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小飞

出生于五十年代,启蒙于火红的岁月,成长于无畏的时光。见证了血与火。消失在茫然大地美丽坚!
个人资料
workforwa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悼阎君:冥冥之中有定数?

(2020-11-25 00:40:04) 下一个
 

 

笔者爱上文学城,最初是为了读阎君的文章,读了一段时间,自己也开始写博,与阎君讨论过孙中山,君子所见略同。一直未能目睹阎君尊容,曾经推论过阎君想必生于五十年代初,其中文功底深厚,对中华文明的热爱与执着远远超出金荣灿,胡锡进之流。未料英年早逝年仅六四。美国年近八旬老人都可以当总统,阎君居然中年仙逝。

 

阎君八十年代赴美,生物专业,很不理解阎君为何选择了生物,现在看来是为了生计。我的猜想是阎先生为了妻子的学业牺牲了自己:生物专业容易拿到奖学金。一代英才为了妻女放弃了自己。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阎先生完全不必做此牺性:八十年代的留学生拿到手的是六四政庇绿卡呀!如果阎先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牺牲自己,会英年早逝吗?

 

笔者一直后悔六四后赶回了中国,无缘再来美国。但是幂冥之中有天助,一个偶然的机会,带学生去云南师大对外汉语培训中心实习,师大校长请我更正一下他在澳大利亚一所野鸡大学的博士论文,然后送了我一张去西双版纳旅游的机票,临行前他告诉我不要错过去缅甸果敢的机会。在果敢我化掉了余下几个月的生活费,不得不回学校,正巧美国诺门教会邀请老师来美国自费旅游,大家穷,十个名额仅五人报名,我与妻子都报名,但是共产党告诉我,我们两个只能批准一人。笔者手持八十年代留学存下的七百美元重返美国。笔者与阎君一样,九三年的大学英语教授(副)放弃了自己申请的MBA选择了自己最不喜欢的专业:英语。

 

阎君乃民主党,笔者更认同共和党,但是我俩在移民问题上观点一致:中国人是世界上按照人口比例移民美国最底的民族,远远低于缅甸,尼泊尔,台湾。美国停止执行种族灭绝的禁止中国人移民法,但是这部法律仍列为美国法典,严格来说仍有法律效力,美国华裔驻华大使就指出,美国大使馆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阻止中国人移民美国。现在共产党中国是执行这部法律最认真的国家。二千多万即将拿到绿卡的美国移民如果有几十万中国人,我就投嗑睡虫一票。

 

阎君仙逝,美国又少了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人。夜深人静悼念阎君去买了一箱酒,目睹自己亲手安装的实木地板,想起与阎君讨论handyman 工作的乐趣,我仍然不能理解热爱园艺与手工的阎君为什么支持瞌睡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Freda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我一直纳闷,阎先生对毛、文革深恶痛觉,怎么就没看出来民主党BLM之流的文革套路呢?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您知道,我是阎粉, 多年了,我一直觉得您对阎先生是“爱”!
这话憋了多年,确实是我的真实想法!几次想和您或阎先生调侃,但阎先生生前没能说出来!
如有冒犯,敬请海涵!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上,当真理人人皆知的时候即为常识,新的真理已经出现了。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兵团农工:你说得好!
真理是用来忽悠人的,哪有真理可探寻。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有定数,预测川普下台,却未料到是个乱局结果,没熬到习主席祝贺胜选的那一天。可能是自感预测有失误,放弃了治疗,这种高贵是方舟子之流无法比的。照理说前两次症状就比较重,这次又是冬季应该小心为上,起码住个院。我前两次严重程度只有阎老师的三分之一,但仍然感觉到了该病带给人的死亡恐惧,每次都交待后事。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Freda12:完全同意,毕竟中国人对中国文化,社会了解要深刻一些。对美国仍是瞎子模象。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啤酒箱挡住了一些视线, 看不清老兄安装地板的 handyman 功夫到底有多高了。

