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悼念一个素昧平生的人

(2017-07-24 08:10:38) 下一个

好久没有写字了,时间被每天繁忙的工作占据,思维也变得似乎没有那么敏锐了。今天想写的这些字,是为了悼念一个素昧平生的人。

 

两个星期前的一天,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惊悉一个人病逝了。其实在他住进医院就医以前,我从来不认识这个人,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除了听过他得了什么奖这件事,其他有关这个人的事我全然不知。

 

一个多月前,我从网上知道了他不幸罹患末期肝癌的事,才开始去读一些东西,去了解这个人,以及他和妻子的遭遇。那些天,我的心一直不能平静下来,几乎每天关注有关他的新闻。尤其是他去世的噩耗传出后,我看了处理他的后事的视频,心情很沉重,难过了好几天,我无法再保持沉默。我知道自己很渺小,既不懂政治,也不关心他写的什么东西。我只是觉得一个人为了让明天更美好,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比起那些卑躬屈膝活着的人,他愿意站着而生,而死,是个很伟大的人,他应该得到尊敬。我坚信,历史将会记住他为人类进步所做出的贡献。

 

许是幼年经历过生活中的黑暗,因此,我更懂得每一缕阳光的珍贵。在这个艰难的时候,我想给他至爱的妻子说几句话,节哀顺变,珍惜生命,好好地活着。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黑夜即将过去,黎明的曙光还会远吗?

愿逝者安息!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彩烟游士。谢谢你来访留言,我只是想说出闷在心里想说的话,在你和文学城等大才子们面前,我就是一只小蚂蚁,实在不敢接受你的致敬。
人毕竟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的,只有在阳光下自由地呼吸,才可以谈快乐和幸福。
锁住的只是有形的网,岂能锁住人们追求自由的心。
有空去看看你家后院的彩色蚜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越live越精彩的好文!你代表了海外多数人的心愿,向你致敬!

我上个月在国内,计算机上最多的广告是翻墙软件。所以不管住哪里,人们都渴望自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