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 Prof. Dr. John Even

知华友华的《中国报》专栏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自省精神赞

(2018-07-25 06:20:29) 下一个

自省就是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调控,这是孔子提出的一种道德修养方法,所谓“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执政党乃至政府,都应该有自省精神,在施政过程中,三省其身,不断反思,不断调整。

最近,新华社发布新闻报道禁用词,号召全国新闻工作者,在报道新闻时,不使用“一带一路战略”的提法,而使用“一带一路倡议”。从“战略”改为“倡议”,不是简单地换个说法,而是中国政府,通过新华社向国际社会表达诚意,那就是“一带一路”,不是具有地域野心的“战略”,而是中国首先建议、发起的“倡议”而已。这种自我反省、自我调控,能够打消周边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疑虑。

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其实一直在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调控。共产党执政中国后,走过很多弯路,特别是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1978年12月,中共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把全党全国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也就是说,中国人不能再饿着肚子搞政治运动,而要团结一致向前看,拼经济,让老百姓吃饱饭并富裕起来。可以说,没有1978年的自我反省,中国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的经济总量。

中国最近一次重大反省,就是开展大规模的执政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国领导人认为,执政党如果党风问题解决不好,就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所以大家一定要有危机意识。

多年来,由于一切向钱看,中国滋生了许多贪官污吏,老百姓怨声载道。虽然反腐败一直没有停过,可惜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习近平上台后,铁腕反腐。从副国级大老虎,到低官阶的小苍蝇,一个都不放过。特别是中国一直不敢公开触碰的军队大老虎,也落马不少。铁腕反腐之下,党风政风好了很多,老百姓现在去政府部门办事,会被笑脸相迎。而在这之前,则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中国式的反省精神具有借鉴意义。马来西亚独立建国60年来,在全体国人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与社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跻身东南亚四小虎,有一定的国际地位。但是我们不能沾沾自喜,要有强烈的反省意识。

事实上,我国在很多不证自明的话题上,依然存在纠结。例如,教育歧视问题。总是有人反对政府承认独中统考,似乎政府一旦承认了独中统考成绩,天就会塌下来。不就是怕独中生以统考文凭进入大马20所国立大学及师训学院吗?国家供养的国立大学及师训学院,不该开放给全体纳税人的优秀子弟就读吗?诸如此类被族群政治所操弄的陈规陋习、世俗之见,贻笑世界大方,值得敝国反省。

见刊《中国报》2017年7月27日C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