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碎影

杯中碎影 变幻出谁的模样?聚散出怎样的心情?时间是调味大师,观察角度是调温计。回味无穷的是岁月。
正文

都要跟我学

(2005-09-16 09:55:26) 下一个

早晨,趁着女儿们还在熟睡,我坐在床上奋笔疾书。这是我一天中三大自我时间之一:早晨女儿们未醒时,中午女儿们午睡时,深夜女儿们入眠时。我已习惯在这几段时间里或读书写字,或上网,或做些家事。

太阳升高了,窗外的风景愈加秀丽了。蓝蓝的天,绿色突兀的山峦,山脚下成长起来的青松欲与山峰试比高,远远的半山腰上有红色瓦房的人家安静地等待着清晨的微风、鸟鸣与轻幔的阳光......在这份柔和清新的氛围里,心情非常舒畅、放松,写作时自然无拘无束。

忽然,十五个月大的小女儿雯雯呼吸加重,眼睛用力挤着。终於她睁开了双眼,一骨碌坐起来,并向我这边张望着。看到我拿笔端纸的样子,她喜悦地惊呼着“写!”然后从她小床上翻越过来,匆匆向我爬来。她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手中的笔,我只好讨好地递给她,并为她翻开一页新纸。她紧紧握住笔,在纸上重重地乱划着道子,然后欣赏着自己的成果,用征询与推荐的口吻指着她的笔迹对我说:“写!写!”我连忙笑着称赞道:“好看,好看死了!”

这时,那边三岁的大女儿霓霓在她的床上翻动了一下,从被子里坐起来,揉着惺松的睡眼,向我们这边张望。当她看到我们在写字的时候,也兴奋地跑来,钻进我们的被子里,嚷嚷着“妈妈,我要写文章!”我不假思索地说“好,好!”边说边递给她另一支笔,备出一张新纸。

霓霓在纸的横线上有模有样地画着起伏的“心电图”,似乎是写一行字。写了两行,她觉得好象没内容,便画了一幅小人图。圆圈里两个眼睛一张嘴,圈子左右两边各一条长线算是胳膊,圈子下面两条长线算是腿。然后她眼睛盯着小人说,“看我写的。”我又一次说着“好,真好!”

霓霓转头看着我,满脸遗憾地说,“我要写文章,可是我不会写!”我指着她画的“心电图”和小人安慰道:“这不就是你的文章吗?”霓霓坚定地说,“这不是文章,我要写你那样的文章!”

我试探地建议道:“你把你的文章说出来,我替你写下来,好不好?”她转转眼珠,抿着嘴笑着说:“好吧!你就这样写:小偷、大灰狼、西边女巫、一只monkey、玩具、妈妈、baby girl、写一个天、地、笔、书、snow white、王后、七个小矮人、小床、眼镜、毛巾、睡袋、妹妹、Dorothy、稻草人、锡人、狮子、 lion king、枕头、粥。”我一一记录下来。“完了?”我问。“今天就写到这儿吧!你给我念一遍,让我听听!”霓霓颇为满足地说。

我深深地看了她一眼,真想这样就看透她脑子里活跃的思维。其实我知道她说的这些词,主要是她看迪斯尼卡通片、看儿童电视节目或听我们讲故事得来的,那些画面与故事深深地吸引着她,充斥着她的精神世界。於是,我一边看着这些词,一边顺口编道:“你写的文章是,从前有个小偷从“水果冰淇淋”(KTSF早八点的儿童节目)里跑出来,和小红帽故事里的大灰狼、“绿野仙踪”里的西边女巫勾结在一起去做坏事。它们看到了“Dora Explorer”(儿童电视节目)里的 monkey(猴子)Boots,便偷了它的玩具。不想被霓霓的妈妈和霓霓的娃娃baby girl发现了。我们写了一个“天、地、笔、书”的纸条,把这个秘密告诉了Snow White(白雪公主),请她转告Boots。没想到王后发现了纸条,要把它交给小偷、大灰狼和西边的女巫。在她送信的路上,遇到了七个小矮人。小矮人们假装说请王后休息休息,领她到了小木屋里想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问个清楚。没想到王后看到小矮人的小床、眼镜、毛巾、睡袋都被白雪公主收拾得干干净净,就故意把它们搞乱搞脏了。这时,霓霓的妹妹雯雯来了,她让王后把小矮人家重新收拾干净。王后生气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堆垃圾,又撒在地上,然后转身跑了。妹妹发现这堆垃圾中有张字条,原来是妈妈写的那张,里面讲了猴子被偷玩具的下落。她急忙找到“绿野仙踪”里正在赶路的Dorothy、稻草人、锡人和狮子,请他们转告猴子被偷玩具的下落。不料,Dorothy他们又遇到了西边女巫、大灰狼和小偷。在Lion King的帮助下,他们靠着坚定的信念、头脑、友情与勇气战胜了那些坏人,最后找到了猴子。猴子找回了它丢的玩具,原来是给它的小宠物玩的玩具枕头与玩具粥。完了!”

看着霓霓还沉浸在故事中,我又加了一句,“你写的文章真有意思啊!写文章好不好玩?”

妹妹雯雯抓着笔划过来,“写!写!”

霓霓如梦初醒,也学着雯雯的语调欢呼着:“写!写!再拿张纸,我还要写!”

(2004-2-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