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随笔:信任与关怀,在不经意间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2019-01-19 00:02:36) 下一个

2019年1月18日夜 凉爽
我家小区门口的马路两旁一边是宽阔美丽的绿化带,另一边是鳞次栉比的各种商店和餐馆。这些年来,一家家餐馆走马灯似的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甚至我还没来得及光顾,人家就已经换主了。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是自然规律,不足为奇。
几年前,一位外地老板成了其中一间店面的新主人,在那开了家小餐馆。店虽不大,招牌也不显眼,但我每次回去都看到这家店安然如故。尽管久闻其名,我却不曾在那里用过餐。直到这次回国度假,才第一次与先生一起踏进这家小店。
在此之前,先生常在跟我视频时提起这家小餐馆,说他几乎每天早上光顾那里,要么吃上几个刚出笼尚冒着热气的包子,再来碗红豆或小米南瓜稀饭;要么就是来碗豆腐脑,再加两根油条,吃罢浑身热呼呼的,就去上班了。许是饮食适当,又定时定量,没有我的日子里,先生的生活竟也挺滋润的,就连久未见面的朋友都说先生养得红光满面。先生说这主要归功于每天的早餐,这一说让我对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店,产生了兴趣。
12月我回国度假,第二天一早起来先生便带我去那家小店吃早餐。一大清早,这家店就门庭若市,生意非常兴隆。听老板说,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就开门营业了。早餐很丰富,有油条、豆浆、包子、稀饭、豆腐脑,锅盔加菜等,其中包子最受欢迎。不仅种类繁多,而且皮薄馅足,面又白又筋,个个小巧玲珑,煞是好看。有萝卜馅、韭菜粉条馅、南瓜馅、地软馅、香菇白菜馅、土豆馅、猪肉馅等,简直可以称得上包子专卖店了。肉包子我没试过,但是素包子差不多尝遍了,吃起来有种家的味道,让人心里暖暖的。因为喜欢,临走前,我特地去买了十多个包子,漂洋过海,带回狮城。
其实,这家店不止卖早餐,还有别的美食,像羊杂汤、粉汤羊血、水盆羊肉、饺子、烩面、烧烤等。先生吃过这家的羊杂汤,肉多汤鲜,锅盔有麦香味。
一连几个早上,我都和先生在这家小店里共进早餐。许是平日里太忙碌,因此我特别享受这种惬意与闲适的时光。不用工作,不必计划时间,细嚼慢咽地吃着东西,间中聊上几句,偶尔再抬头看看熙熙攘攘进出小店的人群和店里的老板。经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是在这家店先吃饭后付钱,很少有人问价钱,偶尔听到一两声问包子多钱。柜台上竖着两个小牌子,分别是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蒸包子的大锅架在餐馆门口,服务员给顾客拿好包子后,顾客就提着包子走进餐馆,有的径直去扫码付钱,有的再去点其它东西。吃罢,拿出手机走到柜台,给老板或老板娘报一声吃了什么,然后扫二维码就走了。若是熟客,像先生这样的,每天来打卡,有时人多,他自己算账,什么也不用说,直接扫一下二维码就走人了。二是餐馆里的一张桌子上放着五、六个长方形的不锈钢盘子,里面盛的是各种凉拌小菜,顾客自己给锅盔里夹菜,或拿小碟子取菜,愿意吃什么取多少随意,一碟一块。那种老板和顾客之间的相互信任,让人感觉很舒服。
老板的确是个有智慧的人,试想想:这年头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又不是过去那种物质匮乏,缺吃少穿的年代,谁还会做吃了三个包子报两个那种弄虚作假的事呢?一个菜包子也就区区一块二,肉包子多三毛,小菜一碟一块钱,让他们吃去吧,而且就算有人多装些菜也吃不了多大的亏。再说,比起那点小菜和包子,如今人工费怕是要昂贵得多,自助服务还能帮老板降低成本呢!最重要的是老板这样做,既让顾客有种被信任,心里舒服的感觉,又招徕了回头客生意,何乐而不为呢?我想正是因为这份对顾客的信任,赢得了人心,使得这家小店越来越红火,稳稳地在那里扎下了根。
连续吃了几天包子,老板娘注意到了我,主动跟我搭话聊了几句,一来二去就熟络了。有一天傍晚时分,先生和我提车回来,车子停在这家小餐馆斜对面的路边。先生系安全带时,不幸发生了一起小意外,被一辆送快递的三轮车追尾。夜幕低垂,冬天的夜晚特别寒冷。我和先生站在凛冽的寒风中,焦急地等待着交警。不知何时,老板娘送来了暖水袋。她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默默地把热乎乎的暖水袋放到我的手里。这雪中送炭般的温暖让我很感动,连声道谢后,我给了她一个紧紧的拥抱,”明早给你送过来”我说。她回道“不用特意过来,有空时再拿给我。”多么质朴的语言,但听起来却是那么暖心和舒服。对老板娘来说,我仅仅是个顾客,在她店里吃了几次包子稀饭而已,没想到她却给予我这般关怀,怎能让人不感动呢!
