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个卖菜阿嫂的故事

(2016-09-05 17:39:14) 下一个

2016年9月6日        黎明        雷声隆隆却滴雨未下

      阿嫂在我家附近的巴刹卖菜,操着一口不太标准,带点广东味的普通话。年逾古稀,身材矮小,一头黑色的短发中夹着些许银丝,额头和脸上布满了深深浅浅的岁月的痕迹。阿嫂姓甚名谁,哪里人氏,我不知道,也没问过她,只知道自从我2000年搬到现在的家时她就每天在巴刹那儿摆摊卖菜了,风雨无阻。
 
       阿嫂性格很开朗,喜欢说笑,一笑起来就露出了嘴里那颗缺失了牙的豁口。她的笑容是那么灿烂,仿佛是一朵盛开的太阳花。一见有人光顾她的摊位,或不买菜只是路过,不管新老顾客她都会热情地和他们打个招呼,寒暄上几句。别看阿嫂今年已经七十五岁了,但是记忆力特别好。前不久,我和亲家母一道去她那买菜,顺便给她介绍了一下亲家母。第二次亲家母独自去买菜时她就记住了,还不忘问句“今天你一个人来,妹子呢?”
 
       阿嫂叫我称呼她嫂子,说起来这是好几年前的事了。有一天,我去买菜,她笑着对我说:“你叫我嫂子吧,听起来比较亲。”我微笑着喊了声“嫂子!”,她大声地应了句“哎!我的妹!”从此,每次去阿嫂那买菜,她都会说“我的妹,你来了。”那热情的问候,温暖的笑容,让人心里暖暖的。人不多时,她也会和我聊一会儿,问些家长里短的,像女儿工作了吗?老公有没有过来等等。
 
      在我们常人眼里,卖菜是个非常辛苦的工作,但是阿嫂却觉得不怎么苦。每天半夜一点阿嫂自己驾车去批发市场批发各种蔬菜,回来后再一箱一箱卸货,摆好放在摊位上。直到下午两、三点,巴刹收市了,这才能回去睡觉。所以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年轻人谁愿意吃这种苦呢。
 
       阿嫂的摊位在巴刹的角落头,是间99年使用期,三十多平方米的门面房,加上门口那块地方。店里卖些干货,门口的摊位上卖的是新鲜的蔬菜。她一个人雇了三、四个帮手帮她卖菜,一个月下来,收入可观。
 
       有一天女儿陪我去巴刹买菜,阿嫂看到女儿跟她说话,我才看到她。那天她没卖菜,言谈中得知她把那间门面房卖了,当时我还问她为什么不留给子女,她说现今的孩子们都不愿意做。听她说那间门面是她三十年前花了三十万新币(1新币大约换4.9人民币)跟政府买的,如今三十年过去了,那点地方翻了两翻,她一百二十万新币卖给别人,新加坡真的是寸土寸金啊!
 
       别看阿嫂年纪大了,脑子却一点不糊涂,反应也很快,算钱找钱从不会出差错,也不用计算器。连卖门面房,签合约这样的大事也都是她一手操办,真的了不起。
 
       退休后,阿嫂说她每天开车出去约朋友喝喝茶,聊聊天,联络联络感情,或者有时出国走走,看看风景。听起来这样的日子真不错。阿嫂辛苦了一辈子,晚年手头宽裕,能有这样的生活是很幸福了。
 
       很快地,几个月过去了。不久前再次路过阿嫂的摊子时,发现她又回来了,又重新开始卖菜了。不同以往的是她以月租1200元新币的价格从买她门面房那人手里租了门口那块地方,又雇佣了名四川来的妇女做帮手。阿嫂说卖了一辈子菜,不工作的日子不习惯,闲时浑身不自在。
 
       阿嫂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积累了一笔不菲的财富,让自己晚年的生活没有一点后顾之忧,真不简单。她热情的服务态度,独到的眼光以及刻苦耐劳的精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股敬意油然而生。
 
谢谢读帖,祝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啊,谢谢你来看我。那天读了你的西湖帖子,好漂亮,可惜我至今还没有去过那美丽的西子湖畔,希望有机会去那走走。
阿嫂一生辛勤劳作,到老了还坚持继续工作,真的是活到老工作到老,不简单。
小小看你最近很忙,洛杉矶,圣地亚哥来回穿梭,真羡慕你可以走很多地方,阅历很丰富,自然见识也很广。不怕你笑我,我在狮城呆了十六年,过了柔佛长堤就到马来西亚了,我也没去过。因为每次年底假期就要回去看望先生。向你学习,接下来,适当少教点课,给我自己留点时间,出去走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想必小小的后院又是果实累累,一片丰收的景象,期待你的新帖。
多保重,愿你和家人健康、快乐每一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热情友好又能干的阿嫂,75岁了还闲不住,令人敬佩,现在许多年轻人缺少这种精神。
问候精彩,秋日安好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的确不简单,一个老人不给儿女和政府添麻烦,自力更生养活自己的同时还能给别人提供一份工作,就算是许多比她年轻或比她受教育程度高的人也未必能做到。谢谢新朋友来访。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简单。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啊,75岁高龄了,依然不肯退休享清福。尤其是拥有了一大笔退休生活费后,仍然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凡事亲力亲为,真的很了不起。谢谢闲闲客来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阿嫂令人敬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