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 Prof. Dr. John Even

知华友华的《中国报》专栏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声惊雷贤达去

(2018-08-02 09:43:49) 下一个

一声惊雷贤达去,犹记惊鸿照影来。

著名的文学评论家雷达先生真的已被天夺其魄,溘然往生了。我不得不相信这个事实,尽管一直不愿面对。其他文道中人纷纷提笔纪念,我却迟迟难以从恍惚中醒来。只是不停地阅读各种媒体上关于他的祭文,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泪。

不得不承认,我与雷达先生也是有故事的。我与他的故事,就是从他牵头组建“中国作家第一村”开始的。

众所周知,经东莞市委宣传部同意,雷达先生于2005-2012年受聘担任东莞文学艺术院名誉院长,直接指导和积极参与全国首家地级市文学艺术院的创建和发展,成为引领东莞文学发展的一面旗帜。2010年,他还牵头组建了樟木头镇“中国作家第一村”,当选为村长。我有幸成为作家村第一批“村民”,开始了与雷村长的忘年交。

2010年6月29日,樟木头镇邀请驻樟部分作家举行座谈会。雷达等作家和市文联领导,以及镇委书记李满堂等干部,就如何打造“中国作家第一村”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拉开了组建“作家村”的序幕。我也叨陪末座,参加了这次座谈会,与雷达先生分坐左右,中间隔了雪漠、王松两位作家。

初次见面,难免拘束,毕竟他是文学评论泰斗,而我名不见经传。同年9月28日,“中国作家第一村”在樟木头镇正式挂牌成立。雷达先生出任村长。这次,他已经能叫出我的名字了,去掉姓,直唤我名,让我受宠若惊。

2011年1月24日,作家村20名作家“村民”以聚首吃年饭、出版《东莞文艺》“中国作家第一村特辑专刊”作为年礼等特别方式,欢度春节。我与雷达村长又见面了。这回,我与雷村长不但是酒桌上的好朋友,还义结师生之情。我从家里找来一本他的评论集,请他题签。我说“您就写‘学生张一文惠存’”吧,没想到他慷慨题签“一文兄惠存”字样,让我欣喜若狂。

此后,作家村几乎年年都有活动,雷村长总是事必躬亲,给我们指导,与我们聊天、议事、吃饭、合影。记得我有次与他单独合影,他郑重其事地对我说:“你一定要把照片发给我。”他还略带抱怨说,“很多人跟我合了影,都忘了把照片发给我。”看得出,他是很在意这份“影”缘,很在乎朋友之情的。

2014年7月7日,由东莞市文联和樟木头镇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中国作家第一村作家工作室”在樟木头镇正式启用。我与雷达先生的工作室相距不远。此时的我,已经不仅仅是作家村村民,还是国外一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去年8月,我博士毕业回国。给雷达村长发了邮件,他很高兴地回复了,勉励我再接再厉,把打工文学评论做得更好。

不知何故,去年年底,作家村没有举行年终例会,我也没能再见雷达先生。“再见”他老人家,已经是在讣告里。缘悭一面的遗憾,或许要背负终生。

见刊广州《增城日报》2018年5月11日挂绿周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