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董是成人的玩具,68岁王刚看到古玩心会颤抖

(2016-09-07 23:36:01) 下一个
王刚曾自得地说,他是收藏界最好的主持人,主持人里最好的收藏家。此话并非自夸,从最开始收藏鸟笼子,到现今的瓷器,王刚可谓如数家珍,他直言,古董是成人的玩具,“瓷器是中国古代奢侈品的第一代表,也是我收藏的首选”。

古董是成人的玩具,68岁王刚看到古玩心会颤抖

68岁王刚

王刚点燃烟斗,两只大眼瞪得更圆,一路的疲劳也烟消云散。“收藏烟斗源于我父亲,他对历史、旧物件很喜爱,对新东西不感兴趣。他经常带我去逛旧货摊,第一件藏品就是一根清代的烟枪,当时我12岁。”

古董是成人的玩具,68岁王刚看到古玩心会颤抖

对眼下全国7000万收藏大军,他提醒说:“千万别贪,也别信什么专家鉴定。现在证书满天飞,背后多数是‘不良’二字。真品贵也值得,其实最贵的是赝品。”对收藏是做短线还是长线好,他建议做中长线。

记者试着问收藏品占他全部家产的多少,没想到王刚停顿一下后回答:“百分之七十吧。”“我家除了一套沙发,其他都是古董”。就连他睡的床也是件有180年历史的老货。

古董是成人的玩具,68岁王刚看到古玩心会颤抖

说起收藏与投资的关系,王刚更希望用兴趣和爱好将二者达到平衡。谈起获取好藏品的途径,王刚认为,在专业的收藏界,个人交易很少,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拍卖公司进行交易,面对这种充满竞争的收藏途径,我的经验就是在一个好的拍卖市场里,大家一块儿抢的东西,一般都是好东西。

古董是成人的玩具,68岁王刚看到古玩心会颤抖

“君 子爱财,取之有道”,对于翡翠收藏,王刚有着自己对“道”的解释。三个“道”,归纳了王刚对翡翠收藏的主观经验:第一是道德。制造者、经营者要有诚信,不 能欺骗消费者;第二便是如何不被骗的方法――道理。第三个道很重要,那就是渠道,寻找正确的途径。通过有诚信的拍卖行或是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店购买才有保 障。

古董是成人的玩具,68岁王刚看到古玩心会颤抖

王 刚坦言,自己也曾有过为钱“纠结”的时候。“2008年天津有场文物拍卖会,现场有一件乾隆青花穿花龙纹梅瓶,起拍价120万元人民币,但只能让天津的朋 友帮忙拍。我当时的心理最高承受价是180万,结果最终这件藏品以599.5万元成交。当时我觉得这个家伙特别傻,没想到今年一个拍卖会上,那只梅瓶又最 终以3468万元成交。我只能眼睁睁看着,你说能不纠结吗。”

古董是成人的玩具,68岁王刚看到古玩心会颤抖

王刚是一个资深的收藏家,却曾遭赵忠祥炮轰王刚那些收藏都是破烂,王刚把自己的藏品惜如女人,那么王刚如何回应呢?转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一请护宝锤
万发 回复 悄悄话 有请一号护宝锤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如何回应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