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爱的女儿,生日快乐!

(2016-01-04 08:24:11) 下一个

201614     凉风习习

亲爱的女儿:

 明天是你第二十八个生日,也是你出嫁前的最后一个生日。在这个属于你的特别的日子,我写下这些文字,既是送给你的生日礼物,也是为了留作纪念。

二十八年,是很长的一段时光。这些年来,除了在澳洲读书的三年外,你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回首往事,那一幕幕令我感动的瞬间就像播放电影似的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此时此刻,我的眼眶湿润了。

这是1998年,我即将离开就职的南海市盐步职业技术学校时和女儿拍的照片,那时女儿才十岁,我三十五岁。





这张同样是1998年拍的,是当时我们学校一位美术老师给拍的,地点是在校园外面的一片土地。




这张是女儿与我去年四月三号在空中花园赏郁金香时拍的,一转眼就长成大姑娘了。我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看看我们的孩子吧!




   

这么多年来,每年生日和母亲节那天,你总是以自己能想到的方式为我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惊喜。看看我平日里穿的用的,有多少件是你精心为我挑选的?哪一件又不是包含着你浓浓的爱?每当我看到这些物品,心里就会涌出一股暖流,就会回想起那些我们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

    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晚上临睡前和早上上班走之前,你一定会来到我的房间,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向我道一声晚安,说一声再见,并叮咛我不要玩
IPad,早点睡,多睡一会儿。每天下班后你都会和我通个电话,若是我还在回家的途中,你一定会嘱咐一句:路上小心。虽说只是几句简单的话语,但却饱含深情,温暖人心。就算是你不在我身边的日子,我们视频或打电话时,你说的最多的也是要我吃好,睡好,注意休息。从小到大,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只要是有好吃的,你一定要和我一起分享,而且一定要我吃多一半。至于吃饭时,每餐给我夹菜,饭后跟我抢着洗碗、拖地那更是家常便饭,每次我总抢不过你。一个人这样做一天很容易,若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多年来如一日这么做,那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女儿,妈妈谢谢你的大爱。

记得很清楚,去年十月六号,是个星期二。那天早上我没有课,就去附近的ATM存钱,顺道买菜。当我存完钱,取出存折一看,我惊讶地发现我的账上怎么多出了两个2000块,而且是在十天前的同一天转进来的。头一回遇到这种事,我当时一头雾水,怎么会好端端地就从天上掉下来一笔横财?心想:是谁这么粗心转错了钱?也许对方上了年纪,人老了,眼花了,输入账号时手一抖,就阴差阳错地输错了,结果把钱打到了我的账上了。但转念又一想,如果这么大一笔钱转错了,银行一定会通知我的,这段时间没有银行的人打电话找我呀!我一下子恍然大悟,什么老了,眼花了,手一抖输错了账号,全不是,保准是女儿。我一刻都没敢停,不顾你正在上班一个电话就打了过去。果不然,那个神秘的转账人是你。挂断电话,我的心里一边感动着一边暗自埋怨你。我的宝贝女儿呀,你老妈四肢健全,又有一技之长,自己会赚钱,而且赚的也不算少,我怎么能坦然地接受你辛苦赚的钱呢?而且还是这么一大笔?欲给女儿转回去吧,很惭愧我不知她的账号;取现金给女儿吧,以女儿的个性一定又再次转账给我,怎么办呢?只好求助银行的职员,如何阻止有人转钱到我的户头,没成想却被告知:无法阻止,除非关掉账户,重新开新户口。我心里暗想:这方法有效吗?而且我得重新告知我的学生家长新账号。最后想想只好我自己记住女儿某年某月某日在我这里存了一份大爱,请上帝一定要眷顾我,别让我患老年痴呆,等我有了孙子,再把那笔钱转到他或她的户头上吧。

我教了半辈子书,教过很多学生,当然也包括你。然而,在我的心里,我教的最成功的学生当属你了。尽管你的学业在众多的学生中并不拔尖,也并非出自名校,但你优秀的品质,良好的的品行以及高于常人的情商,可以说我的学生们无人能比。除此之外,你的诚实、善良、厚道,你的善解人意和强烈的责任感,以及不管是说话还是做事都能做到恰如其分,这一切都让你深得同事们的喜欢。我觉得我很幸运,上帝赐给我一个如此优秀的女儿,我为有你这样的女儿感到自豪,我觉得自己这一生没有白来这个世界走一遭。女儿,作为你的母亲,我一直幸福而快乐地活在你的感动和爱的包围中,谢谢你了,我的宝贝女儿,让我们约定,来生我们还要做母女,而且依然要做天底下最好的母女。

        女儿,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你播下的爱的种子,经过辛勤地培育,终于收获了一枚幸福的果实。作为母亲,我真为你感到欣慰。然而,这才是你一生爱的旅程的崭新的开端,如何经营自己的人生、爱情、事业和婚姻,这才是对你最重要和最需要不断学习的。

