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28个结婚纪念日______一起走过的岁月

(2014-09-30 09:06:48) 下一个

2014年9月30日   上午  酷热      
    明天是国庆日,也是我们第28个结婚纪念日。我和先生于1986年10月1日共结连理,从此开始了我们风雨同舟的婚姻生活。前些年因为一直忙着工作、生活,适应新环境,竟然让25周年银婚纪念日这个如此重大的日子在我们的眼皮底下悄然溜走了,这真的是一大遗憾啊!在今年这个重大的日子,我想写点什么来庆祝这个属于先生和我的大日子。

(一)相识相爱在冬季

        先说说我们认识的趣事吧。我是1984年从省城的一所师范大学毕业的,毕业后在父亲的一个学生的安排下进了一所技工学校教书。在那里,我遇到了我的初恋(后来成了我的先生),谈了我人生的第一次恋爱。记得我那时,不怎么讲究穿着,人也很胖,属于一点也不招男孩子喜欢的那种,所以大学毕业了,我还未曾谈过恋爱。

说实在的,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有棱有角有理想有抱负的,这一点的确弥足珍贵。因此,自打进入那间学校,我就没打算长期在那里工作,而心里憧憬的是省城这样的大城市,而要实现这个愿望,惟一能做的就是通过考研再次回到曾经学习过四年的地方。
    就在85年的冬天,那时我正在复习准备考研时,我认识了我先生。先生身材高大,浓眉大眼,是那种一看上去就会让女孩子心动的英俊男孩。先生长得一表人才,当然不会找我这种丑小鸭似的又胖又矮,外貌也不起眼的女孩子。起初,先生看上的是我们学校的一个学生,那女孩身材高挑,皮肤白皙,容貌秀丽,两人从外表上看还真的挺相配呢。可是世事有时就是不随人愿,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后来先生找到了我,像我这样,有人愿意追,我自然很乐意,最后因为恋爱也无心复习,考研自然名落孙山。

恋爱是甜蜜的,但是那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最多就是买上广东甘庶,两人一起上塬散步,偶尔也会叫上我们学校的另一个男孩,当然他是不知道我们俩是怎么回事,以致他后来对先生说我是瞄着星星打月亮呢,哈哈……记得最清楚的是那时我们俩出校门和回来时一定不是像现代人那样手牵手,相互依偎着走在路上,而是两人一前一后相隔至少500到1000米各走各的回到学校,生怕学校的人看到了。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张恋上了另一个村子的小伙叫小王。



(二)喜结连理在金秋
           经过不到一年的恋爱,我们就于
86年5月2日领了红本本。领证并不是两人的感情水到渠成,而是因为学校要分房子,只有领了证才能分房子(所谓房子也就是单身楼上的一个单间宿舍),现在想起来当初的决定是多么荒唐。在当时两个还算是大孩子,特别是先生,还是个贪玩的大男孩,就这样结了婚,成了我丈夫,我也在懵懵懂懂中成了别人的妻子。

(三)双城生活
婚后的第二年我有了女儿,在我们的女儿刚满八个月时,先生去省城读研究生,我在离省城一百多里路的那所技工学校教书。我们开始了双城生活,先生每个周末回来看我们,当时国家每个月补助28元生活费,所以一切都得从俭。记得每个星期天傍晚送先生去搭最便宜的市郊火车回学校时,我心中很不舍,每次都会悄悄抹泪。那时还没有手机、电脑,每天只能默默地思念着先生,盼望着周末快点到来,这样就可以一家人在一起了。
(四)一家人团聚在南海

先生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了省城在一家研究所工作,但是我却迟迟无法调过去,先生的单位甚至连一间属于他自己一个人的单身宿舍都没给。万般无奈之下,直到 93年,为了解决两地分居,我们举家南迁至南海市(今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一家乡镇企业,两个才厮守在一起,过着幸福但也伴着偶尔不和谐的声音的生活。最初在一起的生活是幸福甜蜜的,两人在同一间公司,家属楼后面就是办公的大楼,很方便,离广州也很近,周末和节假日一家人一起去逛街,吃饭,其乐融融。

(五)分居两国
       虽然表面上看似结束了双城生活,但是日子久了,新的忧虑又出现了。公司一直依靠贷款发薪水,没有自己的产品,长期下去,不知能撑到哪一天,而且我们职工的房子也被拿去银行抵押贷款。就在我们彷徨无措时,一个机会来了,先生和他的同学一起来到了新加坡。就这样,我们在团聚了四年后又再次经历了分居生活,而且这次分得更远了,在两个不同的国家。我们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最初的分离是如此痛苦,如此令人难以忍受,最令我难以忘记的是在先生走后的半年里,我整宿整宿睡不着觉,身体极度虚弱。那时我已调到一家学校,从事电脑教学。那时虽然有了电脑,但还没有互联网,国际电话也非常昂贵,我们只能靠鸿雁传情。那时最幸福的莫过于收到先生自海外寄来的信件,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拆开信,一行又一行地慢慢地读着,感受着先生字里行间带给我和女儿的温暖,生怕读得太快了,漏掉了什么。若是有时先生忙,我没收到信,就会把上一封信再拿出来温习一遍,古人不是说温故知新嘛。有时看着看着,我的眼泪就来了。仅是看到信,还是不能停止对他的思念,还希望能听到他的声音。有一次,我忍不住坐车去邮局给先生打国际电话,我买了张五十块钱的电话卡,打通电话后,还没找到先生,卡上的钱就用完了,无奈只好沮丧地又坐车回家了。我们像其他双城生活或分居在两个国家的夫妇一样,见面时很甜蜜,一旦分开久了就争吵,冷战,但是争吵归争吵,过几天又雨过天晴。日子就是这样在交织着甜蜜和痛苦中度过了一年又一年,不知不觉过去了。
下面这些信件是我和先生在我们分居的两年中写的,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了,有利也有弊,能收到一份手写的情书怕是已经成为很侈奢的一件事了。我很幸运,拥有世界上最珍贵的爱的礼物。
这是先生给我写的信。


