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异国的深秋

只想记录下我的生活,当然孩子们是很大的一部分。
正文

抛砖引玉篇 -- 我的子女教育理念

(2014-06-04 16:58:27) 下一个


我在子女坛潜水多年,从众位的分享和讨论中受益匪浅。最近浮出水面,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子女教育上面的一些心得。

我从小就喜欢孩子,但一直到35岁才当上妈妈,女儿今年七岁,儿子五岁。过去的七年里,因为没有老人帮忙,我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抚育孩子们身上。我曾受过中式(国内),英式和美式的教育,五年前辞职在家专心带孩子,三年前开始兼职当老师现已转为全职。在教育孩子这个问题上我做过大量的阅读,思考和反省。虽然既不是专家也不是权威,也还是想发表一下自己的心得以供有兴趣的人探讨。

我给自己教育子女设定的目标是孩子们能成长为身体,心理和情感都健康的人,他们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上帝赋予他们的天赋和潜能去服务家庭贡献社会。下面提到的我在不同层面的教育理念都是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信仰根基----对我和老公而言,我们作父母最首要的职责便是告诉孩子们创造万物的上帝创造了他们,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上帝爱我们并且让圣子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为我们赎罪。虔诚的信仰帮助他们建立强大的内心,他们对自身价值的认知不会单单建立在别人如何看待他们或者他们自己的某项成就或失败上。他们知道,无论别人说什么,他们在上帝的眼里是很宝贝的。女儿生下来在眉心之间有个很大的鲜红的胎记,直到现在还没完全褪掉。我告诉她,因为她非常特别,上帝让天使在她的额头亲吻留念。她虽然爱美,却从来没有试图掩盖脸上的胎记。我觉得尤其是对我们这些海外移民而言,我们的孩子们能对自己和他人的身份和价值有超越种族和肤色的认知是非常重要的。

身体健康----也许因为我的父母是医生,我从小便养成了健康的饮食起居习惯。来美国后,看到周围一些美国朋友的不良饮食很震惊,慢慢地更看到垃圾食品不但对他们自身健康造成伤害,更给下一代设立了一个很坏的榜样。我觉得自己做妈妈的一个重要职责便是确保孩子们饮食健康,睡眠充足,并以身作则积极锻炼身体。虽然吃尽了苦头,两个孩子我都坚持母乳喂养直到他们将近一岁自动断奶。断奶后我就炖鸡汤,加各种蔬菜打烂做新鲜的婴儿食品。这些年来无论再忙,我们都尽量保证全家每天坐在一起吃健康营养的晚餐。耳濡目染, 孩子们在饭桌上的话题有时会是菠菜含铁,牛奶含钙。看到一样新的食品,他们有时会天真地问:“这是对我身体有益的吗?”

情感健康----我的父母是典型的中国父母,在表达感情上很含蓄。我在青春期时非常渴慕家人能更直接的表达他们对我的爱,老公也有类似的经历和感受。所以自从孩子们出生到现在,我都毫无保留地用语言和肢体告诉他们我爱他们。他们每天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公众场合也都毫无顾忌地用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对我们的爱,虽然有时我被弄得有点尴尬,心里却还是非常地享受和珍惜。

道德标准----我们希望能帮助孩子们建立清楚的是非观念和道德水准。一个人如果没有是非观念会生活得很迷惑很挣扎,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们,更会受同伴的影响而做出不明智或者愚蠢的选择。如今的美国社会,自由过度,标准缺乏,相对论泛滥。因为我和老公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在许多事情上都有不同的意见和做法。争执之余,我们便会探讨圣经在这个问题上是如何教导的。老公也每晚在睡觉前给孩子们读圣经故事,用这些故事帮他们树立是非道德观念。我们很强调的一点是:人人都有弱点会受诱惑,我们都有自私和骄傲的本性,所以不要以自己的标准轻易地论断他人,而是要怀着上帝的恩典待人。

做人交友----在做人方面,我们要求他们礼貌待人,有爱心,要替别人着想。女儿很独立很自我,曾有段时间在学校没有朋友并为此不愿上学。我在觉得心疼的同时仔细询问她在学校的交友细节,并每次在送她上学的路上都鼓励她要多了解其他的孩子,尊重他人的意愿,该让步的时候要让步,该宽恕的时候要宽恕。慢慢地,她开始有好朋友了,每天放学都兴奋的告诉我今天她和她BFF的活动。在家里我虽然严格但很尊重他们,如果发脾气失控或没听他们解释而得出错误结论都会在事后向他们道歉,请求他们的原谅。另外,也许是因为我的营销沟通背景,我比较注重确保全家人在各种公众场合都穿着得体以示对己对人的尊重。

