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玩收藏:天字罐传奇

(2019-01-06 03:57:59) 下一个

      成化斗彩,举世无双。小小的鸡缸杯,就能拍出逼近三亿的天价。

  成化斗彩之中,鸡缸杯名气虽大,但珍贵程度却仍然比不上天字罐!

  天字罐,一定是御用的,或者干脆直接说,一定是成化皇帝用的东西!

  天字罐的形状,大致是稍大的圆口,很短的脖子,肩部圆润,腹部以优美的线条收敛,底偏大,一般配有平圆紧凑的盖儿。

  之所以叫天字罐,是因为罐底都有一个用青花书写的“天”字。

  天字罐传世品极少,而且有很多谜团,目前最受关注的是两个:

  第一个,为什么要在底下写一个“天”字呢?推测不少。余觉得,最靠谱的是“天字第一号”。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仄,辰宿列张。这是《千字文》的头十六个字,天字排第一,“天字第一号”的说法就是这么来的。

  既然是皇帝御用,故而单独标示“天”字。

  第二个,天字罐是干什么用的?有人说是酒器,有人说是食器。

  还有人说是祭器,认为是祭器的人,同时会认为罐底的“天”字是用来标示祭天之意。

      天字罐胎体轻薄,直口,短颈,丰肩,腹以下略收,广底,圈足,底部用青花楷书“天”字,并因此而得名。天字罐在古代就十分珍贵,据清宫档案记载,乾隆九年六月十九日,养心殿造办处给督陶官唐英发了一个缺釉的成化斗彩天字罐,并传旨:"着将缺釉天字盖罐一件,着交唐英补釉。如补得,补好送来。如补不得,不必补,仍旧送来。 唐英送回天字罐,还上了一道奏折。

  皇上虽然让你不能补就送回来,但你要是真的只把原罐送回来,那就太不会办事了!不过,加了三对新仿的,也得解释一下。

  唐英在奏折里说,皇上,我看了看,这是成窑真品,珍贵无比,而且传世这么长时间了,要是补釉回窑重烧,新釉老釉耐受程度不一样,新釉没问题,老釉可容易裂,所以我不能贸然补。但我也照着原样,新做了三对,请皇上赏玩。

  乾隆对这个回答应该是比较满意的,御批一个“览”字,此事就算了了。

天字罐也是中国陶瓷艺术的珍品。品明青花器。大小均有,大的似酒坛,大口,短颈,肩圆,腹收敛,大底,底部以钴料书写“天”字款。器身绘以山水纹饰。

天字罐 民间有几件是真的?

一直以来,人们都知道明成化瓷器弥足珍贵,而明成化斗彩天字罐则更是珍品中的珍品。据了解,全国的天字罐存量极其有限,它的价格节节攀升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天字第一号”的美誉如何而来?其为何被称为天价收藏?“据后来人推测,天字罐是御用瓷器,如果按图饰细分的话,常见的有螭龙罐、香草罐、黄龙罐、瑞兽罐等。

目前全国有12只天字罐陈列在国内各大博物馆内。至于民间流传的天字罐是真是假,很难分辨。

据悉,近几年拍卖市场上虽然很少出现天字罐,可一旦出现立刻让收藏者躁动起来。2001年11月份在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举行的一次中国瓷器拍卖会上,一件估价为20万英镑的明代成化斗彩天字罐拍出了75.15万英镑的高价。如果加上手续费,这件天字罐成交价达1130万元人民币。尽管这件天字罐是残器,也就是说是不完整的修复件,而且器口颈部磨平,缺盖,但价值可以说高得惊人。

天字罐 民间有几件是真的?

听马大爷侃一侃。

  明成化 斗彩海马纹天字罐(盖后配) 观复博物馆藏

  为什么叫天字罐?你们看底下,也写一“天”字。

  天字罐,比鸡缸杯少多了。我这件让你们看看,不是剃头的。“剃头”是行话,凡是瓷器上面缺了的,取平以后全叫剃头。我这件有发型。现在年轻人的发型都是乱七八糟,有的跟乱草似的,这件就是那种发型。

  明成化 斗彩海马纹天字罐 观复博物馆藏

  这东西理论上讲是能恢复的,我们现在的修复,能把它修复得非常完美。但我觉得修复已经没有意义了,我就配了一个盖。盖子盖上,你不就看不见了吗。这东西干嘛用的呢?这罐一开始都不知道干吗的,我现在终于知道它是干嘛的了,它是装黄酒的,里头我估计能装一斤半黄酒。这一斤半正好是成化皇上跟万贵妃俩人对饮的量,一人拿一件鸡缸杯,中间搁一件天字罐,你看一眼,都奢侈。

【万发编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