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的我

人的一生如戏.更如梦,梦醒时往往想把美好的永远留下,把可怕的尽量忘却,现在正清醒的我匆匆提笔努力记下一切,有美.有丑,都如烟云.
正文

完成退休前的心愿-我的移民路之二

(2014-05-15 13:35:44) 下一个
  完成退休前的心愿
 ----我的移民路之二
 
 
移民后,我不能从事胸外科专业,只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1988年我参与了多伦多市首间爱滋病防治中心的工作。当时,HIV阳性者需用一种雾化器吸入一种药物预防死亡率较高的Pnemocystis Carinii Pneumonia(间质性浆细胞性肺炎)。为观察药物可能引起对肺组织造成的副作用,必须运用肺功能检测仪追踪。没想到,从此我便与肺功能检测设备结下了人生26年的情缘。
 
1989年,多市一间较大的私人临床中心聘请我到他们的肺功能室工作。当我参观这个临床中心时,大吃一惊,竟然在那里发现还是六十年代使用的最老式设备,庞然大物如同小型坦克车。这种灌水式的柯林系统在中国都早就被淘汰了,想不到这里还在运转。我检查设备后发现生产商已破产,市面上无零件供应,这意味着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将无法维修。我毅然谢绝了此份工作。大约过了两个月,临床中心再次来电邀请我回去帮忙,我提出的唯一条件是更换新设备。他们口头上接受我的要求,但迟迟不见行动,原因是没有资金。于是,我只能一边用这“老古董”检测病人,一边向上面递交报告, 一份又一份向上面说明需要更换新医疗设备的必要性。终于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更新了一台较先进的设备。
 
从1990年使用这台新设备起,转眼到2013年9月,己过去了整整24年。在这段时间里,总共检测了大约一万五千多病例。设备其实象人一样,使用久了也会老化。从2010年起这台设备故障不断,而生产商也是早己破产,市面上无法找到配件。我就象给设备做心脏移植术一样,从遗弃的旧设备上取下“健康”的零件,更换到我们的设备上。就这样又连续使用了四年。我又一次面临申请更换新设备的挑战。但是,令人费解的是,主管部门又以经费不足为由多次拒绝我的请求。个别主管还认为不如关闭不用算了。其实,凭良心讲,这己经不是我份内的事了,早该退休的我何必多操此心思?可是良知告诉我,如果我不管此事,就再没人会出面去争取,数万病人今后就得不到此项医疗服务了。于是,我决心完成退休前更换新设备的心愿。接着,又是一份份申请报告不断上递。向主管部门表示医疗服务不应该首先考虑金钱,而应该把质量放在首位,反复强调肺功能检测对老慢支(COPD)与哮喘病(ASTHMA)防治的重要性,同时历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设备的优点。经过四个月的努力,董事会最后终于接纳我的提议,决定更新设备。这次我选购的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流的,也是被多伦多各大医院采用的新检测设备,经过试用效果明显,医患双方都很满意,我终于完成了退休前的心愿。
 
作为一个移民,既然我选择了加拿大,就要尽自已的能力为这个国家贡献出一切。虽然不能从事自已原有的专业,但还是有其它医疗领域可以让自己发挥作用。职业本不分贵贱,只要能为加拿大尽绵薄之力,那就是充实、完美的人生。回顾近30年的移民之路,从一开始对末来充满彷徨的心态,到慢慢变得用更踏实的方式去面对现实生活,这证明加拿大的文化与价值观在我人生路上撒下的种子正在开花结果。有位园丁说得好:“不是所有的花卉都适於肥沃的土壤。沙漠就是仙人掌的乐园。”人生的许多成败,也不在於环境的优劣,而在於你是否选对自己的位置,并一直坚持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三等公民 回复 悄悄话 不論在什麼職業、崗位,貴在一直堅持負責、一直兢兢業業,向你學習!
dgy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回想起来,世界小学,南洋模范中学和上海第一医学院都有良好的学风, 尤其后二者“勤俭敬业”的校训确实影响了我的一生。年轻时,勇往直前,暮年时,反省过往。也许30年前去美国会有更大发展,但妻儿需养育,必有自我牺牲。心中无悔矣。
Zap_241 回复 悄悄话 能在一份工作/职业终其一生,天时地利人和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很欣赏Yu医生"对自己不要埋怨,对別人不要藐视"豁达的人生观。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打错字了,抱歉
‘你当年没什么’,应该是‘你当年为什么’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你文章中的许多情节中的办事精神,发扬了南模‘勤俭敬信’的校训精神了。很佩服。
放个马后炮,你当年没什么不在美国考board,那你的发展肯定比在加拿大更美好
dgy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你讲得对!我同意。
dgy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确实,人出生条件,不由我们作主。职业也一样,为了生存, 有时无法选择。主要在你对自已和他人的看法。对自己不要埋怨,对别人不要藐视,你说对吗?
dgy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加拿大的技术移民有评分标准;包括语言,经验、 原有职业等, 西医生是零分。加国缺医生,但不使用外国医师,这与医疗福利制度有关。如想考医师执照,要申请住院实习生,每年安省大约20名给外国医师,竞争比例是1000:1。这是加拿大的问题之一。即使争取到实习生, 很辛苦, 3-4年,出来后还不能拿到大城市的政府福利转帐号码。希望将来有所改变。
dgy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liseng' 的评论 : 你讲的很有道理,我同意。
tina0 回复 悄悄话 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职业不分贵贱,和人生来平等一样,是愿望,现实中不可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猜想你是技术移民,就是不是,为什么不容许行医?那不是浪费人才?如果是技术移民,他们知道你的背景,把你移过来又加以限制,到底是什么理由,可以解释一下吗?另外,你的故事很有意思。
我呀我呀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所有做医生的人都像您一有责任感。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移民,既然我选择了加拿大,就要尽自已的能力为这个国家贡献出一切。虽然不能从事自已原有的专业,但还是有其它医疗领域可以让自己发挥作用。"

其实楼主所做的是医生的天职使然,和是否在加拿大没有关系。换个国家,或者没有移民,应该也是同样的。
jialiseng 回复 悄悄话 great!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
芥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许多成败,也不在於环境的优劣,而在於你是否选对自己的位置,并一直坚持到底。这句话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