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种痛只有经历过了才知道

(2015-10-19 07:54:02) 下一个
2015年10月19日  夜      烟霾
       你出过水痘吗?如果是yes,那么我建议你看一下这篇短文。如果你出过水痘,而且年龄又在五十岁以上,那最好看一下。因为一旦不幸被水痘病毒感染,它带给你的痛将会深深地烙印在你的心里,使你难以忘记,这种似刀割,如针刺、像火烧般的疼痛只有经历过了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痛。

先给大家看张照片,猜一猜,图片上那些大大小小的红疹子是什么?我相信有些人猜得出,有些人却未必能猜出来这是什么。很多人也许和没患过这种病之前的我一样,看了这张照片后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这是带状疱疹,民间俗称生蛇,英文叫shingles是一种由水痘病毒引起的强烈的皮肤炎症。之所以要写这篇短文,一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病,防患于未然(我就是因为不懂,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导致最后患上这种病,遭受了很大的痛苦。)二是一旦不幸患上此病,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及早采取有效的治疗方案,以减少患上神经痛后遗症的风险,英文叫做posthermetic neuralgia or PHN. 
一个人出过水痘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英文叫做varicella-zoster,就会留在你的身体内,长期潜伏于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当我们的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染、感冒时,或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免疫系统功能减弱时,这种病毒就会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患上带状疱疹后,身上某些部位会出红色的疹子(像水痘一样),但是只出在身体的一边,成簇状,由于这种病毒亲神经,所以在出疹子时,会伴随着神经痛,年龄越大,神经痛就越严重,而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呈显著上升。
上个月19号前后,我的两边肋骨感到疼痛,我当时没在意,以为是身体里可能有炎症,因为痛的感觉在忍受范围之内,所以便置之不理。过了一天,左大腿根和尾骨上端靠近左边的地方长出了一小片红疹子,有点痒,特别是左大腿根有一道“梁”似的鼓了起来,压的时候有点痛,我以为是天热出的痱子,继续不理睬。又过了一天,大腿根那道“梁”肿得更厉害了,我以为是淋巴结肿大了,就吃了几片阿莫西林(不懂科学,乱吃药,真是无知者无畏)。到了晚上再一看,红色的疹子有点鼓起来了,大腿根肿的程度有增无减。女儿看了后,说像是生蛇,因为她的钢琴老师曾经得过这种病。说完还给我看了网上的图片,我有点半信半疑,因为觉得我身上的疹子没有水泡(第三天开始原本红色的米粒般的疹子变成了透明的小水泡),但女儿还是催促我第二天一早去看医生。
第二天早上,身体疼痛的程度加剧,每几十秒就来一次彻骨的,钻心的疼痛。看着那簇状的两片红疹子加上那迟迟不肯消退的红肿的那道“梁”,再加上令人痛苦不堪的身体的疼痛,我有点担心再不去看医生,等过两天越来越严重的话,我不得不停止上课。就这样,带着怕耽误课的心理,我在22号早上走进了我家附近的私人诊所。现在想想当时的决定真是太正确了,太及时了,否则,再耽误下去,万一留下神经痛后遗症,那把人肠子还不悔青了。
那天早上值班的是位富有经验的女医生,我刚把症状给她作了简单的描述,她一检查就告诉我是生蛇了(这种病我之前闻所未闻,自然不懂它的严重性),身体会很痛。随后她给我开药,是一种叫做Medovir的药,每3小时吃两粒,连续吃五天。原本医生开的是七天的药,医生做出这样的决定一定有她的原因,可是我考虑到医药费太贵,特意让医生改为五天的剂量。(回来告诉先生后,被他训斥了一顿。买别的东西大方得很,看病就医舍不得花钱。我嘴上没说心里却在想:谁愿意拿着钱大方地去买药吃呢!)
看完病,当我在网上查了这种病后,这才开始感到后怕,就是担心留下神经痛后遗症(非常后悔自己自作主张只让医生开了五天的药,而不是一个疗程七天的药)。因为身体遭受过非常严重的神经痛,就算是洗脸时一滴水溅到长疹子的皮肤上,也会痛得让人受不了。那几日我的情绪很低落,一是身体的病痛,痛得夜不能寐,二是精神上的折麽(担心留下神经痛后遗症),那种痛苦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幸运的是在吃完五天的药后,身上那两簇红色的疹子开始收敛了,但是那令人烦不胜烦的神经痛依然困扰着我,晚上痛到无法入眠。那几日我不得不每隔三、四个小时就服食一片强力止痛药Panadol以减轻疼痛带来的痛苦,说真的,把前半生没吃过的止疼片全在这几天补的吃了。
尽管病情好转的多了,但是知道了这种病毒的恐怖,我还是不敢掉以轻心,用完药第一时间就又去看了回医生。医生检查后说基本上好了,但疼痛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次医生给我开了一个月的维生素B叫做Neuroxel.
在第二次看完医生大约三、四天后,那令人痛到无法忍受的神经痛慢慢减轻了,直到现在一个月过去后,疼痛感完全消失了,我真是谢天谢地啊!但愿今生再也不要经历这种疼痛的折磨!
为了避免再次患上带状疱疹,医生建议我半年后去打防疫针,这次我绝对要听从医生的嘱咐,以免再吃二遍苦,再受二茬罪。

谢谢读帖
祝您健康、快乐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A兄回来了,非常感谢您提供的秘方,我会把它存起来,下次有朋友万一不幸患上带状疱疹,我会推荐给他们一试这种名叫Alabama秘方。
就在我写了这篇短文后,我身边至少四个朋友告诉我他们也得过这种病,遭受了很大的痛苦,若是这一秘方能减轻疼痛给人们带来的痛苦,那真是造福带状疱疹病人了。
再次感谢A兄的无私帮助,祝您和A嫂身体健康,天天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在农村做医生, 有一秘方, 你可试试, 十分简单。 用墨汁(容易弄脏衣服), 或稀释一点的胶水,涂在带状疱疹的周远。 也可用在带状疱疹之上。有人疼痛立即减轻。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关心,到目前为止已经过去一个月了,疹子已经下去了,也不再有疼痛的感觉了。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我看还是照你说的去看看中医,做个针灸治疗,以免留下后患。再次感谢晓青来看我,祝你一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赶快去做针灸治疗,会好得很快,不然留下后遗症几年都好不了。这病对于中医不算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