心理健康----中国人向来看重勤奋努力和意志坚强,我也不例外。我们都看到美国很多孩子在这两方面都很欠缺。在这点上,我很认同虎妈在她书中的观点。对我而言,孩子们练钢琴,学中文,踢足球都是锻炼他们勤奋和毅力的途径。 上帝赋予了每个孩子独特的外表,智力和性格。他们的责任不是为着那些与生俱来的优势得意,而是在感恩之余为克服自己的弱点而不懈地努力。女儿曾在一天内记住了从1x1到12x12的乘法口诀表,在她洋洋自得的时候,我问她:“是谁给了你这么好的记忆力?是你自己吗?” 她立刻醒悟,回答:“不是,是上帝给了我好的记忆力,我很感恩。” 后来一次女儿在流畅地弹了一首很快的曲子后开心地由衷感叹:“上帝,感谢你给了我灵活的双手!”。我欣慰之余也不忘肯定了她一句:“你这么勤奋地练琴,我为你的坚持和努力而感到骄傲!”

独立思考----在这一点上,我是完全反中式教育的。我鼓励孩子们凡事动脑,上帝给我们每个人一个大脑是要拿来用的。我鼓励孩子们勤思考,勤提问,不要人云亦云。有次我无意中听到五岁儿子若有所思地问他爸爸:“爸爸,一个人如果不存在,那他的感觉会是什么样的呢?是不是很黑暗,很孤独,很无聊呢?” 七岁女儿的思维更是敏捷深邃,有天晚上我们在外面吃中餐, 拿到的"好运曲奇"里面的纸条上是一句德国格言 "没有比天空还高的树"。她念了一遍, 马上便说"我明白了, 这就意味着, 没有比天堂还高的人; 也就是说, 人类自以为再聪明, 也比不了上帝。" 我和老公面面相觑, 完全没预料到她对一句简单的话能这么快有这么深刻的理解。

虽然是同父同母,我的两个孩子不一样。女儿有学习和表演天赋,儿子则特别有语言和社交天赋。女儿好强上进儿子好吃懒做,女儿情绪化儿子很冷静。女儿过分自信,儿子谨小慎微。我有时也会忍不住拿一个孩子的弱点和另一个孩子的优势做比较,但又会马上提醒自己上帝有自己的美意,我们作父母的责任不是按照自己的“理想模式”去改变孩子,而是要去了解他们,针对他们的特点发掘他们的潜能,鼓励他们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专家们说,孩子们生命的前五年非常关键。虽然我在教育孩子上有很多局限性,也犯了许多错误,感谢上帝的恩典,两个孩子如今都精力旺盛,快乐自信。他们虽然也常常调皮不听话, 但却尊重他人有礼貌有爱心。

近两年孩子大了一些,我也逐渐认识到自己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为孩子祷告不够,把所有的责任和压力都放在自己身上,一度曾忽视自己的健康,也长期忽略了老公的感受。上帝让我从自己的错误和挣扎中看到:自己的心理生理健康是照顾他人的前提条件,幸福稳定的婚姻才是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爱。也希望就此和各位辛苦的父母同勉。

我的孩子们都还小,我们也是一边祷告一边和他们共同成长。子女教育的道路对我们而言还任重道远,希望我们为他们奠定的基础和方向能对他们的成长过程有帮助。

感谢你花时间阅读我的文章, 希望我们在教育子女的智慧上共同成长。如果有兴趣看我更多的文字,请移步 “爱在异国的深秋”在文学城的博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珍惜拥有' 的评论 : 那是在复活节去教会的路上同行的朋友用手机拍的。因为是要参加复活节崇拜, 所以全家都穿了白色, 平时没有这么费劲儿啦 :)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珍惜拥有' 的评论 : 女儿都上大学啦? 真棒!回想当初抚育孩子的经历一定深有感触吧?希望我到孩子上大学的那一天没有太多的regret :)
珍惜拥有 回复 悄悄话 幸好片很美,是请了摄影师吗还是你们一家出门总是统一着装的? cute!
珍惜拥有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我对上大学一年级的女儿说安全第一,健康第二,开心地学习第三。凡是祷告神是不言而喻的。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CNCJCC for your encouragement :)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物学专家, 您引用的定义很精辟, 赞!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Great job! I like many of your philosophies. Your children will benefit greatly from them.
生物学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好, 健康理念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 : Health is 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 mental and social well-being and not merely the absence of disease or infirmi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