    女儿,过了今年这个生日,你即将开始人生的新角色,除了依然是妈妈最爱的女儿以及妈妈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以外,你将要扮演你人生中的另外一个最重要的角色,那就是为人妻子。千万别小看这个角色,因为它和你今后的幸福息息相关。因此,从现在起,第一,你要认真地去学习爱,我说的爱不仅仅是爱你的丈夫,也要爱你的公公婆婆,就是爱屋及乌。因为是他们营造了一个温馨而又充满爱的环境,是他们无私地付出,是他们严格地教育,才培养出了这么优秀的儿子,因此,你应该感恩公公婆婆。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所以婚后你要孝顺你的公公婆婆,我相信我的女儿一定会做得很好。

第二,你要认真地学习如何经营你的婚姻,让你们的爱情经过岁月的磨砺依旧历久弥新。女儿,生活是非常复杂的,并非像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简单,它不时会来道难题考验考验你;生活也不总是天天都是阳光灿烂,它有时候会遇到狂风暴雨,因此,你需要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学习生活的技能,才能解决生活中的种种难题,建立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

第三,我总觉得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应该有适合自己高度的目标,都应该在每个阶段去做这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并力争实现自己的目标。从目前来看,你之前各个时期的目标已经达到了,有些事情做得甚至还超出了预期的效果,这是值得赞扬的。我希望你今后继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文化修养,多读书,读好书,这将使你终生受益。一个人的青春和容貌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最后惟有才华能经得起岁月的打磨而依旧闪亮。

我能想到的就是这些了,今天就先谈这些吧。

    最后祝你生日快乐,永远幸福、美丽。

爱你的妈妈

写于201614日夜
 

谢谢读帖,祝您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22000'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precious time. Best wishes.
Happy Mother's Day!
bei22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彩虹' 的评论 : 谢谢彩虹妹妹愿意花宝贵的时间读我写的一点文字并留下真诚的赞美。女儿从8个月开始就是我一人一手带大,因为先生不在身边陪伴,所以我希望能给女儿双倍的爱,而且有关女儿的大小事情我都尽量亲力亲为,二十多年的共同生活,女儿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我有这样的乖女儿,觉得自己很有福气。
我看了你发的帖子,你是一个美丽、多才多艺又很有智慧的女子,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一双好儿女,祝福你,继续幸福的生活,舞出美丽的人生。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真挚温馨深情的文字。精彩你们母女互亲互爱真幸福!!祝福你和女儿,新年快乐!!期待你女儿的精彩婚礼。。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谢谢织女妹妹夸奖。女儿从小和我生活在一起,二十几年来我们母女俩朝夕相伴,互相关爱,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们既是一对母女,又是好朋友。有这么贴心的小棉袄,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看了你拍的照片,又是种花又是养牛的,好幸福的生活。我也喜欢花花草草,但是新加坡寸土寸金,没有地方养,以后要多去你那看看,饱一下眼福。愿你种出更多美丽的花朵。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点滴情怀,字字暖心,写的真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也谢谢你对女儿的夸奖。文中写的都是与女儿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写得稍显啰嗦,但都是真情流露。
亮亮好有福气,每天能吃上亮妈煮的美食,这对父母工作忙碌的现代孩子来说是很奢侈的事。祝福亮亮妈煮出美丽人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妈妈的爱全部展现在每一行的文字中。好懂事能干贴心的小棉袄。祝福你们。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见字如见人,每回读到小小真诚、亲切的留言,都感到很温暖。
女儿是我一手带大的,我从未见过她发脾气或失态的时候,不管任何时候说话都是不急不缓,慢声细语的,从不说过激的话。她对自己很节省,从不乱花钱,但对我或她的爸爸买东西却很舍得。她不像别的女孩子喜欢买名牌,或买车什么的,每个月的薪水除了基本的花费,其余的都会存起来,的确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
我很感恩有这样孝顺的女儿,觉得自己很有福气。
我替女儿谢谢小小的祝福,也祝你在新的一年生活幸福,永远美丽。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窈窈'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是啊,家有这么乖的女儿,的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很感恩,也很知足。祝福你和家人,生活幸福,万事顺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写的真挚温馨,好感人,温柔体贴、心地善良的精彩培育了这么聪明能干、懂事又孝顺的女儿,为精彩感到骄傲与自豪!
女儿真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精彩好福气,祝福精彩及女儿全家,新年快乐,女儿生日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夸奖,好久不见,问好晓青,祝你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幸福快乐,继续写出精彩好文。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gyi'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说,女儿和妈妈比较亲,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guihua'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也谢谢你的夸奖。祝你在异国生活幸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直以来的支持与鼓励,我替女儿谢谢你的祝福。女儿从小就是个懂事、乖巧的孩子,没让我费什么心。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有这么一个乖女儿一直陪着我。
菲儿是个很了不起的母亲,培养出那么优秀的女儿,我真为你感到高兴。祝你们一家幸福美满,也期待你能分享女儿成功的点点滴滴。
窈窈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儿!有福气的妈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儿,好妈妈!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生女儿是福气啊!????
我是guihua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精彩充满母爱的温馨好文,有这样的女儿太幸福了,祝福精彩的一家和女儿的小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