石兰打起雨伞,和大哥、二哥一起去县城,二哥的车头放着一只竹鸡笼,带两只自己家养的土鸡给舅舅舅妈带去,还有半袋子的竹笋干。
 
大哥、二哥今天去县城干活,有一套房子翻新,快做完了,就只差刮腻子。二哥是刮腻子的老手艺,过年前和当工头老板的大水哥讲好了让大哥去当学徒。要是大哥也能学到手艺,将来农闲的时候也能出去赚点钱。
 
下雨路滑,他们最多只能在平地上骑单车,下坡的时候可不敢了,要是摔一跤,那可不是玩的。
 
到了县城,石兰跟着二哥他们到了装修的地方,大水哥已经在那里。矮小的个子,肮脏的工作服,几乎看不出水哥是个年轻人。
 
“这么冷的天,我都担心你们不来,” 水哥的声音洪亮,让人醒悟他很年轻。
“肯定来,不来在家也是闲着。” 大哥、二哥说。
“你也来学手艺吗?” 水哥问石兰。
“这是我老妹,她不学,她跟我们一起来县城,等下她去车站坐车,去舅舅家。”
“哦,我以为你也来当学徒,可惜我这里没有适合你干的活儿。”
“她平时去广东打工的。” 二哥跟大水哥解释。
“哦,呵,我这里没凳子坐……” 水哥很客气。
“我马上要走了,明天下午再来找你们。”
“好,那我们赶紧开工吧,争取在明天下午前完工。”
 
石兰看了看他们在这里的临时铺盖,木板垫地板,上面是纸皮,摸一摸被子,觉得很薄,都担心他们夜里会冷。
 
石兰从装修工地出来,先到一个小商场买点东西,带给舅舅舅妈。她买了几把面条、两包香肠,然后去汽车站。现在和小时候不一样,小时候去舅舅家只能坐国营汽车站的大班车,现在除了有大班车,还有不少私营的小巴士或微型面包车。
 
她在汽车站门口上了一辆等客的微型面包车,车上才有三个乘客,要等够七个乘客就开车。等了半个小时,终于等够七个乘客,司机就来收钱,然后开车。
 
小时候去舅舅家,感觉很远很远,现在坐面包车一小时不到就到了。下了车,背着背包、拿着鸡笼,行走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
 
老街已经不完全是小时候的样子了,很多老房子已经被拆掉,建了新式的水泥钢筋楼房,有的青石板路段已经变成水泥路面,那厚实的青石板也不知去向。但走几步,总还能见到老街道的样子,古老的木头房子还在,青石板路面还在,可是那摇摇晃晃的木头老房子……还能顶几年使用?
 
经过镇上的小学,这是妈妈小时候上过的小学,校门口原本是水泥砖头大门,现在已换成钢筋水泥外加精美花岗岩贴面,雄伟而美观。
 
到了舅舅家门口,房子还是小时候见过的那个样子,木头门面,两旁的白灰墙上还依稀可见很久很久以前写在墙上的广告字:专修锁头,精工细致。石兰小时候,外婆说过那是外公以前做的生意,修锁头。
 
昏暗的铺面里坐着几个人,舅妈正在一台老式缝纫机前缝东西,坐在长凳上的几个人可能是邻居吧,他们正在聊天。舅妈一抬头,就看到石兰。
 
“阿兰!你来了,这么冷的天,快进来。” 舅妈说话,总是笑眯眯的,特别可亲。
“舅妈,这么冷,你缝什么东西?” 石兰低头看缝纫机上的东西。
“缝件衫,就几道线。” 舅妈说。
在铺头里坐着聊天的几个人果然是街坊邻居。
“这是我家二姑的闺女。” 舅妈和那几个邻居说道。
“二姑的闺女,都这么大了。” 邻居他们见舅妈家有客人来,都陆续告辞走了。
 
“舅妈,舅舅呢?”
“他在后面呢,不知忙什么。你又带这么多东西来,来看我们就很开心,每次来总带这么多东西……,老头,阿兰来了!” 舅舅听到声音,赶紧出来。
 
大表哥和大表嫂带着小武去表嫂娘家去了,晚上才回来,二表哥二表嫂也不在家,出去会朋友了,阿姗、阿雅和阿强跟他们的姑妈,也就是石兰的三表姐去玉林了。
 
到了晚上吃饭时候,大表哥他们回来了,看到大表哥头发都斑白,已经不年轻啦。二表哥二表嫂也回来了。
 
吃了晚饭,大家都坐到前楼的铺面里聊天,烤着火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