包子还是原来的包子,馅料也还是原来的馅料。但再次拿起包子时,我感觉到小小的包子里包的不仅仅是各种馅料,还有信任与关怀。我想:这许是在这餐馆林立的地方,这家小吃店屹立不倒的真正原因。

感动之余,我敲下了这段文字:信任与关怀,仿佛那冬日里的阳光,暖人心田,在不经意间创造出美好的境界。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向文中的顾客和老板一样信任和被信任,像文中的老板娘一样主动释放善意,关怀他人,即便与对方素昧平生。我想这个世界会变得更美好,人也会更快乐。
谢谢阅读,祝您有一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说得对,像文中老板这样的人还真的不多,所以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老板会做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新年好:)谢谢你来看我。
生活中一些小事看似不起眼,但却能让人感到舒服,感到温暖。倘若人人都像文中的老板和老板娘一样,愿意给予他人信任,愿意给予他人关怀,我想社会风气的改变指日可待。
祝福小小全家福安,一生长乐,猪年大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给精彩拜年啦:)
生活中平凡的故事真实感人,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充满着正能量,谢谢精彩分享!
祝精彩及全家新春佳节快乐,猪年吉祥如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w10002' 的评论 : 古城西安高新区呢,离你那远不远?味道真的不错。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Welcome new netfriend.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月寒梅' 的评论 : 是的,西安乡党,在这异国他乡,遇到同乡人,感觉特别亲切。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是的,店主回馈老顾客是常有的事,但对我这个新顾客,不过吃了几天包子稀饭而已,老板娘的举动令人感动和温暖。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从小在那里长大,无论走到哪里,家乡的味道总是令人难忘。大部分的食物还是可以放心吃的,但是还是存在着少数害群之马,在食品里添加了不符合要求的成分,危害人们的健康。
是的,现在的社会风气不如从前,过度地追求金钱和物质,人情观念也淡薄了。这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慢慢地改善这种状况。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ft-heart'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这家小店在古城西安的高新区,不知这位朋友离那里可近?假如喜欢吃包子,有机会可以去尝一尝,也感受一下那里不同的服务。我也与你有同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国人能够像文中的老板娘那样主动关怀他人,让社会风气变得更好。
yw10002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流口水:-)是哪里的早餐店?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我们常常习惯了主动关心自己的家人亲人朋友,而较少关怀不熟悉或陌生的人,老板娘的举动令人感动和温暖,值得学习。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看我,今年春节还回家过年吗?提前祝你们一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呀,我也挺感动的,老板娘真的是很善良的人。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Refreshing!
腊月寒梅 回复 悄悄话 西安乡党?点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到处有。有些店主人对经常光顾的老顾客还是很照顾的。问好生活!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国内的食物,如果可以放心食用的话真的是世界上最让人怀念的事情。
当然对亲人和朋友也是如此,只不过现在亲人朋友之间有时也是要讲钱的。
soft-heart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感动人,但愿国内多数人都能像博主和那个店家一样与人唯善,助人为乐,把
中华民族的几千年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不知道是甚么地方,我下次回家一定也去光
顾。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读得心里暖哄哄的!这样的人和事情要多宣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特别的感动,谢谢精彩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