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hk 趋势讯/马英九今天会晤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苏贞昌促核四停建,马英九说,停建影响太大了,民进党执政时宣布停建,股市跌了1800点,「苏主席,你希望股市这样跌吗?」

马英九上午与苏贞昌在「总统府」会面,激辩核四议题,数度针锋相对。

据中央社报道,苏贞昌要求立即停建核四,但马英九回应说,过去苏贞昌在担任「行政院长」期间,不仅支持核四续建,甚至于还编列了新台币400多亿元的追加预算,「还希望如期如质完工,您忘了吗?」

马英九希望苏贞昌不要忘记过去所做过的决定,苏贞昌回应「我没有忘记」,马英九立即反击「有啊,你每一步,都让我感觉到你在忘记」。

苏贞昌说,「『总统』,今天我不是来跟你吵架」;马英九则又回说,「我也没有跟你吵架,我欢迎你来,可是我们要讲事实,要讲道理」。

马英九反对苏贞昌提出的立即停建核四主张表示,若要停建,影响太大了,「你们上次停建,股市跌了1800点」,「苏主席,你希望股市这样跌吗?」。

马英九说,日本3年前发生核灾时、「全国」上下都要废核,现在日本政府却决定要恢復核电,这不是偶然。他希望大家思考更为周详,因为这个世界在变,「不是说我们现在决定说不要就可以不要」。

两人数度激辩交锋,苏贞昌甚至直接问「所以你是坚持要核四继续?」马英九说,如果核四没有安检完成,一个新台币3000多亿元的工程就报废,这不是爱护「国家」财产之道,因此政府主张让核四兴建完成、完成安检,成为可运作状态,但能否运作由公投决定。

马英九说,核四争议已经过了30年,一定要做出对子孙负责的决定;「没有核安、就没有核四;没有核安,就没有公投」。苏贞昌立即反击「少再来16字箴言了」,马英九则回应这是吴敦义想出来的,很重要。

标签: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