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童年往事,怀念已故父亲

(2015-04-09 19:39:45) 下一个
2015年4月10日   上午   酷热 
      
当今年的清明节悄然而至时,我不由得想起父亲故去至今已是二十八载了,今日是父亲的忌辰,特写下这些文字,回忆童年往事,怀念已故父亲。
一进入四月,组屋区随处可见一个个桶身上打了九个圆孔带有两个手柄无盖的大铁桶(像咱们那装油用的大桶),那是政府提供的供人们祭拜祖先,又减少污染环境的焚烧冥纸的专用桶(全岛各地桶的大小,样式都一样,一过四月有人会收回去)。走到楼下,偶尔能闻到空气中飘着的淡淡的烟味,那是清明节到了,人们祭拜先人烧纸的味。岛国多雨,一场瓢泼大雨过后,天空经过洗刷,空气清新了不少,但是,雨后天晴,那种烟味就又回来了。每年我没有在清明节那天烧纸,因为父亲的忌日和清明只隔几天,故此选择这天烧点纸,写点字,籍此方式怀念父亲。
岁月无声,不经意间几十年就过去了,回首从前,我对儿时的许多记忆似乎已经所剰无几了,然而幼时跟父亲在一起的一些事却从来不曾忘记,时不时地总会浮现在脑海里,这怕就是对父亲的爱,对父亲的思念。
小时候,母亲带着我们兄妹四人住在农村(我家被下放到农村,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在县政府工作,是革委会主任。由于工作繁忙,他不是每天都回家,而且有时一出差,我们至少要一两个星期才可以看到他。我是家中的幺女,自是最得父亲宠爱。幼时,不懂什么叫做想念,有时候就是觉得特别想见到父亲。有一天,记得那时我读小学,我没和母亲说一声,就一个人去了县政府的大院找父亲。那时去县城没有公共汽车,全凭两条腿,从家里走到县城就算是抄小路少说也要一个多小时。父亲有一间办公兼住宿的的房子,就在一进政府大院门右手边第四排门朝南的一排平房其中的一间。房间里的陈设非常简陋,一张单人硬板床,一张一头沉的写字台,一个放文件用的小柜子。父亲初一见到我,又惊又喜,当时说了些什么记不清了,只记得父亲第一句话是"你怎么跑这来了?"因为到那里时已是晌午了,父亲在机关食堂买了午餐,白菜炖豆腐再加三个蒸馍,就这样,我们父女俩一起吃了顿饭。吃罢晌午饭,我凳子还没坐热,就又匆匆赶回家了。父亲不放心我一人回去,就用他那辆看上去已经很旧了的,车头还安着个照明用的车灯的黑色二八式自行车送我回家。坐在自行车的前梁上迎着风,我心里美气得很,因为那是属于我和父亲在一起的短暂的快乐时光。那时年少,懵懂,什么也不懂,现在想来,那就是一个孩子想念父亲尽她所能做的件事,走一个多小时的路,为的就是能见上父亲一面,说上几句话。
那时的农村人普遍日子不好过,能吃上全麦面馍,炒菜有棉籽油就算好的了(我至今还记得那种油的样子,颜色很深,黏稠,有点苦),村里很多家炒菜没有油只能用酱油煮菜,吃的馍要不就是全玉米面的,要不就是一半麦面掺上一半玉米面。孩子们没有零食,没有玩具,也没有现代孩子的娱乐设施像电视呀,电脑的,惟一我玩过的就是下跳棋,还不是现在的玻璃弹珠跳棋,是塑料做的那种,有蓝的、红的、黑的等颜色,小小的圆锥形,顶上有一颗白色的小球。由于塑料做的棋子很轻,有时没放稳棋子就倒了。每回父亲回来,晚上有闲空时,就和母亲下跳棋,当然很多时候都要叫上我,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候了,因为可以和爸爸妈妈呆在一起,这不是每个小孩子的最大的愿望吗?爸爸妈妈的陪伴不是每个小孩子想要的最昂贵的礼物吗?起先我不会下,多数时候被当作是父亲或母亲手里用于堵住对方的一颗棋子而不自知,他们俩经常想要堵住对方,结果鹬蚌相争,自然渔翁得利。 慢慢地,我学会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就不愿再被摆布了。您一定没想到吧,方寸大的棋盘,里面竟然藏着这么多乐趣,这么多童年的欢乐!现代的孩子虽说有各种各样的诸如乐高、机器人、洋娃娃,甚至PSP游戏机、平板电脑等高级玩具,但是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想要他们陪着一起玩游戏,怕是已经成了一种奢侈。
我很感恩在我童年时,父亲作为顶梁柱为我们这个家撑起一片天,让我能拥有一个虽说简陋但不失温馨的家,让我能度过一个无忧无虑而又快乐的童年,让我能在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里养成坚强、自信、诚实、开朗又充满爱心的性格,这不但对我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也对我的人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一晃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八个年头了。尽管无情的岁月卷走了我的童年,然而父亲给予我的厚爱,我将永远铭记在心并将之延续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自我四岁多时我家就被下放到农村了,农村条件差,物质也很匮乏,生活实在是不容易。我们一家人生活在那里长达十几年,直到1980年我考上大学我家才转为城镇户口,搬到了城里。
许是小时候受过苦,受过累,如今一周工作七天也习以为常了,也不觉得苦和累了。
从小得到父亲的疼爱,所以我和父亲感情比较深,就算是工作了,结婚后回去见到他,也是有说不完的话。以前不懂回报父亲给予的厚爱,等到长大了,懂了,却没有机会了,真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啊!
谢谢小小来看我,祝小小天天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真情感人的文字,看着感动,精彩小时候在农村真的不容易,见爸爸一次要走1个多小时,被精彩父女情深感动:))
精彩说的那种玻璃球的跳棋我小时候也玩过,记忆犹新啊,谢谢精彩带给我许多童年的回忆。
祝精彩春天安好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看我,春日安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