好像到目前, 你老兄是第一位川粉对老阎表达一点点异议, 还是以非常客气委婉的方式, 已经很好了。 谢谢你。

在这里, 也给所有川粉网友点赞。 大家都知道死者为大的道理, 保持了高度的体面 decency。 毕竟老阎与川粉的争论, 只在于到底 “只有川普才能救美国” 还是 “只有川普在祸害美国”, 这个争论是有都希望美国保持强大的共同基础。 与五毛兄们借丑化川普以唱衰美国有本质区别。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撰文!
远方道友 回复 悄悄话 润涛先生还有如此亲切的一面。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我年长润涛阎一点儿,同时代的,呵呵

“追求真理”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口头禅,

“真理报”是当时苏联的党中央报纸。

我的观点是“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真理”是用来忽悠涉世不深的年轻人。

世界上可以辩论的只有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

谁对谁错的辩论我从来不参加,那是立场问题。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0-11-25 06:04:35
16年前,我也是每文必读的,后来逐渐减少 ,一直到见到就绕过。至少有一部分人的确是不再看他的文章了。
******************************************************************************
文学城里,每周的点击数还比较准确,总点击数的排名不可能对,有个叫“工人没有祖国”和“花果山庄”的,各只写了一篇,排第7,8名,这些作者老以为自己的智商远高于别人的。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恕我冒昧,请别提金胡二人,没得比的,他们是出卖灵魂的小丑。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没有政治立场! 用他的话说:“只追求真理”!
我觉得,认为阎先生有政治立场的人,还没有读懂阎先生。 抱歉!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海天无色:川普的算不上种族主义者,他的夫人,儿子,去年刚更新了斯诺法克护照,女儿与丈夫一家还是以色列公民。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节度使:政治观点严格讲不存在政确与否。政治属于公共服务,各浩已见才是政确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为妻女付出自己是真男人
Freda2012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对于阎先生的去世表示哀悼。
本人对于阎先生文章的看法是:阎先生针对国内局势的分析十分透彻、令人信服。但是对于美国政坛现状的看法有失偏颇。
海天无色 回复 悄悄话 川普肯定是比较有种族倾向的人,这点我毫不怀疑,但这里有一个取舍和深层的问题。
谁内心没有种族倾向?完全没有是不可能的。对一类人的先入为主的观念是自然现象。川普对非裔,对伊斯兰甚至对华人有那种观念也是自然而然的,因为这些本来就存在。关键要看如何在实际当中对待,能公正对待就行,人家心里怎么想、怎么看他人无权干涉。
要改变别人的固有看法关键在于自己。一个族群的人不要永远犯同一种错误,久而久之成了这族人的标签。
口头上高喊不要种族歧视,为某个种族的的不良习惯开放绿灯就会更好吗?不见得!最后整个社会都降低成色。一粒异物掉进清水中还是早点检出来为好,不要放任清水可以无限地净化下去。
对于川普和拜登,正是处于这两种观念之下。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政治立场正确,看得清大是大非,岂是川粉能够理解。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死去活來話當年,中國人生最跌宕。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向前辈写手致敬。当年出国真是难。英语考试,拿到资助,签证,都是坎儿,一步过不去就来不了美国。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对你有印象,看过你的大作。

我的大学同学在美国很多年,也投了拜登。

他给润涛阎的观点一样,认为川普正在摧毁

美国的根基:民主制度。

我是支持川普的,我的解读是,美国的民主制度就是

大家要商量着来,而当惯了公司总裁的川普把一人独裁

的习惯带到了国家层面。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16年前,我也是每文必读的,后来逐渐减少 ,一直到见到就绕过。至少有一部分人的确是不再看他的文章了。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2020-11-25 05:36:43
文学城博客有个总人气数,阎先生文章的阅读数以前一直是稳居第一的。现在这些排在前面的人,竟然是阎先生的几十倍?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博客有个总人气数,阎先生文章的阅读数以前一直是稳居第一的。现在这些排在前面的人,竟然是阎先生的几十倍?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的先哲早有定论。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人性是追求真与善的。在阎先生辞世之后,很多网友抛开政治观点的差异,纷表达深切的怀念与敬仰之情。人们还会继续如盲人摸象一样的观察思考,和争执,也会不断实践他提倡的不持立场,追求真理的识人断事方法。
中学的政治老师提出一个问题让同学辩论,人性本善还是本恶? 当年我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辞强说恶。阎先生仙逝,忽然间我想起多年前的辩题,答案尽在不言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