下面这些是我写给先生的信。刚才一整理,发现怎么我写给先生的比他写给我的少了很多,先生说是因为我那时工作特别忙,不是他写的每一封信我都会回复。现在想想,真不应该,无论多么忙碌都应该及时回复他。



    如今,现代科技越来越发达,各种即时通讯工具也如雨后春笋一样,不断地涌现出来,这对我等两地或两国分居的夫妇或家人来说无疑解决了传递感情的问题。现在我们几乎可以天天视频,随时打国际电话了,因为这甚至比在国内打市内电话还要便宜,这真的要感恩社会的进步。
这是2003年4月的一天为我家的宠物─── 一只可爱的小乌龟放生时在武吉巴督天然公园合影。



2007年2月19日摄于新加坡圣淘沙。



再来一张,同样是2007年圣淘沙。



    28年虽说不算短,但离白头到老还有很长一段路,在今天这个特别的结婚纪念日,我许下一个美好的愿望:让我们彼此珍惜这段婚姻,共同携手,迈向幸福人生的新阶段。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芍药花开' 的评论 : 谢谢芍药花开小妹妹,芍药和牡丹花长得很像,我至今分不清楚这两种花。看到你的网名,仿佛看到一个正值青春的美丽的女子。
我这人喜欢简单、平淡的生活,没什么远大理想,所以当年遇到我先生时我23岁,我们恋了不到一年就结婚了,我是属于早婚早育,早婚是因为我长得很普通,怕嫁不出去,哈哈...早育是因为已经结了婚还不懂怎么避孕,不得不生下女儿。
谢谢你真诚的祝福和宝贵的时间,祝你在异国永远幸福,永远美丽,一如那盛开的芍药。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妹妹来访留墨,也谢谢你真诚的祝福。我们的婚姻没有别的厮守在一起的那些恩爱夫妻那么甜蜜幸福,结婚28年就有几乎一半的时间分居两地,我们是名副其实的现代版的牛郎织女。长年的异地婚姻,留在我的记忆中的有短暂的甜蜜、恩爱,幸福,但更多的是思念,因为思念流下的泪水以及我们为了维持这段婚姻的不易。
再次谢谢晓青妹妹宝贵的时间,祝你永远美丽、幸福。
芍药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小声说一句,才51岁,已经结婚28年了,是不是没有符合晚婚年限呀-说笑一下,祝福你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啊!祝福你们!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到访,热茶一杯双手递上。我和先生走过这么多年真的不容易,先生事业心强,我只能是在一人养家的同时默默地支持他,值得庆幸的是两个人的苦没有白吃,目前生意进入了良性循环,但是未来的路上依然充满变数,惟有同心协力,风雨同舟才能到达人生的彼岸。感谢菲儿真诚的祝福,祝福菲儿永远幸福、美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福你们!你先生是蛮帅的:)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您愿意花时间读我写的一点东西,并留下珍贵的文字。我们不同于常人的生活让我们经历了不少人生的坎坷,它让我们在丰富自己阅历的同时也让我们学会了许多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学会了感恩和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一笔精神财富。再次感谢您的到访,祝您和家人生活美满幸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啊!你们的生活经历丰富又精彩!
祝贺结婚28周年庆!祝福你们永远幸福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岁月如梭,我和先生在忙碌而艰难的生活中一起走过了28年,因为常年分居两地,聚少离多,这让我们经历了许多常人不曾经历过的磨难,我们一路走来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尽管如此,我们没有放弃,一路坚持走了过来。也正因为不易,让我们倍加珍惜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婚姻里除了幸福、甜蜜,更多的是两个人互相理解、信任和包容,互相扶持、照顾和责任,惟有两人都用心地去经营,去维护,才能一直走下去,最后到达人生的彼岸。非常感谢小小宝贵的时间和珍贵的文字,祝小小生活幸福、甜蜜,在爱的沐浴下永远美丽、年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结婚28周年庆!:))
真是幸福的一对,共同度过了28个美好难忘的岁月,看着手写的信封,以前的照片,……
真挚的爱情亲情处处可见,感人,这些都是最值得珍藏的宝贵财富,祝福精彩及先生永远幸福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是啊,年轻真好。谢谢wen47美眉的赞美和祝福,也谢谢您宝贵的时间。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这个幸福应该晒!看到你们年轻时的照片真好。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