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谢 感恩(续一)

(2015-03-04 21:05:44) 下一个

2015年3月4日 下午 赤日炎炎
(
) 坏消息

那天早上仓促地赶到移民厅后,排队拿到了号,就静静地坐在大厅里等着见移民厅的官员,心中不停地默默祈祷,祈求幸运之神能眷顾我,祈求移民厅的官员能网开一面,原谅我犯下的无心之错。然而,我的希望落空了。那天非常不幸,先是遇到了那个部门的负责人之一,一位华人女官员。她接过我递给她的身份证,查看了一下电脑里的记录,之后,听我简单地叙说事情的原委后,一句多余的话都没说,就直接拒绝了我。她告诉我说先生是主申请,我不能申请更新我们的re-entry permit,当我告诉她前两次都是我在网上为我和先生更新我们的re-entry permit时,她说现在过期了,无法在网上更新。然后丢下一句“让你丈夫回来新加坡后,带上公司的信,公积金单和缴税单来见我。”我默默地走了,心里想:问题是先生在中国已经呆了十多年,根本没在新加坡工作,她所要求的文件一样都没有,来见她给她说什么呢?这个坏消息对我来说无异于一声晴天霹雳。

不甘心就这么两手空空地回去,我又去找了另一位马来女官员,也是那个部门的负责人。这位女官员表情非常严肃,言语更不客气,除了讲的是英文,意思和那位华人女官员说的一样之外,还撂下一句²your husband lost his PR alreadyyour marriage is still valid, so your PR is valid. After your husband comes back to Singapore, comes here again, brings company letter, CPF statement and tax payment slip. " (意思是你丈夫已经失去了永久居民的资格,你的婚姻仍然有效,所以你的PR有效,让你丈夫回来后,带上公司的信,公积金单和缴税单再来移民厅。)(PR是英文Permanent Resident即永久居民的简称)听到这句话,我的心简直沉到了谷底。恍惚中走出了移民厅的大楼,那一刻我欲哭无泪。外面正午炽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我却丝毫感觉不到一丝的温暖,非但如此,那一刻,我的心里竟生出丝丝的寒意。出了移民厅后,我第一时间登上QQ,把这个坏消息告诉了先生。先生担心我着急上火,安慰了我一番后,一刻也不敢耽误,赶紧去照相,准备办理社交访问签证所需的资料。因为这一天,离先生来新加坡只剩下短短的六天了。

十六年前,那时新加坡大约只有两百三十万人,由于本地人口少,加之政府非常重视外来人才,所以我们一家可以说轻而易举地申请到了PR。然而不同往日新加坡的情况也今非昔比,别的不说,仅仅人口就已经翻了一翻,剧增到五百八十万左右,因此,现在申请PR非常非常困难,可以说是难于上晴天。许多来自中国或其他国家顶尖名校的博士、硕士申请几次都被拒绝了。去年十二月,我从中国度假回来,在飞机上遇到了一位母亲和她的女儿(正在温哥华大学读博士后)带着三岁的儿子一起到卡塔尔(中东的一个国家)去探望孩子的爸爸。孩子的父亲是香港大学的博士后,曾经是新加坡A star研究所的研究员,月薪是一万新币,按道理这对夫妇的条件非常优越,然而,即便如此优秀的人才,申请PR也是两次都被拒绝了。无奈之下,他辞掉了这份高薪的工作,远赴卡塔尔的一所大学教书去了。由此可见,申请PR有多么困难。更何况先生十余年未在新加坡工作,没有为国家贡献,要想恢复PR,谈何容易?想到自己因为一时疏忽,不但让先生失去了PR的资格,而且自己也将面临着今后无法再离境的处境,我心中那份悔恨真的是难以言喻

() 失去re-entry permit的严重后果

失去re-entry permit会造成怎样的严重后果呢?新加坡移民厅规定所有的PR必须持有有效的re-entry permit,方可自由地出入新加坡。否则,一旦re-entry permit失效, 如果人在新加坡以外的别的国家,将会失去PR的资格。而呆在新加坡境内的PR,如果re-entry permit失效,虽然可以合法地留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但从此不能出境,一旦离开新加坡,同样会失去PR。而失去PR资格,将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除了很难找到工作,不能享受PR的待遇外(比如看病、住院的津贴),影响最大的就是将不能再拥有政府组屋(政府规定必须两个永久居民才能购买组屋)。以前有听过很多中国人,由于无法更新re-entry permit,最后不得不卖掉房子,打道回府。一想到由于自己的粗心大意,也不得不承担如此严重的后果,我的心就如铅块一般,很重很重地往下沉。(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